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4話 (7.5分)


Share


明葉等人抵達溫泉旅館,來接待他們的負責人錯認美晴為柊的新婚妻子,令氣氛頓時變得很尷尬。旭之後向明葉道歉,打擾了她與柊過二人世界,還問她是否很介意柊與美晴被人誤會是一對。明葉反問旭難道不會吃醋嗎?旭無奈表示已經習慣,當初結婚時連親戚都誤會了。不過他現在很幸福,就算以後關係出現破綻,也能用感情來修補。

另一邊,美晴巧遇柊並聊了起來。美晴表示很憧憬全家出遊,以及苦惱自己一直沒能順利懷孕。柊認為哥哥比起有孩子更希望美晴能夠幸福快樂。美晴稱讚旭是好丈夫,當初就是因為覺得能與他建立沒有破綻的完美家庭,才會選擇與其結婚。柊因美晴不是因為愛旭而結婚頓感震撼。


旭與美晴都說了耐人尋味的話,「破綻」似乎就是關鍵詞。到底「沒有破綻的完美家庭」是什麼意思?美晴成長於缺乏親情的原生家庭,因此特別嚮往一家人的相處,也眷戀百瀨家的和諧氣氛。這類的女生很缺乏安全感,所以會選擇主動表達愛意的對象。柊的猶豫與被動就注定他出局了。只是美晴不愛旭卻嫁給他,有可能也是契約婚姻嗎?同時,我們也可以聯想到上期討論的「結婚契機是彼此相愛還是條件相符」。

另外,大嫂與小叔談生育話題確實很不恰當,難道是美晴黑化的前奏?日本網友稱讚倉科在這幕展現了「豹變」般的演技,讓明朗的氣氛突然轉陰沉,並從她的話中感到不寒而慄。可能是之前倉科演反派太精湛,讓筆者有了先入為主的偏見,所以無論是看今年初的《Boss戀》或是這部,都有點擔心她突然黑化變成心機女呢。

自從溫泉旅館回家後,柊就一直悶悶不樂。明葉想要表達關心,卻不知道如何開口,於是拉他陪自己喝酒。但這非但沒有讓柊的心情轉好,反倒讓兩人又起小爭執。明葉氣得說柊誤會「朋友」的定義,還說朋友也有男女之別,像柊沒有戀愛經驗的人是不會懂的。柊被明葉的話所刺激而作勢要親吻她,卻在關鍵時刻被她推開。


本集的第二幕心動畫面,就是柊作勢要親吻明葉。就筆者看來,這幕其實比另兩幕更有衝擊感。柊一副霸道總裁上身,說出了令人羞恥的臺詞,滿框的粉紅泡泡,確實是少女漫畫改編無誤了。這幕有成功令筆者感覺心臟跳動慢了半拍。坂口真的很適合演腹黑的角色。還有就是明葉推開柊的那幕,清野疑似是不小心笑場了吧(笑)。

柊的同事提及因某女偶像表裡不一的真面目而對其幻滅,柊因此意識到他其實也是對美晴感到幻滅。另一邊,明葉因為與柊接吻未遂而心亂如麻,同事們都很關心她。明葉提及某個朋友有煩惱卻不和她明說。女同事建議明葉主動去打聽。上司森田聰(田邊誠一)卻持反對意見,認為無論是朋友還是夫妻,都應該等對方主動開口傾訴,在那之前只能靜觀其變。大家稱讚森田講話很有說服力,卻殊不知他的婚姻已觸礁。

因為現實與自己的期待有所落差,這種失落感就形成了「幻滅」。粉絲對偶像應該是最能體現這句話的二者。有些狂熱的粉絲會將偶像當成男神女神來追捧,並將對方的一切完美化,容不下偶像有任何瑕疵,卻忘了他們也是普通人。柊就是把美晴當成女神才會如此。

森田再給出夫妻之道的金句,這次的關鍵詞是「尊重」。森田認為與其打破砂鍋問到底,能夠在對方未主動開口傾訴煩惱前,溫柔地靜靜守護是很重要的。筆者同意森田所言,但自認也犯了明葉的問題,就是一直想要朋友把煩惱說出來,結果不小心踩到對方的地雷。

