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4話 (8.5分)


Share


眾演員集體演技炸裂的一集!以千嘉缺席小學球技大會為引子,揭露更多白石母女線的面紗,諸如母親的冷漠與女兒的缺愛。堤真一、吉田羊、每田暖乃三方同場互飆演技有火花,誰也未搶走誰的風頭堪稱精彩。森田望智也以微表情變化交出漂亮成績單。除了女兒戀愛線,所有支線都有明顯進展,也有埋下關於轉世真相的新伏筆,令人越發期待後續的劇情展開。

作者:呓卓恩
收視:7.2%


劇 名:妻、小学生にな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村田椰融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
製作人:中井芳彥、益田千愛

音 樂:パスカルズ
主題曲:優河 「灯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新島圭介 — 堤真一 主演
新島貴惠 — 石田百合子
新島麻衣 — 蒔田彩珠
白石萬理華 — 每田暖乃
白石千嘉 — 吉田羊
守屋好美 — 森田望智
店主 — 柳家喬太郎
中村 — 飯塚悟志
菊池詩織 — 水谷果穗
彌子 — 小椋梨央
愛川蓮司 — 杉野遙亮
副島由之 — 馬場徹
宇田慎一郎 — 田中俊介
古賀友利 — 神木隆之介


承接上集,白石千嘉(吉田羊)目睹女兒與不認識的新島父女同行,憤而向新島圭介(堤真一)興師問罪,轉世成白石萬理華(每田暖乃)的新島貴惠(石田百合子)忙打圓場。圭介想要與千嘉打交道,以便了解小貴惠在白石家的生活。但是千嘉很冷漠,新島麻衣(蒔田彩珠)也覺得她很可怕。

本集終於揭開白石母女線的更多面紗,這也是小貴惠前世與今生的兩組家人,首次的正面交鋒。除了女兒的戀愛線之外,其他支線都有明顯進展。另外有關於小貴惠的轉世真相,也埋下了新伏筆等待後續解答。筆者認為這次的主題可以稱為「另一面的我」,因為一眾角色都在這集呈現了兩種面貌,演員們皆以精湛的微表情變化,豐富了他們各自的角色。

守屋好美(森田望智)因小貴惠的話而在意起圭介。守屋提起小貴惠所在小學有球技大會,圭介認為這是近距離了解千嘉與目睹小貴惠風采的好機會,於是拜託守屋教他製作煎蛋卷。

小貴惠被一位女同學叫住,對方還問起了交換漫畫的後續。沒有繪畫天份的她,立刻向弟弟古賀友利(神木隆之介)討救兵。友利表示已約好前責任編輯見面,更說起當年自暴自棄的理由。原來十年前的他只差一步就能連載出道,卻因為貴惠突然過世,讓萬念俱灰的他放棄夢想。小貴惠不小心稱友利為弟弟,令老闆(柳家喬太郎)對她的身份起疑。

日劇原創的弟弟支線,友利在頹廢十年後終於邁向新旅程。只不過筆者無法理解這突兀的進展。一個頹廢多年的人,怎麼會憑他人的三言兩語就輕易振作呢?如果友利相信眼前的小學生就是已故大姐,或許還能自圓其說,但他明明就不相信這個奇蹟,又為何對一位小學生的話言聽計從呢。這部份還有一個彩蛋,那就是友利享用加了很多芝士粉的肉醬義大利面。這與神木隆之介在《短劇開始了》中的角色所喜歡的食物是一樣的。另外就是當小貴惠口誤,鏡頭有帶到老闆狐疑的神情。在之前的幾集,我們已知道老闆不是神棍,而是真的能夠看見往生者的靈魂。因此,他到底知道多少也令人在意。

千嘉徹夜打工,回家後已精疲力竭,使得小貴惠不敢提起球技大會的事。千嘉突然問女兒想要吃什麼便當,小貴惠因為媽媽會出席而高興不已。


千嘉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忙得焦頭爛額,真實反映了單親媽媽的困境。小貴惠則是鑰匙兒童,因父母長時間不在家而被迫早熟。小貴惠在前世家人面前,一直都擺出小大人樣。但是當她與今生母親千嘉相處時,卻看不見大人貴惠的影子。尤其是這一幕,更是只看見一個10歲的缺愛女孩,因為母親答應來參加她的活動而欣喜若狂。每田暖乃的兩種詮釋方式切換自如,演技可說是又上一層樓。

守屋教導圭介製作煎蛋卷,聊起自己很羨慕小貴惠,因為她的父母以前鮮少參加校內活動。圭介表示如果守屋以後有任何比賽,他都會出席並替她打氣。守屋對圭介動情,兩人的相處過程也被一位男同事看見。




上集的劇評中已提及,筆者覺得守屋突然對圭介有好感很突兀。這段劇情則是交代她愛上圭介的瞬間。其實試想,守屋升職做主管並且來到新部門,一定會對新環境感到很不安。尤其是她在第一天報到,就聽到辦公室的兩位男同事說她壞話,更加影響了自己的信心。此時圭介陪她說話吃午餐,她就像是找到盟友而產生依賴感,最終演變成感情也不為過。

此處可以注意森田望智的微表情變化全程。當她聽到圭介的溫柔話語,她的眼珠左右滾動,眼眶帶淚,還輕咬下唇,默默注視眼前的他。當他看向自己時則是以笑容回應。筆者覺得這些微表情的變化,都象徵了守屋強忍的澎湃情緒。當她意識到對圭介的情感已超越敬佩之情,她彷彿變成含羞草,把心意牢牢藏起,深怕被人發現。

新島父女因沒有校方分發的證件而遭到攔阻,幸得阿武幫忙才能入校。小貴惠得知圭介擅自前來,於是與他約法三章,不准他主動接近千嘉亂說話,以及做出任何會被當成可疑份子的行為。同一時間,千嘉備妥便當正要出門,卻因為男友突然來電而改往遊樂園約會。男友提及即將調職離開,千嘉有意帶著女兒與他一道走,但他面露難色。

看到千嘉不顧女兒跑去約會,一定讓許多觀眾感到氣憤。毫無疑問,千嘉是不合格的媽媽,但這並不代表她不愛女兒,而是不懂得如何表達愛。要不然,她不會將準備好的便當放在包包,可見她本打算見了男友後再去小學。千嘉在男友的面前也展現了另一張面孔;一張擁有笑容的臉。只要喜歡的對象一通電話就赴約,就代表千嘉不願失去他,深愛到就算短暫見一面也好。

她毫無自尊地愛對方,只是為了尋覓到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讓精疲力竭的她不再孤獨。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但長期讓女兒受自己的情緒折磨也不應該。母性不是每個女人與生俱來的,當上母親也未必有母性。想必千嘉就是這種人吧,因為無法愛自己,所以也無法好好愛女兒。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