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她想知道真正的○○》第7話 (6.5分) + 第8話 (7.0分)


Share


一集是網路愛情詐騙、一集是社群抹黑言論,兩集圍繞的議題都符合「網路新聞」的定位,但問題如一如以往,明明命題精彩足以多方延伸,可是編劇總是輕拿輕提,勉強合邏輯,卻缺乏亮點與記憶點。甚至凜凜子堅持報導的說服力都比前幾回還要無感,讓本劇顯得食之無味,棄之好像也不可惜,總不成要靠感情線爭取觀眾吧?

作者:葉奶茶
收視:4.3%, 6.0%


劇 名:ゴシップ~#彼女が知りたい本当の○○~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6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關惠理香、橋本夏、青塚美穂
導 演:石川淳一、木村真人、木下高男、淵上正人
製作人:芳川茜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キタニタツヤ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瀨古凛凛子 — 黑木華 主演
根津道春 — 溝端淳平
下馬蹴人 — 野村周平
椛谷靜司 — 野間口徹
一本真琴 — 石井杏奈
笹目虎太郎 — 寬一郎
矢部涼介 — 一之瀨颯
黃實子 — 涼
仁和正樹 — 安藤政信
山田禮二 — 生瀨勝久


第七話講的是網路交友的愛情詐騙。討論主題時,真琴(石井杏奈)提到最近網路出現一隻算命貓,這裡可以再次印證真琴真的是消息通,說不定她意外適合當網路新聞記者。比起前幾回這個新聞毫無特別處,但凛凛子(黑木華)說出了關鍵台詞,但表情是幸福洋溢,馬上被眾人吐槽。原來是她喜歡貓!算是一個可愛的小亮點,也解釋開場仁和董事(安藤政信)贈送貓造型名產給凜凜子的原因。

凜凜子自告奮勇去採訪,笹目(寬一郎)則主動陪同攝影,發揮長才。結果明明對寵物過敏的根津(溝端淳平)卻硬是要跟去,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令人莞爾。本劇三角戀雖不算太引人入勝、又充滿灑狗血的套路,但根津各種小反應卻傲嬌得可愛,筆者看這部劇最大的樂趣就是這部份了。

眾人拜訪算命貓小玉與其主人武藤梢(川添野愛),武藤為三人占卜,雖然各人有各人的煩惱,不過觀眾作為全知者,不得不說還頗為準確。尤其提到戀愛、在意的人時,根津一個人陷入胡亂猜想,尤為爆笑。

但後續得知武藤梢做這些都是為了尋找網路交友認識、並將貓託付給自己的男子,這樣想想,「算命貓」小玉的設定可能完全只是武藤梢為了引起注意而虛構?這點直到最後都沒有解釋,也是讓筆者覺得這集有點瑕疵的地方,感覺為了讓故事可以順勢進行而忽略某些邏輯。

算命貓小玉的新聞在樟樹新聞上獲得好評,但最沒想到的是武藤梢主動前來並要求更多報導與拍攝,眾人雖然答應但心底不免感到異樣。果然武藤梢挑選的照片過於喧賓奪主,在網路上引起反感聲浪,也讓眾人開始思索武藤梢要求報導背後的目的。本集的懸念其實挺微妙的。原以為武藤梢可能是單純想紅,但感覺又沒這麼簡單,不過更重要的是,老實說,筆者一點也不好奇,這整個故事完全沒有引起筆者興趣,看來觀眾也是,加上冬奧關係,所以收視才會暴跌吧?

陷入膠著之時,樟樹新聞接到來自貓主人的電話,眾人終於明白武藤梢的目的;不過觀眾尚未明白,也就難以理解凜凜子遲遲不說的猶豫。這段亮點反而是笹目用凜凜子可以理解的方式引導她,並告訴她自己認為讓對方知道「真相」是比較重要的事情。這邊可以發現凜凜子開始有點「人性」了。而看到這段筆者覺得以客觀來說,笹目好像與凜凜子比較般配?因為他跟凜凜子談話完全是有備而來,從上回就讀懂她的「悲傷」、這回也能夠解釋「害怕」,不像根津總是氣急敗壞叫她別再拿出字典。