明葉隨森田一起去柊的公司拜訪。明葉得知柊要接待的對象就是她喜愛的作家,於是也跟過去打招呼。明葉見到自己的偶像,滔滔不絕地說起自己的讀後感,但對方卻口氣不佳。作家離開後,明葉呆在原地,柊還以為她是對偶像幻滅了。沒想到,明葉非但沒有受到打擊,還很感動能近距離與偶像說到話。儘管對方與所想的很不一樣,但既定印象也是來源於自己的想像。柊聞之而又想起了美晴。

相較於柊的同事因為偶像的真面目而幻滅,明葉則是接受了喜愛的作家與自己的想象不同。筆者覺得這就是迷戀(infatuation)與真愛(love)的分別。無論對象是誰,如果能夠在看到對方不完美的一面之後,卻還能始終如一地保持自己的心意,那就是超越迷戀的真愛了。但是,迷戀也有變成真愛的可能。畢竟,沒有什麼比結婚更容易讓人幻滅了(笑)。婚姻之所以被稱為愛情的墳墓,不就是因為當事人的期待落空嗎?能夠長久維持下去的感情,除了雙向溝通與尊重彼此以外,還有更重要的是接受對方的生活習慣與缺點。畢竟當你在忍受對方時,人家不也是在接受著你的不完美嗎?

柊在大街上遇到正在張貼海報的唯斗。唯斗挑釁柊,表示以後還會找明葉商量各種事情。柊未能聽出弦外之音,還鼓勵他與明葉繼續當好朋友。唯斗正式宣戰,問柊為何要與明葉結婚,因為他根本配不上她!

柊為昨日的失禮行經向明葉道歉,並坦白在得知美晴嫁給旭的真正理由後對其幻滅。原以為美晴是基於愛情而結婚,沒想到只是因為旭符合條件。柊慚愧自己自私地塑造對美晴的想像後卻又幻滅。明葉說愛情本來就是自私的,柊會如此煩惱就是他愛美晴的證明。柊再度確認對美晴的感情,明葉感到傷心。

柊之所以會對美晴失望,是因為他從小就把她當成救贖自己的女神來看待。而且,他也一直堅信美晴喜歡哥哥,所以他才選擇了成全。這是他所相信並支撐著自己的信念。明葉說「愛情的本質是自私」也可以擴展來談。筆者認為,這世界上唯一的無私之愛,只可能來自於親情。男女之間的感情成分是自私更多一些,但自私不代表是貶義。

舉例來說當你暗戀一個人,你以為自己是不求回報地付出,但是無可否認的是心中仍然會有所期待,只是你不願意承認而已。明葉說因為幻滅而煩惱,其實是愛的證明。筆者初看時有點不明白,後來想了想,如果幻滅後就馬上厭惡並轉向新目標,那樣也就不會有煩惱的過程。柊在煩惱不就是因為心中的天人交戰嗎?


柊為明葉準備了婚戒,表示這會讓兩人在外人眼裡更像真正的夫妻。明葉好奇柊如何知道她手指的尺寸,他表示是之前在車上偷偷量的。柊幫明葉戴上戒指,並追加了一番謝詞,令她感動不已。儘管明白這一切都是假的,但明葉還是情不自禁地問柊,如果她違反規定該怎麼辦?正當柊要回答明葉時,門鈴卻響了。旭著急地前來問他們是否有見到美晴,因為她突然留下離婚申請書就離家出走了!


柊送戒指並幫明葉戴上,是本集的第三個心動畫面,也是官方統計出得票率最高的。柊的那句感謝致詞真的是太犯規了,簡直就是求婚臺詞啊!本集以美晴鬧離婚並離家出走作結,埋下了震撼彈,看來下集會是波濤洶湧的修羅場。期待收視率能再升。

整體來說,這集的開頭與結尾都有達到戲劇效果引人追看,將作為亮點的妄想劇場安排在開場是明智之舉。戀愛劇不可少的心動畫面,今集就多達三個,作為開虐前的糖分攝取量令人滿意。本期探討的婚戀課題,亦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與反思。只不過,同樣的套路多次使用,雖娛樂性仍在但新鮮度不行,男女主角整天吵架也有點挑戰觀衆的耐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8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