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1話 (7.5分)


Share


麗子與森川一家、獸醫堂上圭(野間口徹)與兒子小亮等人一起用餐。眾人聊到榮治的遺囑,富治說能夠明白弟弟的用意。大家各懷鬼胎,互相指責對方才是真兇。紗英對麗子冷嘲熱諷,不解榮治當初為何喜歡她,麗子說榮治喜歡她的溫柔體貼,嚇得大家啞口無言。篠田告訴麗子,森川家簡直就是小說《畸形屋》的真人版,唯一的清流除了榮治,就是主動放棄繼承權的富治,麗子不解為何有人會不愛錢。有人敲門找麗子,但她開門後卻只看到拓末夫妻路過。麗子在榮治的房裡,看見他最後在《畸形屋》留下的暗號,以及從合照判斷榮治兄弟與堂上是童年好友。

相較於《危險維納斯》的爭產家族,這個森川家的成員們,確實不夠辨識度與記憶點,人物塑造有待加強。整個家族吵架有點兒戲,拓末與紗英兩兄妹,一個不爽一個煩躁,讓觀眾看得很心累。關水渚詮釋的紗英算是符合原著形象,果然換掉髮型後就沖談廣瀨玲的影子。但編劇對拓末的人設更動卻頗讓人失望。原著中的拓末是與榮治腦力旗鼓相當的角色,也是掌握遺囑真相的關鍵人物。但編劇似乎把拓末的設定轉給富治,導致拓末變成一個總是很煩躁不爽的敗家子,要潤可惜了。

金治僱用津津井當顧問律師,意圖找出讓遺囑失效的漏洞。村山往拿遺囑正本,卻發現東西已被人偷走。津津井表示沒有正本就無法律效益,金治將繼承榮治的遺產,麗子謊稱得到專家背書證明遺囑有效。村山打電話報警卻突然倒地死亡,原來他抽的煙內含有毒物質。警察上門盤問,想要知道麗子的委託人卻不得要領。麗子得知警察懷疑榮治與村山都是被連環兇手所殺害,不願意就快到手的巨額財產遭人搶走,於是決定挑撥森川一家,讓他們快點選定篠田當犯人。

首集就死了兩個重要角色,這個信息量還真是龐大。對於看過原著的觀眾,追上情節發展自然沒問題,但純粹只看劇的觀眾,不知會否因節奏太快而消化不良?平心而論,原著的內容頂多只能拍成電影,所以如何編成10集長度的劇集,將考驗編劇講故事的能力。作者新川帆立之前是律師,在文學比賽得獎後才改行當全職作家,所以文本中的法律知識很靠譜,筆者也因此學到法律術語「公序良俗」。

原口想要告訴麗子一些事情,卻因被雪乃叫走而無法如願。篠田覺得原口行經可疑,向來準時的她在榮治過世當天竟然遲到,而且在他發現遺體之前,房間裡的狗一直在吠叫,顯然當時還有其他人在場。富治插話說狗對榮治以外的森川人都會吠。麗子趁機問為何富治放棄繼承權,以及他說明白榮治寫遺囑的理由。富治說起「誇富禮」的概念,即雙方互相贈予比所得更高價值的禮物,直到其中一方送不起而崩潰,勝者就能夠操控輸家,而榮治則是要報復兇手,因為贈與即是剝奪。森川家的人離開後,麗子向堂上問起榮治與富治的兄弟關係,並得知榮治其實是為了救體弱多病的富治而誕生的「救命寶寶」。麗子與篠田指富治就是殺害榮治的兇手,但他否認指控。麗子與篠田在回程時,險些被一輛車子刻意撞上。

「誇富禮」與「救命寶寶」都是原著就有的內容。根據這個「誇富禮」的道理,榮治想要送財產給真兇,就是要對方一生活在愧疚中。但毫無關係的人真的會愧疚麽?理應早就拿錢逍遙快活了,可見這位真兇是親近之人。至於「救命寶寶」,筆者是不清楚原理,但不解36歲的榮治該如何長得與42歲的富治一模一樣。與其說是「救命寶寶」,反而讓人覺得榮治是複製人。然後筆者就想起上季的《白夜醫生》好像也有類似情節,日劇最近都愛走科幻風嗎?接下來的劇情應該是圍繞「榮治的遺囑」與「誰是兇手」的兩大懸念發展,只求情節合理不要跑偏啊。

麗子決定回東京,篠田請她吃炸蝦蕎麥麵餞行,還說出當年榮治對她的用心良苦。麗子也回憶起大學時期的記憶,榮治就是用暗號約她。麗子來到榮治贈送的律師事務所,解答出他最後留給她的訊息是「篠田就麻煩你了」,於是馬上折返去找篠田。

回憶畫面明明是麗子與榮治的愛情起點,導演卻不知為何選擇謎之運鏡,用旋轉鏡頭環繞兩人數圈,看得觀者頭昏目眩。如果用電影鏡頭語言來分析,這類鏡頭貌似是要呈現角色的主觀情感,所以導演是想要表達陷入愛河如同暈船嗎?整體來說,首集的懸疑氣氛營造不俗,能夠看出導演想打造「古典推理」的野心,只是目前故事還未明朗,所以沒有期待般的精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4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