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7話 (8.5分)


Share


蓮司打電話給麻衣,想要解釋那天的話。圭介希望親戚們可以多信任友利。友利也一改早前的惡劣態度,拜託大家給他多一年的時間追夢,若還是失敗就馬上回來。小貴惠指圭介總是在關鍵時刻最可靠。麻衣與小貴惠聊感情事,表示害怕抱持希望最後卻失望。小貴惠鼓勵女兒勇敢追愛。

友利因為姐姐歸來而找回迷失前的自己,決定再一次發憤圖強追夢。麻衣則是因為媽媽的鼓勵,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依照剩下的集數,應該不太可能演到太遠,弟弟線與女兒線算是收得七七八八。貴惠的影響力真是巨大,友利馬上改變的速度確實快到難以置信。這集也幫圭介加分不少。題外話,雖然這部劇掛主演是堤真一,但他可能將存在感不強的大叔詮釋得太好了,結果風頭全被其他演員們輪番搶走(笑)。

小貴惠與萌子的兒子玩耍,結果球滾到禮子的輪椅邊。小貴惠看著母親而悲從中來,連說道歉還叫了一聲媽。禮子感謝小貴惠遠道而來看她。友利決定暫時留下照顧母親,直到繼父腳傷痊癒出院。

本集的第二個淚點就是這場母女戲。小貴惠連說了四句道歉,第一次是純粹球打到輪椅而說對不起。但另外三次,筆者則是解讀成「對不起我死了讓你白髮人送黑髮人」、「對不起無法繼續孝順您」、以及「對不起讓您傷心過度變成這樣」。每田暖乃的演技非常有層次感與感染力。筆者截圖時又看了一遍,就算是在沒有開音量的狀態下,也還是看到想哭。

原本還以為小貴惠會再做蛋包飯給禮子吃,然後再來一場母女跨世相認的戲碼。不過後來想想,用蛋包飯相認好像有些煽情與意料之中。所以禮子似有若無般認出女兒,這類留白的遺憾也挺美好。還有一點就是,之前友利曾說過「姐姐的爸爸」與「我的爸爸」,因此筆者判斷兩姐弟是同母異父,結果現在又來個住院中的「媽的丈夫」,到底禮子改嫁幾次啊?

麻衣與蓮司見面,他解釋那天所說的重要之人,其實是自己已故的青梅竹馬兼初戀。他一直對於她的死沒有實感,甚至妄想過她有朝一日能回來。麻衣明白蓮司的痛苦,因為突然失去珍惜的人,當然會希望奇蹟發生。來不及告別是時間也難徹底撫平的傷痛。麻衣與蓮司互表心跡,兩人正式交往。另一邊,圭介也正式拒絕守屋。

女兒戀愛線修成正果的速度,簡直就是在仿效火10愛情劇。如果認真算起來,麻衣與蓮司只見過三次面(初次見面、買電腦、烤肉會),結果就互相看對眼,這只能以一見鍾情來解釋了。麻衣情竇初開還獲得對方認同,愛上男方尚算合理。蓮司喜歡麻衣的理由則是不夠鋪陳。畢竟,漫畫原版對蓮司的心境變化有較多描寫,日劇則是礙於篇幅不足而沒交代。如果繼續如此的快速節奏,說不定還能超越原著進度,直接演到兩人結婚!

新島家與白石家一起倒數過新年。圭介說因為小貴惠回來,讓他覺得這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年。老闆(柳家喬太郎)向圭介道出耐人尋味的話;與其祈求永恆不如珍惜當下。小貴惠突然昏倒,醒來後卻變回不記得新島父女的萬里華!

本集最後以萬里華歸來結束,下集邁入最終章正式開虐。老闆的金玉良言,基本上可以總結全劇。日常的陪伴不是偶然,所有的關係終會有完結的一天。我們既然無法改變結局,唯有在限定的期限學會珍惜。每田暖乃再演回10歲萬里華,精湛演技讓人一秒區分出她是誰。萬里華講話稚氣,雙眼似無辜小白兔,絲毫沒有精明能幹的貴惠影子。轉世說與附身說,也終於有所定論。貴惠其實不是轉世成爲萬里華。那麽附身在萬里華身上的貴惠靈魂,今後到底又該何去何從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7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