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0屆日劇學院賞 得獎名單及票數分析 《最愛》成大贏家


Share



助演男優賞

1. 草彅剛《直衝青天》
2. 赤楚衛二《SUPER RICH》
3. 松下洸平《最愛》

還說得上是眾望所歸的結果,草彅剛在專業票中勝出,就算讀者票方面完全不入榜也能守住冠軍之位。這是他在離開傑尼斯後的主流日劇復出作,作為他多年來演技的粉絲,我也希望他可以藉此再得到更多發揮出色演技的機會。但之後的排名又一次因為讀者票而帶來大混亂,赤楚衛二的讀者票冠軍明顯是粉絲的推動(誰說只有傑尼斯粉有動員能力),結果就憑這些票壓倒在專業票表現好得多的松下洸平。

無論是演技水平,角色設定,以至實際發揮,個人認為松下洸平今次的表現遠勝赤楚衛二,敗給非理性的票數是可惜,但已讓他晉身黃金檔男一號的位置,初主演的日子不遠了。再看讀者票,永瀨廉是傑尼斯偶像,有票很正常,鈴木仁是AMUSE旗下藝人,也許票數來自「愛屋及烏票」,過去數十屆不時可以看到「傑尼斯粉把偶像主演劇集參與的獎項全投」的情況,女配角的情況也可能如此。


助演女優賞

1. 福本莉子《被擦掉的初戀》
2. 橋本愛《直衝青天》
3. 田中美奈實《最愛》

女配角獎經常陷入大混戰,今屆也是一樣。論專業票的話,福本莉子、橋本愛、田中美奈實、杏四位都很接近,結果由福本莉子勝出,相信是靠讀者票,當中也有一定機會是「愛屋及烏票」(上文已解釋),但因為她也得到專業人士的推薦,所以沒有太大的爭議。的確其他競爭對手並非十分突出,不是演技好而沒太多發揮機會,就是劇集本身水準不行。此外在讀者票看到松嶋菜菜子,也許這是《SUPER RICH》勉強最值得入圍的獎項吧。


主題曲賞

1. 浪花男子《被擦掉的初戀》「初心LOVE」
2. Snow Man《被擦掉的初戀》「Secret Touch」
3. BUMP OF CHICKEN《歡迎回來百音》「なないろ」

永遠是最能體現讀者票有多可怕的獎項,因為歌曲可以脫離劇集獨立欣賞,由團體主唱特別是傑尼斯的,會動員團體所有粉絲包括連劇都沒有看的人去投票,所以過去嵐長期無敵,今次就有《被擦掉的初戀》包辦讀者票及整體的冠亞,浪速男子及Snow Man兩個團的粉絲總動員下,連得到專業票一致推薦,由神級宇多田光主唱,非常配合劇集的《最愛》主題曲都可以打到三甲不入,就知讀者票有多可怕及可笑。不要當作是劇集主題曲選舉,當作偶像團粉絲動員能力排行榜就好。


編劇賞

1. 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最愛》 
2. 大森美香《直衝青天》
3. 松田裕子《這是戀愛!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

雖然奥寺佐渡子是日本奧斯卡最佳編劇,但老實說今次她原創《最愛》不及她的改編作品,特別是中後段發展有點散亂。《這是戀愛!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問題較少平均水準較好,但因為作品相對簡單易寫,等於體操比賽的「技術分」不足,故此實際賽果也算合理。


導演賞

1. 塚原亞由子、山本剛義、村尾嘉昭《最愛》
2. 黑崎博、田中健二、村橋直樹、渡邊哲也、川野秀昭《直衝青天》
3. 田村直己、山田勇人、片山修《Doctor-X 7》

相比起編劇賞,導演賞更無懸念,《最愛》雖然劇本有一定問題,但拍攝上由始至終都很出色,例如主題曲和高潮場景的配合,還有不同時代的衣裝打扮及氣氛營造等,畢竟塚原亞由子拍這類作品的經驗非常豐富,繼續成為TBS金10的保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316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