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4話 (7.5分)


Share


主線是天海改變國家領導的想法和行動,但過程不可思議,老奸巨滑的副首相智商急降被兩度KO已經事小,主角洩露國家機密後不懂避嫌公然與女主見面自爆讓人看得傻眼,還有導演淡化市民混亂經濟崩潰的影響,就像恃著關東一定會沉主角一定是對,而不在乎扭曲人設劇情。幸而杏演的女主仍然發揮多而出色,加上終於開始沉沒,期望可以漸漸脫離已接近災難級的官場鬥爭線。

作者:劍心
收視:15.5%


劇 名:日本沈没~希望のひと~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小松左京
編 劇:橋本裕志
導 演:平野俊一、土井裕泰、宮崎陽平
製作人:東仲惠吾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菅田将暉「ラストシー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天海啓示 — 小栗旬 主演
常盤紘一 — 松山研一
椎名實梨 — 杏
東山榮一 — 仲村亨
田所雄介 — 香川照之
世良徹 — 國村隼
石塚平良 — 瑛士
相原美鈴 — 中村杏
安藤靖 — 高橋努
織邊智 — 濱田學
北川亞希 — 河井青葉
大友麟太郎 — 山岸門人
仙谷治郎 — 竹井亮介
白瀨綾 — 高野ゆらこ
財津文明 — 六角慎司
天海佳惠 — 風吹純
天海香織 — 比嘉愛未
長沼周也 — 杉本哲太
生島誠 — 風間杜夫
里城弦 — 石橋蓮司
椎名和子 — 宮崎美子
山田愛 — 與田祐希
天海衛 — 吉田鋼太郎


上集最後報章爆出日本沉沒的報導,這集一開始就圍繞這一點展開,常盤紘一(松山研一)懷疑是天海啓示(小栗旬)爆料,其實天海有著最大的動機嫌疑,作為洩漏國家機密的大罪,很難想像常盤只是懷疑一下而沒有追究下去,畢竟你也是個高級官僚嘛….副首相里城弦(石橋蓮司)則要首相否認這報導,他是「維穩」的代表,看起來是反派,但客觀地看他也不是全錯,如上集首相所說,治理國家是有不同高度的。

椎名實梨(杏)被首相東山榮一(仲村亨)暗地召見,這個女性角色在這樣類型的劇集真的發揮超多,面對一國之首也不怎樣膽怯,而且還爆出了她的報導中寫及首相會開記者會解釋,我看到只想到四個字「逼上梁山」,賭得那麼大真的不簡單,但我又再一次疑問,為什麼有公信力的報章可以把這樣根本有造假成份的內容登出來,這集到最後都沒有為此進行解釋。

然後輪到天海出擊,主動向首相提供演講稿,還說出首相當初上任時滿腔熱誠的講話,逼他回想起初心。這部分連番進擊逼首相決定公開真相是不錯,只是劇情對首相的描寫太少,只靠他的對白感染力有點不足,最起碼也把他當初上任時熱血的樣子演出來,讓我們用眼親身感受他的初心,會讓劇情更圓滿。

於是首相開記者會承認關東沉沒的可能性,接著劇情有談及市民逃離東京,股票市場暴跌震散,外資打算撤離。但看導演的表達手法,都是把這些輕輕帶過,很明顯是想塑造天海是絕對正派代表的形象,但其實以上的情況已經算得上是災難級,實在不是可以輕輕帶過的東西呢。

在大家開始努力搞撤離時,田所雄介(香川照之)以連線方式上了電視節目,把首相沒有提及70%沉沒的機率,及應該盡快逃離關東的訊息說出來。田所作為學者會這樣說不意外,因為他的腦袋只有科學沒有其他。但老實說,如果有權威公開說「你要立即逃離台北/香港」,肯定會造成超大恐慌,甚至可能會有人為了逃離而搶劫殺人,如果這些事發生了,要怪天海嗎?但這劇為了保持主角的絕對正義,是不會出現這些情節的了。

奇在政府明明已經正式僱用了田所,首相又故意隱瞞田所的部分預測,怎會沒人去監視他不讓他上電視亂說話?常盤質問天海為什麼不阻止田所,天海只是隨口說他管不了就完事,感覺劇情是為了讓天海一派達成目標,而把整個日本政府智障化。和日劇常見「因為主角很廢只能降低壞人智商來讓他破案」的套路差不多。

然後是東山首相與里城的對決,里城打算把東山拉下台,但對方曉以大義之餘,還以「會讓我黨信譽一落千丈」這威脅來逼他收口。沒錯東山是說得對,但里城作為黨內重量級人物,一定是凡事多疑及做好多手準備,才能攀上這位置,怎會被後輩用一句KO?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