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戀愛的二人》第4話 (8.0分)


Share


女主角前度新加入同居,讓故事增添更多可能性,本集只有單一場景,戲劇效果卻出色。劇情充實內涵豐富,對白設計含金量高,兩男神煩拌嘴舌戰意外地有趣兼有火花,透過做菜做家事、對戀愛行為的認知等種種觀點交流碰撞,進一步帶出不要將自己的觀點強加到別人身上的道理。

作者:萍兒


劇 名:恋せぬふたり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45分

編 劇:吉田惠里香
導 演:野口雄大、押田友太、土井祥平
製作人:大橋守、上田明子

音 樂:阿部海太郎
主題曲:CHAI「まるご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兒玉咲子 — 岸井雪乃 主演
高橋羽 — 高橋一生 主演
松岡一 — 濱正悟
豬塚遥 — 菊池亞希子
兒玉櫻 — 西田尚美
兒玉博實 — 小市慢太郎
石川實 — 北香那
石川大輔 — 阿部羅秀伸
門脇千鶴 — 小島藤子


上回說到高橋羽(高橋一生)跟松岡一(濱正悟)爭執時昏倒,不過高橋很快醒了,還玩失憶梗,讓筆者跟劇中人一樣大驚!原來只是高橋一個小小玩笑,這人跌得骨折了竟然還會開玩笑,也不知該說他太幽默,還是說他像小朋友不懂事態嚴重。

高橋傷得連走路都成問題,導致他受傷的松岡自覺要負起責任,於是決定待在這家房子照顧高橋直至他痊癒為止。這集完全圍繞三人的互動和生活而展開,全集所有場景都沒離開這房子,這也是本集的看點之一。在官網上有提到,在外面的世界,高橋和兒玉咲子(岸井雪乃)是少數者,而在這個房子裡,松岡卻成了少數者,這倒是相當有趣的安排。

高橋不想隨便有陌生人住進來照顧,而跟松岡有一番口舌之爭,不過因為高橋動彈不得,所以最後不得不屈服讓松岡住進來。松岡談論到高橋和咲子之間的臨時家人關係,帶出了普世人們的想法,覺得男女住在一起甚麼都不發生並不可能,而高橋則反駁「別把你認知裡的正常強加到別人身上」,筆者認為這個觀念也是本劇最重要的訊息。不幸地現實中總是有很多人自以為是,比如說,過年期間長輩們都會覺得到了適婚年齡還沒結婚就不正常,結婚多年還沒生孩子也不正常,然而筆者沒結婚沒生孩子但覺得很幸福快活,這樣不行嗎?

吃飯是貫穿本集的重要環節,高橋因為受傷而無法做手擀烏冬做早餐,松岡嚷著要咲子隨便做做芝士蛋治,筆者心裡不禁吐槽這個男人明明說來照顧人卻讓咲子倒過來照顧他飲食,而且言語間覺得做菜是件很簡單的事情,也是女人應該要做的事情;其後還有關於洗衣服的部分也一樣,松岡不明為何要分開洗而不讓咲子幫忙做,高橋質問「把家務推給別人就叫家人嗎」,這大男人主義的問題還存在於不少家庭中。

其後松岡看到高橋和咲子的互動,例如家中的慣例要吃的手擀烏冬早餐、以至聯絡公司、日後在緊急聯絡人中寫對方的名字,來斷定他們是情侶關係,因為在他既有的認知中,這些是情侶妻子才會做的,沒有戀愛關係的人不會這樣潛越,而這也是大眾眼中會看到的關係,以高橋所歸納就是「甚麼都當作是戀愛開始的訊號」,亦提出為何要他們承認是情侶。其後他更直接問高橋對咲子在一起會不會起生理反應,把男人概括為這樣的生物,高橋也想跟他纏繞。筆者發現,大部分人都非要別人順從自己的觀點不可,即使那其實跟他無關,可能是大部分人都接受不了自己無法理解的事情。

松岡這集表現比上集好,人物描寫也更鮮明了,而他格外活潑的動作神情,恰恰與高橋的靜態形成對比,為這房子添加了生氣。高橋和松岡之間互相拌嘴,毒舌與神煩棋逢敵手,看得歡樂有趣,是意外驚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