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5話 (8.5分)


Share


延續描寫白石母女線,圍繞的主題則是「母親、母愛、母性」。以千嘉誤會女兒並趕她出家門為契機,小貴惠終於坦承自己的真實身份。吉田羊將千嘉從否定與憤怒、接受並相信、悲傷與後悔的各種情緒拿捏到位,與每田暖乃的母女情深非常感人肺腑。森田望智與蒔田彩珠雙雙以細膩的微表情變化,演活戀愛中女子們的怦然心動。吉田羊與石田百合子同框演出有驚喜。最後的反轉亦有吸引力,期待編劇揭開神秘男子的謎團。

作者:呓卓恩
收視:6.3%


劇 名:妻、小学生にな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村田椰融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
製作人:中井芳彥、益田千愛

音 樂:パスカルズ
主題曲:優河 「灯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新島圭介 — 堤真一 主演
新島貴惠 — 石田百合子
新島麻衣 — 蒔田彩珠
白石萬理華 — 每田暖乃
白石千嘉 — 吉田羊
守屋好美 — 森田望智
店主 — 柳家喬太郎
中村 — 飯塚悟志
菊池詩織 — 水谷果穗
彌子 — 小椋梨央
愛川蓮司 — 杉野遙亮
副島由之 — 馬場徹
宇田慎一郎 — 田中俊介
古賀友利 — 神木隆之介


承接上集,新島圭介(堤真一)因擔心轉世成為白石萬理華(每田暖乃)的新島貴惠(石田百合子)遭到家暴,於是往找白石千嘉(吉田羊)興師問罪。千嘉誤會女兒想要離開自己投靠他人,氣得把她給趕出家門。小貴惠回到新島家,立刻讓圭介土下座並教訓他。圭介不覺自己有錯,反而不解小貴惠為何袒護千嘉。小貴惠說千嘉無論好壞都是母親,而且她與前世的老母親有點相似。

上集的最後,圭介一鼓作氣宣稱自己不是外人,結果終究還是煙霧彈(笑)。所幸,白石母女線沒有再拖拖拉拉,在今集有重大進展,兩人的互動很感人肺腑。麻衣及守屋各自的戀愛線,以及中學生小說家線也越漸明朗,結尾的轉折更是吸引觀眾繼續追看。這集的主題是「母親、母愛、母性」,編劇也再開一條新支線「貴惠的麻煩媽媽」,除了是有對照千嘉的意圖,應該也是用來充實弟弟線與貴惠的前世故事。至於男主的人設問題則沒有改善,感覺日劇的圭介比原著更無能,不清楚編劇是否是為了凸顯後期他的轉變,才會在現階段讓他那麼廢?

新島一家久違地一起玩電動與打地鋪。圭介與小貴惠也互相道歉和好如初。第二天,小貴惠為新島父女準備早餐與便當,新島麻衣(蒔田彩珠)感動能再吃到媽媽的味道。小貴惠也偷偷回家關心千嘉。

這世上最難辦到的就是不遺憾。雖然人們常把珍惜掛在嘴上,但能做到分秒珍惜的人並不多。這是因為人們容易養成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的壞習慣,就算是很重視貴惠的新島父女也不例外。小貴惠說,如果他們以前就多稱讚她的廚藝,將讓她在備餐時更有滿足感。稱讚/肯定、感謝、道歉;這些對外人輕易能說出口的禮貌客套,我們卻吝嗇說給近親聆聽。貴惠對麻衣的母愛是無聲無息且不求回報,如同她深夜時幫女兒蓋被子的體貼。每田暖乃演活母愛噴發的一面,令人有種錯覺小小身軀或真住了老靈魂。

守屋好美(森田望智)擔心企劃案能否通過,圭介給予鼓勵並想答謝她之前的幫助。暗戀圭介的守屋提議兩人可以一起吃飯。另一邊,麻衣的公司客戶愛川蓮司(杉野遙亮)想約她陪同去購買電腦。守屋與麻衣,分別因為戀愛煩惱而找閨蜜們聊天。菊池詩織(水谷果穗)又想打聽圭介與小貴惠的關係,麻衣矇混過去。小貴惠左思右想,決定將轉世一事如實告訴千嘉,於是約圭介隔日碰面。千嘉因為女兒回家而放下心頭大石。

今集有所進展的,還有女兒的感情線與守屋的暗戀線。森田望智繼續以生動的微表情變化,演活女生陷入情網的羞澀感。雖然說戀愛無需理由,但守屋戀上圭介缺乏足夠鋪陳,希望編劇能夠安排守屋與閨蜜聊天時,說出自己的心境變化,要不然下集直接告白會驚訝的除了圭介本人,還有螢幕前的觀眾們。話說,兩組女生在聊戀愛話題時,在身後觀察她們的老闆表情很逗趣。感覺他就是本劇在笑看眾生的智者角色,只是奇怪怎麼連續兩集都沒有客人上門諮詢啊。題外話,某本心理學書籍說過,如果女生與朋友聊起某個男生,基本上99%就是喜歡上對方了喔。

麻衣陪同來東京參加婚禮的蓮司買電腦,還一起排隊買人氣飲料。蓮司有感而發,表示不明白結婚的意義。麻衣指自己的父母讓她對婚姻有正面看法。蓮司與麻衣幫老奶奶撿掉落地上的橘子,兩人對彼此都留下好印象。


這集的杉野遙亮有更多戲份,也讓人看出他區分角色所付出的努力。很驚喜這回的愛川蓮司,已經沒有上檔不良少年黑川的影子了。看得出杉野有刻意壓低聲線,說台詞的語速轉慢,再加上讓他瞬間老了10歲的髮型,整個人都散發出成熟男子的味道。老實說,筆者還以為杉野是走偶像路線的,也沒要求他的演技得多精湛。但上季有杉咲花,這次有得獎無數的蒔田彩珠,兩位都是年紀輕輕的實力派演員。雖說與她們共演是杉野的幸運,卻也無形中造成他的壓力,不過他努力的成果有目共睹,期待他之後的發展。另外就是兩人提到結婚的意義,筆者覺得同季《不戀愛的兩人》有更深刻的探討。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但個人深信結婚是選修課,不應該是必修課。

蒔田彩珠的演技也不能低估,雖然一直都太內斂看不太出情緒變化,但因為麻衣是極度害羞內向的宅女人設,所以她的詮釋方法沒問題。而且,如果留意她與父母一起時會大笑,最後往蓮司跑去時也是一抹甜笑,就能感覺出些許細膩的不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