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5話 (7.0分)


Share


令人失望的一集!美晴鬧離婚而離家出走,與柊及明葉三人同住,大嫂與小叔的曖昧互動尷尬多於心動。柊的人設崩壞與疑似黑化,想要趁虛而入奪愛的念頭令人發麻。美晴的心境轉變亦不明確,看完一頭霧水不知她到底愛誰。所幸清野菜名與倉科加奈的哭戲各有千秋;前者楚楚可憐,後者爐火純青。隨著「美晴篇」塵埃落定,下集將正式開啟柊的追妻之路!

作者:呓卓恩
收視:10.1%


劇 名: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有生青春
編 劇:田邊茂範、岡崎聰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製作人:松本明子、那須田淳

音 樂:末廣健一郎、MAYUKO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ハー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加戶明葉 — 清野菜名 主演
百瀨柊 — 坂口健太郎
牧原唯斗 — 高杉真宙
百瀨美晴 — 倉科加奈
麻宮祥子 — 深川麻衣
森田聰 — 田邊誠一
百瀨旭 — 前野朋哉
大加戶初惠 — 木野花
井上陸 — 森永悠希
舛田康弘 — 岡田圭右
小杉深雪 — 中川翔子
坂原証 — 笠原秀幸
藤井光 — 小林涼子
田村彩乃 — 長見玲亞


承接上集,百瀨旭(前野朋哉)因為妻子百瀨美晴(倉科加奈)鬧離婚又離家出走,於是來找百瀨柊(坂口健太郎)與百瀨明葉(清野菜名)商量。他懷疑美晴離開是因為生育問題上遇到挫折。柊十分擔心美晴的狀況。

隔日,柊下班回家時正巧遇到美晴,於是帶她回家暫住。美晴告訴柊與明葉,她想要離婚不是因為生育問題,而是因為她不清楚自己對旭的感情。旭總是不說出心中的想法,令她想起了貌合神離的父母。她後悔不該為了組建理想家庭而嫁給不愛的男人。明葉試圖勸和,但美晴心意已絕。

本集是美晴的主場,也是進入下一段故事前的分水嶺。只可惜筆者覺得這集的節奏沒有掌握好,看得有些沉悶,應該是目前最令人失望的一集。當然,今回有大量倉科加奈的戲份,再加上大嫂與小叔的曖昧互動,應該也能夠吸引支持男一女二配的觀眾。只是忍不住想要吐槽,美晴嫁給旭時就知道自己不愛他,為何如今卻突然醒悟要鬧離婚?難道真的是因為受到柊閃婚的影響,想要面對真正的心意?

美晴暫住在明葉的房間,他們騙說那是工作房。明葉與柊將掛在客廳的離婚申請書藏進廁所的櫃子。明葉提醒柊打電話給旭報平安,但他似乎不願將美晴的行蹤告訴哥哥。旭接到柊的電話而趕來,柊表示美晴不想見到他。旭認為美晴要離婚有其他理由,還問柊有沒有聽說什麼。柊因為個人私心而撒謊說不知情。

柊和明葉把東西藏在廁所最高的櫃子,實在是很令人費解。難道放在一個不上鎖的櫃子,真的有比藏在畫框後面安全?你們起碼也放在上鎖的地方啊。還是說,這是最危險的地方才最安全的概念?另外,柊的人設也進一步崩壞,甚至有黑化的跡象。本來柊就很容易讓人反感,但因為坂口演得出色而得到諒解。只是這集的柊連坂口都救不了。起碼漫畫版的柊還會顧慮哥哥而不搶,可是日劇版的柊竟然立下奪愛的Flag?

明葉打算睡在客廳的沙發,但柊以避免美晴懷疑為由,叫她到自己的房間睡覺。兩天同床共枕,但明葉比起心動更覺得不舒服。柊因為想美晴的事而睡不著。他煩惱美晴是否婚後一直不幸福還強顏歡笑。

相較於上集有三個心動畫面,這回則一個都沒有。就連官方統計出來的本集心動畫面,筆者也覺得贏得很勉強。期待男女主角同框灑糖的觀眾要失望了,因為這集是來虐明葉還有讓觀眾得尷尬癌的。題外話,清野菜名的孕肚真的快藏不住了,看劇時會不自覺地老是盯她肚子而分心呢(笑)。

明葉因不想和柊與美晴同桌吃早餐,於是約牧原唯斗(高杉真宙)見面。唯斗叮嚀明葉要小心柊對美晴出手,因為愛一個人的方式,只需要一瞬間就能改變。唯斗的話還言猶在耳,明葉就撞見柊拉住美晴的手腕不放!

男二黨的觀眾可能要失望了,因為唯斗的戲份又變少了。這次的他與每集出場一次的麻宮祥子一樣只有一個鏡頭。堂堂男二的出場率竟然輸給明葉的上司森田?有一說法,男主是女主的,男二是觀眾的。所以演出愛情劇的男二容易備受矚目,反響佳的話聲勢隨時超越男一。例如上季《她很漂亮》赤楚衞二與《我推的王子》藤岡靛就是如此。就不知道多年來遊走二三線的高杉,能不能揚眉吐氣一回呢?

柊勸美晴與旭見面詳談,她卻說自己對丈夫已無愛意。柊的眼鏡髒了,美晴想要伸手摘取來清理,卻被他捉住了手腕。柊問她,自己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美晴感到幸福?

筆者見柊與美晴在玩曖昧,沒有心動只有尷尬。先不提他們的親戚關係,兩個已婚人士動手動腳是怎麼回事?不倫戀的前奏嗎?無論是行爲還是臺詞,這兩個人一直散發出兩情相悅的感覺,令人不禁想吐槽他們為何當初不好好在一起算了,非弄得要與不愛的對象結婚,然後四個人一起痛苦嗎?

柊與森田聰(田邊誠一)開會卻心不在焉。森田的妻子傳來訊息,約他見面重填離婚申請書。森田有感而發,認為當夫妻不同心,不再看著同樣的方向時,就代表難以挽回這段婚姻了。柊也表示認同。森田之後與妻女見面,終於放手祝福。

金句製造師森田又來了,這次他帶來的思考是「不再同心的夫婦是否只有離婚的結局」。筆者之前有收集網友的意見,得知大家想要輕鬆不帶腦子地看這劇,所以特意調整了寫作方式。雖然筆者還是會點出婚姻課題,但不會多加闡述。如果觀眾想要思考當然歡迎,倘若不想思考也可跳過心得部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