總之凜凜子還是向武藤梢告知了真相,明顯武藤梢一直在尋找算命貓小玉的主人,但迎接她的不是失而復得的愛情,而是有婦之夫的家庭。原來對方因為女兒對貓過敏而希望能夠送養,並上了交友軟體找到武藤梢,最終藉故託付小玉後就人間蒸發。

筆者覺得這個動機令人髮指又無奈。情感的欺騙是真是最惡劣的事情,因為錢財是身外之物,心靈卻是一個人的靈魂深處,這個男子如果只是為了送養不必與武藤梢產生情感連結,現在這麼多送養社團與中途之家,假借送養名義行欺騙感情之實,筆者覺得不過就是為劈腿找藉口而已,著實令人髮指。無奈部分在於,網路交友的感情詐騙最近Netflix已有《Tinder大騙徒》專美於前,本集題材相似但格局過小、又變不出新意,反而讓人覺得不過爾爾,真不曉得編劇為什麼要選這個題材庸人自擾。

武藤梢只能心痛接受真相,筆者反而覺得微妙,寫報導一定要問清楚真相的凜凜子怎麼這時候不上去採訪那個男人?有點不符合凜凜子平時的人設。

後續算命貓小玉失蹤,樟樹新聞的眾人協助找尋,武藤梢自暴自棄認為是自己太笨而被小玉討厭,還說到早就有許多人警告過她那個男人不是好人,她卻仍舊選擇相信等。凜凜子則再次使出「字典」攻勢,告訴對方即使一百個人說是錯、你也毫不懷疑那個唯一堅稱是對的人,這才是「相信」,這並不丟臉。聽起來很義正嚴詞,不過總覺得好像力道有點牽強,至少筆者沒有被感動到。

最終終於找到算命貓小玉,而且還為了引起懸念演得好像出了車禍,筆者看到這裡笑了出來,因為一轉身根津一定會剛好「英雄救美」。沒錯,這個角色完全就是被編劇定位在各種為難時刻要被放進地圖裡,搞得好像他就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人設。角色的基本上是屬於服膺「情節」而非性格。

但總之最終樟樹新聞實報導了她的故事,武藤梢也終於醒悟,決心帶著小玉一同邁向新的人生。並不是真的什麼都是一場空,她至少得到了小玉的相伴。本話的重點大概就是這段,不過道理太好猜、故事又沒什麼力道,看完有點中途半端、不痛不癢吧。而且,樟樹新聞怎麼跟小玉原主人的女兒交代貓的下落?人家都說了那是她家的貓了,這部分也沒有合理解釋。

另外本集的戀愛支線很微妙。笹目與凜凜子走在路上,笹目忽然將她拉近以閃避一旁的腳踏車,明明可以拍得很浪漫,不過腳踏車速度真的太慢反而讓人好笑。最讓人分心的是藥膳咖啡館店員貘(高橋侃)來送笹目忘了帶走的錢包,卻目睹一切還落荒而逃。感覺是強行加戲給他,但整個劇情看不懂重點,這個角色到底是什麼意思。

本集根津也巧遇大學時期的前女友舞衣(小林涼子),對方也是報社記者、而且明顯想求復合,感覺有意發展多角戀。爆笑的部分應當是下馬(野村周平)與椛谷(野間口徹)不停偷偷觀察與調侃,但仔細想想這幾回樟樹新聞剩下三人真的如同打醬油一般,戲分少到讓人遺忘。

仁和董事(安藤政信)開場給凜凜子的貓造型名產原來是想逗她開心,談話中感受得到仁和似乎對她有虧欠,還稱呼凜凜子抱著的骨灰為「古瀨老師」。不過這裡到底是凜凜子的父親或者母親就沒有說清楚了、「老師」一詞也讓人在意。而他不斷強調自己站在凜凜子這一方總讓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不過筆者最在意的是,他竟然說「16年前」,這兩個人認識多久了啊?他們到底幾歲!害筆者很在意,不過官網並沒有任何資料。總之感覺這個是本劇最大伏筆,但筆者真不忍說,真的沒有讓人特別好奇。筆者現在看到安藤政信只會想到《金魚妻》裡的模樣,感覺他隨時會翻臉變成暴力男,真不曉得是不是要誇獎他太會演!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5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