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說是推理》第11話 (8.5分)


Share


推理懸疑氣氛營造及節奏非常出色,46分鐘的篇幅體感只有廿多分鐘,讓人看到忘掉時間欲罷不能!船越英一郎及北村匠海兩大主角級嘉賓壓陣角色有發揮,加上最強的永山瑛太回歸,吸引力大幅提升。此外把過去不同案件進一步串聯,提升劇集完整度。聖子的覺醒及成長描寫簡單而有力,最意想不到是把主角徹底邊緣化,整集只出場3分鐘大破紀錄,成為突破日劇公式的示範。

作者:劍心
收視:11.1%


劇 名: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田村由美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松山博昭、品田俊介、相澤秀幸、阿部博行
製作人:草谷大輔、熊谷理惠

音 樂:Ken Arai
主題曲:King Gnu「カメレオ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能整 — 菅田將暉 主演
風呂光聖子 — 伊藤沙莉
池本優人 — 尾上松也
青砥成昭 — 筒井道隆
藪鑑造 — 遠藤憲一
天達春生 — 鈴木浩介
ライカ — 門脇麥

犬堂我路 — 永山瑛太
犬堂愛珠 — 白石麻衣
露木リラ — ヒコロヒー
奈良崎幸仁 — 金田明夫
煙草森誠 — 森下能幸
柏惠 — 佐津川愛美
淡路一平 — 森永悠希
坂本正雄 — 久保田悠來
犬堂乙矢 — 阿部亮平

三船三千夫 — 柄本佑

牛田悟郎 — 小日向文世
霜鳥信次 — 相島一之

下戶陸太 — 岡山天音
井原香音人 — 早乙女太一
梅津真波 — 阿南敦子
鷲見翼 — 今井悠貴

美吉喜和 — 水川麻美
橘高勝 — 佐佐木藏之介
蔦薫平 — 池內萬作

沙也加 — 志田未來
浦部澤邦夫 — 堀部圭亮

備前島操 — 船越英一郎
貓田十朱 — 松本若菜
橫田留美 — 夏子
辻浩增 — 北村匠海
辻十岐子 — 奥田恵梨華
羽喰玄斗 — 千原浩史


這劇的一大特色,是脫離一般推理劇公式,之前已經有一個嘉賓連續登場多集,不同案件互相串聯,還有突然變成愛情劇。今集也有大突破,由頭到尾都是緊張刺激的刑事感,還是把主角的存在抹殺掉的走向,真的藝高人膽大,但因為之前舖排得宜,所以這玩法很成功,成為至今最有「那麼快就完」感覺的一集。

一開始是獵奇殺人事件的現場,很有傳統刑事劇的風格,風呂光聖子(伊藤沙莉)被派去搜查本部,遇上看起來極有經驗和智慧的備前島操(船越英一郎)主宰搜查團隊。船越英一郎不只是主角級,還有「2小時懸疑劇帝王」的稱號,在日本觀眾心中就是懸疑推理劇的代表,由他當這部推理劇的壓軸嘉賓,是一流的選角。

這裡提及被稱為「平成開膛手傑克」的羽喰玄斗(千原浩史),編劇為了讓大家的記憶喚醒,特別重播第5話的場景,那時的案件就是霜鳥信次(相島一之)模仿玄斗的殺人方式行兇,最終拍檔牛田悟郎(小日向文世)在死前告發了他,而玄斗已經被信次殺死埋在地下20年。還記得寫第5集劇評時覺得那案太簡單不算出色,想不到會成為壓軸案件的舖墊,和上集ライカ(門脇麥)的故事一樣,提升了整部劇的完整性和分數。

接著是眾望所歸的犬堂我路(永山瑛太)登場,他仍然在調查妹妹犬堂愛珠(白石麻衣)的謎團,因此來到某地下賭場,花錢向在那裡打工的橫田留美(夏子)套取信息,原來愛珠曾在那裡打工,是某個心理咨詢師介紹。的確哪會有心理咨詢師叫人去非法地點打工?劇情一口氣得到進展,節奏甚快。

然後他也知道連環殺人案死者的共通點是都曾在地下賭場打工,讓這案和他追查愛珠的事件連上關係。之後他打電話給聖子,透露地下賭場的事,完全想不到聖子為何不找幫手隻身闖入虎穴,她又不是一個打十個的強大,結果在現場被其他刑警捕獲,原以為這只是想顯出她有多不行,想不到之後會帶出「女警應該怎樣做」的重點。

這和另一位重要新角色貓田十朱(松本若菜)有關,這劇早就描寫聖子想在以男性為主的警察組織中獨當一面,十朱明顯就是她的理想目標。在道場中十朱提及備前島說的「客人體質」,那時我的想法和聖子一樣,都以為指的是不懂主動採取行動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