《正直不動產》第2話 (8.0分)


Share


輕鬆惹笑又有得著,幾個小個案介紹房地產小知識和銷售手法,加入圖表說明成功做到深入淺出。主線是租房交涉,講出房東和租客各為家人悉心爭取的感人故事,論劇情論角色塑造還有演員演技,都比首集更進步,多個同事角色也更鮮明。劇中沒有只宣揚誠實最好,反而帶出有限認知下不說謊也不等於真確,劇情扭轉有驚喜,另外誠實地頂撞上司才是最讓人看得爽呢!

作者:萍兒


劇 名:正直不動産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首 播:2022年4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00分

編 劇:根本非翟
導 演:川村泰祐、金澤友也、野田健太
製作人:清水堇、宇佐川隆史

音 樂:佐橋俊彥
主題曲:小田和正「so far so goo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瀬財地 — 山下智久 主演
月下咲良 — 福原遙
桐山貴久 — 市原隼人
榎本美波 — 泉里香
大河真澄 — 長谷川忍
花澤涼子 — 倉科佳奈
女士 — 大地真央
登坂壽郎 — 草刈正雄
鵤聖人 — 高橋克典


一開場只見兩女人在為永瀨財地(山下智久)爭風吃醋,場景是永瀨那家豪宅?等等!他不是因為跑不到生意而窮得搬走了嗎?兩女人叫永瀨二人中選一個,這時誠實風一吹,永瀨說出心底那句誰都不選只是玩玩而已,於是兩女拿起刀來往永瀨刺,永瀨從惡夢中驚醒……三人極其誇張的表情動作,演繹一場現實不太可能出現的鬧劇,相當好笑。

永瀨在書籍中找到了他破壞那個石碑的來龍去脈,總結得出自己因為被咀咒而無法說謊。在公司早會上盡量抑壓自己不去說話,不過仍然敵不過那陣誠實的風,衝口說出銷售部長大河真澄(長谷川忍)每天在早會上說廢話阻礙本身已很忙碌的同事工作。如果筆者是其他同事聽到有人這樣說出心聲,應該會覺得很爽(笑),尤其這種上司在說廢話阻礙工作的情況,應該不少人都會有共鳴。山下智久這次表現亦有所進步,從強忍不說話到說出真話的面容掙扎,演得比上集好。

目前業績第一的是桐山貴久(市原隼人),新人月下咲良(福原遙)問為何都要爭第一名,第二名不行嗎?即使作為新人,問這種問題還是太低能了吧。而今集標題就是「執著銷售冠軍的理由」。

今集主要是看永瀨財地和桐山貴久對決。雖然明知自己說不了謊,但永瀨在心底還是覺得只要能再次說謊就可以卷土重來,散發出那種輸人不輸陣的傲氣,這股高傲感對山下智久來說大概就是做自己。

同一套月租13萬的房子,月下和桐山分別向客人銷售,手法和效果完全不同。月下向預算只有12萬的客人賣,客人嫌貴;桐山向三浦光一(笠原秀幸)和三浦ゆき(德永繪里)夫婦說市價一般在15萬,現在13萬很划算,其後還詳細說明房子在交通方面的缺點及解決方案,利用寵物增加共通話題,讓客人即使還未可以看房子,都乖乖直接簽約付訂金。利用對比的手法,帶出桐山能力之強。

月下讚揚桐山為客人著想,誠實風又吹起,永瀨說出桐山的銷售手法分析,提到心理學的錨定效應(人做決策時會偏重受第一次得到的信息左右),又透過說出房子缺點來攻破客人心理防線取得信任,手機預先存些貓貓狗狗的照片也是技倆,最後客人交了訂金不能退就得逞了。這一幕深入淺出地分析了賣房子的銷售手法技巧,還用心地加入一些輔助說明的小圖示,讓觀眾輕輕鬆鬆就學到小知識,知道原來房地產是這樣賣樓的,實在是新鮮又有趣。

另一個客人是打算找中介公司幫忙賣房子,講解過程中亦用圖表去說明公寓價格按年下跌的比率,提到高級公寓購入10年後價值會下跌3成。由此看來,日本的房子是不保值的,有別於港澳地區只升不跌的情況,所以日本樓應該是炒不起吧,那些海外房地產投資還是要小心決定為妙。

(劍心按:日本在泡沫經濟爆破後樓價大跌,的確長年沒什麼炒樓風氣,人口增長減慢及導致空房越來越多,但近年情況有所不同,東京23區新樓去年升了7.5%,是泡沫時代後最高,二手住宅更大升11.6%,主要原因是疫情讓居家時間變長,大家都開始追求較舒適的單位,不過炒樓似港澳地區的還是限於最熱門的東京及大阪市中心)

說回劇中,提到中介合同是可以選專屬或普通,專屬是獨家代理,普通則可同時由多家代理,客人問哪種比較好,對於公司來說當然是獨家,可以獨賺不用跟別的公司競爭,但對客戶來說,有幾家不同的地產代理是最好的,因為可以從中挑個最高的價錢出售。這樣筆者覺得又學到了。

最有趣的地方是,因為永瀨知道自己說不了謊,所以只好如實跟客人說找幾家比較好。然而,非但在同事眼裡覺得他跟公司過不去,連客人都覺得經紀以自己利益為先應該不會說真話,這種心理反應很有趣,筆者不禁吐槽他明明不信問來幹麼?但想深一層在日常生活也常有這種情況出現。

桐山用計使走永瀨,再跟客人說推薦簽獨家,結果連客人都搶去了。桐山的解釋是,在公司角度而言,簽獨家的話無論賣多少錢都能賺中介費,在客人角度,獨家委託比起普通委託,公司會更優先更落力找客戶,普通委託的話,可能會每家公司都不重視,最終無法讓物業賣出去。這聽起來又好像滿有道理的,於是形成一個十分吊詭的情況,明明永瀨覺得是欺騙客人的選擇,在桐山的角度其實是真心為客人著想,這種分歧,源自於二人對事情的看法和理解不一樣,所謂謊言和真實,並不是非黑即白如此簡單。

月下被桐山說太天真幼稚而悶悶不樂,於是找永瀨陪她吃飯喝酒,結果誠實風一吹,永瀨也覺得月下辭職比較好(笑),他明確說出月下的問題所在,比如帶一個客人看太多房子既沒有效率,也達不到業績指標;月下說出她滿腔熱誠,想為客人找到合適房子,雖然太理想化不現實,但有這樣的想法也是好事,永瀨只為錢看,相信是更多人特別是做地產行業的想法,最理想的應該兩者平衡一下。

銀行工作的肉食女榎本美波(泉里香)在居酒屋出現,看到永瀨即上前搭話,談論異性同事一起喝酒,說著說著兩個女人就開始口角,問永瀨看法,結果誠實風一吹又爆出心底那句覺得二人太無聊,此情此境讓永瀨想起一開場那個惡夢,兩女拿起刀來,這兩幕連結起來,處理上相當有趣,讓人捧腹大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2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