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她想知道真正的○○》第11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比起凜凜子死腦筋一個一個慢慢詢問,根津再次發揮了他的新聞天賦,在網路上製造溫馨假消息,讓網友們轉貼以利追尋(這部分還是做得挺有趣的,筆者很喜歡)。最終樟樹新聞的眾人都依序回歸,並決心將最後的新聞完成。

最後終於找到當日的計程車,司機也能證實當日受害者已經有拒絕的證詞,樟樹新聞將最後一篇文章完成,並且決定共同署名。

同時這裡還有一個無聊的小支線。原來抹黑凜凜子的新聞是仁和授意矢部(一之瀨楓)做的,完全不懂這件事情有什麼意義,是因為凜凜子越來越不受控所以惡意傷害嗎?這樣想仁和也太沉不住氣了吧?凜凜子又沒對他做什麼行動。同時,矢部是反派一點也不讓人驚喜,反而覺得這跑龍套角色莫名其妙到尾,又沒多深入樟樹新聞,觀眾也不會感到衝擊(因為對角色無情感,如果是樟樹新聞內部人員窩裡反還比較傷人),而且那個陰險的表情真的很勉強他。

總之最終發布之前,凜凜子向仁和董事說明,本來覺得是為了鋪陳兩人的決裂,但想想凜凜子本就會告知當事人的性格倒是有從頭貫串到尾,這段也不算太刻意啦。反而是仁和各種為自己辯解,說為了公司好、為了凜凜子好,最終不被信任以後又說自己不能沒有她。從頭到尾看不出他有真的多需要凜凜子,感覺想仿造《你已藏在我心底》向井理最後的懺悔。但筆者看了覺得很尷尬,到最後都不曉得編劇是要表示他真心懺悔還是演戲,說不定安藤政信也不曉得自己在演什麼。

最終凜凜子與仁和董事好好告別,不過因為前述實在太突兀了,所以這段也不算太感人。反而是結束後根津跑到頂樓安慰哭泣的凜凜子還比較讓人有感。

新聞發表後,受害者得到了重新向前的機會(拍攝視角真有夠老套),但很現實的部分是上層依舊難以動搖、不痛不癢,而樟樹新聞解散,眾人各自走向了自己的未來。

眾人在黃實子咖啡館相聚並各自分享近況,言談間也感受到大家都有了新的目標與感情生活,值得留意是根津成了自由業者,還被調侃他一直在找凜凜子;荒謬的事情又出現了,貘馬上又出現新的提示,讓根津找到了凜凜子。我就說貘才是最喜歡凜凜子的人啊!想想根津找真相的能力也太低了吧?夢想真的是當新聞記者嗎?怎麼有時候靈巧有時候又很傻啊。

於是根津奔向仍在追尋真相的凜凜子(他竟然可以知道凜凜子現在在追的新聞還有此刻足跡!),最後還給了一個很唯美又帥氣的火10愛情劇濾鏡,但真的太刻意啦!

總之兩人算是完美收尾,根津捏凜凜子臉頰的動作也呼應過去春香對凜凜子的動作,暗示有人接續春香照顧凜凜子吧!另外,看著根津離去的背影,凜凜子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小表情,眼神變得柔軟溫暖、嘴角甚至有點撒嬌的委屈,感受到她對根津的在意。這段令人敬佩的是黑木華細微的演技,明明沒有大表情,但觀眾完全可以感受到這個角色內斂的情感。但情感還是很突兀就是了。

總評

整體而言,看筆者更新劇評的速度就可以知道真部真的讓人看了很乏。雖然比起上季同檔《Super Rich》劇本合理許多,不過演員就算是實力派人氣也不如上檔吸粉,劇情又很雞肋,收視慘死也不意外。最驚人的是竟然可以拍到11集,而且下檔竟然還有劇要上!(而且筆者又好想看!)

再次強調劇本沒有大問題,甚至前幾話筆者都覺得部分細節充滿人性洞見,可惜都沒有完全發揮。第六話過去故事與現今事件交錯呼應,那一集筆者覺得完全可以說是中上之作,不過後續卻感受到編劇越編寫越吃力,很多沒想清楚的情節一直塞入,但沒有一條線深入探究,全部都不著邊際,甚至感覺在拖時間。到最終更因為整體鋪陳不足,本應當是大轉折的情節,反而讓人難以代入。

演員上,黑木華是實力派演員,筆者也是衝著她主演而來,但很可惜劇本沒有給她應有的發揮空間,大部分都是毫無表情的狀態,只有最終回最後一幕才讓筆者受到感動。頗為可惜。但劇集收視差是劇本與劇檔的問題,跟她沒什麼關係,私心希望不要因為她是主演就怪在她身上。

溝端淳平今次角色頗為討喜,也一改先前陽光大男孩的形象。前段他的篇幅表現都很亮眼,不過太過度濫用火10濾鏡的粉紅泡泡與英雄救美套路,看到最後反而心累;後期角色時不時軟爛又想放棄,真的不算太討喜,角色魅力算是逐漸下滑。所以最終兩人還算圓滿的結局感動就少了不少。

另外筆者還想談談安藤政信。安藤也算是實力派演員,不過在這部的角色太過神祕但最終收尾又轉折太過莫名,真的很可惜他的演技。最終回他的轉折單看片段他演得很好,不過筆者覺得他也沒搞懂劇本是什麼意思吧?想到這種不明所以的劇本他還可以演得如此投入,就讓人更加欣賞了。其他角色都很雞肋,筆者就不再贅述。

綜觀本劇,本身就是弱勢檔,再加上上季的劇情慘死,本就先天不良;後天上劇本素質逐集下滑,且儘管合理卻不夠吸引,黑木華臨危受命也救不起收視,只能說一切毫不意外,要不是為了寫劇評與對黑木華的愛,筆者大概會果斷棄劇吧哈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3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