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變成小學生。》第2話 (8.0分)


Share


《妻子變成小學生。》第2話 (8.0分)

以喜劇的基調,聚焦在小貴惠與圭介相認後面對的首個危機。走在犯罪鋼索的男主角,又一次做出危險的發言與舉動,其天兵程度令人捏一把冷汗,人設頗有爭議性。故事發展有些原地踏步,缺乏了上集令人眼前一亮的閃淚點。最驚喜的是神木隆之介加盟再添星光,期待與天才童星每田暖乃的演技切磋。另可文末繼續討論數個意象,和大家一起分析討論。

作者:呓卓恩
收視:7.2%


劇 名:妻、小学生にな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村田椰融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
製作人:中井芳彥、益田千愛

音 樂:パスカルズ
主題曲:優河 「灯火」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新島圭介 — 堤真一 主演
新島貴惠 — 石田百合子
新島麻衣 — 蒔田彩珠
白石萬理華 — 每田暖乃
白石千嘉 — 吉田羊
守屋好美 — 森田望智
店主 — 柳家喬太郎
中村 — 飯塚悟志
菊池詩織 — 水谷果穗
彌子 — 小椋梨央
愛川蓮司 — 杉野遙亮
副島由之 — 馬場徹
宇田慎一郎 — 田中俊介
古賀友利 — 神木隆之介


承接上集,新島圭介(堤真一)終於與外貌是小學生白石萬理華(每田暖乃),實際上是亡妻新島貴惠(石田百合子)轉世的10歲女孩相認。圭介向小貴惠求婚的一幕,剛好被貴惠之弟古賀友利(神木隆之介)撞見。

相較於上集的催淚感動,今集則是以喜劇的基調,在輕鬆的氣氛下,敘述圭介與小學生妻子相認後的問題。已故親人轉生歸來,對當事人而言是奇蹟,但從外人來看卻是胡扯。尤其當對象是小學生就變得很微妙,任何不妥的對話或互動都會被放大審視。筆者明白,有少數觀眾對小學生妻子的設定,感到有些不適而罷看。雖說這是無法避免的結局,但如果與類似題材的《秘密》比較,就會發現本劇的走向還是以溫馨親情為主,漫畫原著中也沒有令人不適的畫面。希望讀者可以拋開先入為主的偏見,讓這部好劇有平反的機會。

圭介將小貴惠的照片設成手機的待機畫面,整個人變得春風滿面喜孜孜,同事們都看出他的明顯轉變。圭介吃著小貴惠準備的便當,守屋好美(森田望智)加入並提議兩人當一起吃飯的便當友。守屋問起圭介是否遇到好事,但他不敢說出實情。守屋幫圭介撿起掉落的手機,不小心看見待機畫面,於是問起小貴惠是否為圭介的女兒或孫女。圭介難以啟齒而找藉口開溜,結果太慌亂而摔得四腳朝天。

這集是堤真一發揮搞笑功力的主場。圭介落荒而逃還跌倒雖成就笑果,卻令人質疑這是否必要的橋段。畢竟堤大叔都有年紀了,何須讓資深藝人冒可能受傷的風險呢。不過,圭介今回的表現真的是走在犯罪的鋼索上。堤真一演技太好,圭介看小貴惠的眼神都是滿滿的愛。不只狂拍她的玉照又設成手機待機畫面,之後躲起來要嚇她,或拜託她和他一起約會,都令人嗅到怪叔叔的味道。筆者認為,因為人物設定已很敏感,有些容易造成誤會的橋段就能免則免。不過看下集會舖另幾條支線,應該不會再如此集中在小學生妻子與大叔的互動了吧。

小貴惠因為被求婚而心事重重。圭介則是童心未泯,想要躲起來嚇她,卻親眼目睹小學生校草阿武來告白,想起前世貴惠也是如此有男人緣。小貴惠表示很高興被人告白,圭介明顯吃醋卻不承認。小貴惠看到圭介的手機待機畫面,擔心他會遭人誤會是戀童癖而被警察逮捕,但他本人卻不以為意。新島麻衣(蒔田彩珠)報告自己找到工作,小貴惠為女兒高興。另一方面,守屋與閨蜜菊池詩織(水谷果穗)聚餐,聊起圭介將小女孩的照片設成手機待機畫面一事。菊池懷疑圭介有特殊癖好,守屋也變得非常在意。

這集的危機就是圭介遭到同事懷疑有戀童傾向,但他的處理方式非常有問題,之後會再談其人設毛病。此處比較想談得是,小學生妻子與大叔的未來可能性。在東野圭吾的《秘密》中,亡妻靈魂置入女兒的身體裡。妻子之後演了一場戲讓丈夫以為她去投胎,然後以女兒的身份活下去並找到幸福。雖然丈夫最後還是發現了她的秘密,卻選擇不說破並放手祝福,成就最適合兩人的不完美結局。這部的倫理性顯然沒有《秘密》強,不過推敲結局安排應該會很相似,因為這份家族團圓的奇蹟是有時限的。

小貴惠發現被友利跟蹤,於是向他坦承自己是他的前世姐姐。友利提起看見圭介向小學生求婚,沒想到麻衣竟然非常贊成。圭介也幫腔證實小貴惠的身份,但友利認定他們被騙。小貴惠得知友利又到處欠債而教訓他。友利雖然感到似曾相識,卻仍放話說會找到小貴惠騙人的證據。

話說第二集最大的亮點是神木隆之介的驚喜加盟!原著中的貴惠只有姐妹沒有兄弟,所以古賀友利是原創角色。神木的乖仔形象很深入民心,今回演小痞子也算是另一種突破吧。期待下集姐弟相認的戲碼!

小貴惠回家,正巧遇到白石千嘉(吉田羊)要出門。千嘉問她為何偷偷準備便當,小貴惠順利騙說是家政功課。麻衣打電話給小貴惠,指閨蜜彌子(小椋梨央)邀請她去聯誼,但內向的她不知是否該赴約。圭介認為她無需勉強自己,但小貴惠卻鼓勵女兒要勇敢踏出舒適圈,才不會錯過真命天子。麻衣最後決定參加聯誼,小貴惠幫她梳妝打扮。目送女兒出門後,小貴惠與圭介也久違地去約會。另一邊,麻衣的聯誼則是很不順利。儘管有男生主動來搭訕,但對方有不良企圖,麻衣先行離開。

麻衣參加聯誼也是這集的重點內容。只不過日劇版的麻衣太懦弱,沒有拍出原著版的帥氣,令人感到惋惜。舉例來說,原著的麻衣在聽到聯誼對象認可酒駕時,竟然打了對方一拳。不過日劇版麻衣則是因為對方逼近而逃走,整個氣勢就弱了一大截。有網友點評蒔田彩珠的演技很平淡,但筆者覺得這就是她一貫的內斂演技,就像她在《歡迎回來百音》也是到後期才展現出爆發力十足的表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2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