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之歌》第9話 (8.5分)


Share


時間跳到花枝完成手術兩年後,編劇透過日常來帶出她已經習慣失聰,同時建立新生活,為自己的人生戰鬥。慎吾表白的情節舖排有序,搭配演員互動和暖心的對白令人淚目,最終失敗意料之內但細膩度完勝一切,是九集以來最令人投入的情節,只是最後春樹再次出現在眾人面前,在花枝慌忙躲避他的情況下該如何收結呢?

作者:Jason
收視:7.6%


劇 名:ファイトソング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1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岡本伸吾、石井康晴、村尾嘉昭
製作人:武田梓、岩崎愛奈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曲:Perfume「Flow」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木皿花枝 — 清原果耶 主演
蘆田春樹 — 間宮祥太朗
夏川慎吾 — 菊池風磨
伊達弓子 — 栗山千明
立石正嗣 — 橋本潤
迫智也 — 戶次重幸
磯邊直美 — 稻森泉
烏丸薫 — 東啓介
萩原凛 — 藤原櫻
ヒデ — 若林時英
俊哉 — 窪塚愛流
松田穗香 — 莉子


競賽終於來到終點,看到木皿花枝(清原果耶)力壓蘆田春樹(間宮祥太朗)和夏川慎吾(菊池風磨)衝過終點,除了代表故事來到最終章,亦代表她即使失聰,仍然堅強不屈地面對自己的生命,建立屬於自己的新生活。

故事來到兩年後,編劇透過日常帶出她已經失聰,例如以上圖的震動鬧鐘來叫醒自己,生活好像一切如常,唯一改變的是眾人和她溝通的方式,包括放慢說話速度和借助電話的語音程式,她甚至建立了每天早上跑步的習慣,從中看出她已經習慣了失聰的生活。

縱使花枝在跑步過程中因為擋路又聽不到單車鈴鐺而遭人白眼,但她沒有因此而被影響心情,更在公園耍出空手道招式,看出她鬥志甚旺。回去的時候有慎吾迎接她,劇組把他說「你回來啦」這句靜音,讓觀眾嘗試代入她的處境,只能單靠他的笑容來感受這句話的情緒,讓我想到在這疫情下的聽障人士是如何生活呢?同時我明白為何香港特首在記者會要脫下口罩了。

對於一直隱藏自己心意的慎吾而言,他很想把對花枝的愛意宣之於口,只是一直沒有機會或他太膽小,結果在車廂中說出他的心意,情境令人感到無奈,不過她的反饋十分好笑,為他的單戀之苦中帶點甜,只是結尾他的坦白令觀眾替他可憐。

花枝其後收到杉野葉子(石田光)的邀請,拍攝有關她們作為失聰人士相識的故事,觀眾這時應該不難猜到這將會是春樹去見她的契機。她們並不會以失聰為恥,反而覺得惺惺相惜,願意把她們互相扶持的經歷分享給所有人,相信不止傷殘人士,健全人士也會受到激勵,儘管這只是戲劇,但小弟很希望劇組把這段分享上載至官網,讓大家嘗試了解聽障人士的世界。

同時,花枝未有放棄空手道,縱使她未能作為運動員出賽,她仍然選擇當空手道教練,對她而言已經十分滿足,從她的教導中再次看到她充滿幹勁的眼神,不過我認為交代她這決定的過程有點倉卒,畢竟空手道是這劇重要元素,若然多花一點時間交代她下這決定的過程,相信說服力會更高。

另一邊廂,春樹自從創作了《Fight Song》後一炮而紅,不過不再當幕前,而是主力接下幕後創作的工作,儘管不及以前那麼風光,至少他能繼續走音樂路,當中經理人伊達弓子(栗山千明)提出擔憂,指出花枝很可能藉《Fight Song》的創作過程炒作,影響他的聲譽,但他對花枝的信任度高,加上他們確實曾經真心相愛,按常理不可能會斷送一個曾經愛過的人的前程,相信觀眾同樣覺得這擔憂是多餘的。

雖然已經過了兩年,但春樹心裡仍然放不下花枝,機緣巧合下他在街上看到她,嘗試追上去並大叫她的名字,礙於她失聰和他們相隔一條馬路的關係,最後他們未能再次相遇,有點可惜但慶幸他堅毅不屈,本集結尾還是成功找到她。

既然最大情敵這兩年來已經消失,按道理慎吾應該有更多機會和花枝培養感情,奈何對方只把他當作親人般看待,而不是男女間的愛情,加上他為人膽小如鼠,怕一開口就連朋友也不能做,結果一直躊躇不前,於是在上圖的討論中,眾人都鼓勵他跟花枝表白。小弟認為愛情是要爭取的,慎吾的想法屬人之常情,但若然表白後也不能做朋友,也就證明無緣無份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8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