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家的男人們》第3話 (7.5分)


Share


優被安排採訪河童祭活動,是今集最為輕鬆惹笑的一幕。優竟然穿上河童裝在河上漂浮,這到底是甚麼玩法?非常騎呢古怪,後來發覺這個祭典活動是搶錢的,連借毛巾抹身和幫用手機拍照都要收錢,這次採訪豈不是倒貼錢去做?真是騙徒手法層出不窮,而且優竟乖乖就犯,繼續為他的傻氣搖頭,十多歲還算了,都三十多歲竟然也……實在無力吐槽,反正是鬧劇一場,這個時候只要笑就好了;更何況這集優的天真程度已較上兩集有所收斂,應該值得慶幸才對。

筆者甚少看相葉雅紀演戲,這次他的發揮算是中規中矩,恰如其份,能收起偶像光環,呈現出優這個溫文又乖巧笨拙的角色特性,氣質也匹配。另外演孩童時期的優的潤浩也是正常發揮,受角色設定所限,遠不及上次在《寫不了》中演人細鬼大的兒子那麼大驚喜。

優採訪河童祭這個橋段的最終目的其實是舖排他途上遇到慰問隧道崩塌事件中村民的清宮恭介,初次見面覺得對方相當親民是好人,而且說自己是記者還收到對方名片,甚至寫起相關報導來(即使同事說不需要),來舖排後面的戲劇衝突。留意優在現場時有攝影機採訪,後來才知原來是秀平的新聞節目團隊。

寬的感情線也有進展,他向優傾訴,女方打電話來找他,然後又欲擒故縱。爺爺毫不忌諱地向孫兒說感情煩惱還真是第一次見,二人一開始也的確是因女人打開話匣子而熟絡起來,甚至比親生兒子關係更好。女人這條伏線應該會是拆散三祖孫同住的最大因素,後面秀平也有請優阻止爺爺戀愛再婚,因為不想搬來搬去,也不想有別的女人同住。

秀平跟優一起喝啤酒一邊聊天的一幕寫得不錯,父子間含蓄的關心,淡淡的,有點味道。秀平其實是因為清宮的出現勾起他想念亡妻的愁緒,所以想找人作伴而已,然而他卻跟兒子談起要阻止父親再婚。這大概是男人跟女人的分別?尤其像秀平這種領導人物,比起坦然抒發情緒感情,更偏向要分析和解決問題,所以就不自覺扯起老人家的東西來談,乍看之下似乎老父再婚是這次對話要探討的問題,實際上是找人分解一下內心的愁緒。

秀平在新聞素材中看到兒子跟清宮同框相當震驚,呆住了。筆者有時覺得戴著口罩演戲會有礙演員發揮,疫情以來第一次發現戴著口罩演戲原來可以把呼吸視像化,看到口罩的起伏,就感受到秀平大口呼氣大口吸氣無法喘息,在呆住的神情之上加了分。

另外秀平堅持不把清宮慰問村民那條片播放,這看來是為私多於為公事,因他認定了清宮殺害亡妻,而不想放他的德行出來,雖然不是甚麼重大關鍵,不放出來也不影響公眾利益,不過就少了一個讓觀眾去分析評價事件的資料。上文中提過引導,其實媒體如何選擇和利用手上的素材做報導,足以決定了引導觀眾去哪個方向想。

秀平下班回家直接告訴優事件真相,解開26年前理惠死亡的懸念,陰沉灰暗的色調,整個氛圍都似第二齣戲,尤其秀平隔著門框的鏡頭有夠恐怖。原來當年理惠追查貪腐事件,查出財雄勢大的清宮家族在幕後操控政權,但高層不許她繼續追查,她滿腔熱血卻不得志,自行暗中追訪,後來就死了。秀平推斷是清宮家族一手遮天,殺人滅口,不過有人做代罪羔羊,警察就不了了之。看來這個媒體世家會如何利用媒體之勢力去揭露社會黑暗,應該才是本劇後續發展的重點?

優回憶起小時候父母因清宮一事而閉門吵架,但發現優在門外時,還是會抱著他哄他沒事。無論大人的世界多複雜,在小孩面前還是會說沒事,還是會好好保護自己的小孩,這幕看得有點感動。不過關於母親死去的幾幕片段,重重覆覆已出現太多遍,讓人覺得有點拖戲,節奏不夠明快。

每集最後的早餐都有小亮點,繼續有優做菜的唯美畫面,繼續有爺爺惹笑的人生分享,這回是每次看到美女都會想像她的裸體,爺爺也太懂得享受人生了,然後被兒子說他變態,兩父子吐槽很逗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