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說是推理》第6話 (8.0分)


Share


新案件舖排之章,縱火殺人案兇手及手法極速確定,劇情再走犯人動機及背後故事的路線,加上燒殺對象是虐待兒童的過份家長,黑白難分增加可觀性。因為省掉舖排多個疑犯的篇幅,主角及殺人犯之間的互動舖排不錯,整道破對方盲點的內容也比之前精彩。門脇麥演的角色貫穿全集,謎之感覺營造得滿滿,讓人期待她的真正身份和動機會帶來精彩的結局。

作者:劍心
收視:10.2%


劇 名: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田村由美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松山博昭、品田俊介、相澤秀幸、阿部博行
製作人:草谷大輔、熊谷理惠

音 樂:Ken Arai
主題曲:King Gnu「カメレオ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能整 — 菅田將暉 主演
風呂光聖子 — 伊藤沙莉
池本優人 — 尾上松也
青砥成昭 — 筒井道隆
藪鑑造 — 遠藤憲一
天達春生 — 鈴木浩介
犬堂愛珠 — 白石麻衣
ライカ — 門脇麥

犬堂我路 — 永山瑛太
露木リラ — ヒコロヒー
奈良崎幸仁 — 金田明夫
煙草森誠 — 森下能幸
柏惠 — 佐津川愛美
淡路一平 — 森永悠希
坂本正雄 — 久保田悠來
犬堂乙矢 — 阿部亮平

三船三千夫 — 柄本佑

牛田悟郎 — 小日向文世
霜鳥信次 — 相島一之

下戶陸太 — 岡山天音
井原香音人 — 早乙女太一
梅津真波 — 阿南敦子


一開始已經讓兩位主要嘉賓登場,井原香音人(早乙女太一)扮作是天使拿著點燃的火柴,下戶陸太(岡山天音)則是憤世嫉俗動不動就叫人土下座,明顯兩個人都有問題,壞人感十分明顯,也讓這一集繼上集後,再次不走「誰是兇手」路線而是以「行兇動機及背後故事」為主,此劇至今都是後者比較出色。

久能整(菅田將暉)每集都會點破別人說話中會忽略的問題,已是定番不覺得新鮮,要吸引就要靠內容。今次則不錯,因為陸太的行為十分討厭,整針對他叫人土下座的說話,用平淡的方式道破當中的無理之處,更說中對方也很討厭叫人要他下跪,帶來大快人心的感覺,這可視為整那奇特性格運用得宜的示範吧。

延續上集最後,整繼續被ライカ(門脇麥)的指示翻弄,結果在花盤內找到一個包包,卻被職員梅津真波(阿南敦子)以刀威脅,但這只是過場,很快二人就坐下,來到常見的「單一場景,二人聊天」的畫面。

梅津的故事雖然簡短但也有一定的溫情,她照顧無人理會的婆婆,對方打算把包包留給女兒,但女兒永遠都不來,死後梅津發現包包內有很多錢,於是起了貪念。這裡整進行了連續兩次的真相道破,首先是「不理年老母親是壞孩子」,相信很多人都會循這個方向想,但其實可能是母親過去對女兒嚴苛但對外人溫柔之過,誰說不可能呢?之後劇情有以對白交待整的想法是對,不過感染力不太強。

另一個真相是「包包裡面的裡面」,發現了婆婆留給梅津的信,原來她都知道女兒不會來,所以把包包及錢都留給梅津,整再以自己曾被樓下鄰居投訴噪音的故事,帶出「不要讓內心有愧,要活得輕鬆」的道理。這說話相信任何觀眾都會有所感受,因為這世界誰曾不貪心想佔便宜?如果做了但內心有愧感覺不輕鬆,也許是倒蝕呢!當然這要看每個人的「良心」有多重,沒有的人是不會感到有愧的。

經過這帶點人情味的小插曲後,整繼續被玩弄,拿著ライカ給的照片去某個地點,發現那裡被縱火,牆上有獨特的記號,此時香音人和陸太在現場出現,加上也來到現場的ライカ提及類似的火災中只燒死父母孩子沒事,整個案件的真相至此也很易猜到,就是那對組合幫孩子燒死父母,理由十之八九都和虐待有關。

在這裡早就公佈的重要角色天達春生(鈴木浩介)終於首度登場,作為整心理學課堂的教授,在這裡的作用是提醒整關於ライカ耍弄他的真正理由,可能是引起他的注意,想利用他,控制他,陷害他,或者正在求救。的確ライカ至今的謎之表現很讓人在意她背後的動機,天達在此以智者的身份發言,看來他的思維能力不會低於整,反而讓我期待這對師生會否在之後大鬥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4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