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第1話 (8.0分)


Share


多次改編湊佳苗作品的幕後團隊,讓《最愛》首集滿滿《為了N》的既視感與熟悉感。可惜因為是原創,編導對劇情節奏的掌握力尚不夠精準,整集下來情節人物等資訊量過於龐雜,觀眾難以投入情感,比較像交代故事開端的楔子。不過吉高由里子等主要演員們在詮釋15年前後層次分明、對比精彩,看一眾優秀演員同台飆演技仍舊十分爽快,且看後續情節如何鋪排。

作者:葉奶茶
收視:8.9%


劇 名:最愛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5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山本剛義、村尾嘉昭
製作人:新井順子

音 樂:橫山克
主題曲:宇多田光「君に夢中」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田梨央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宮崎大輝 — 松下洸平
橘しおり — 田中美奈實
加瀨賢一郎 — 井浦新
朝宮達雄 — 光石研
後藤信介 — 及川光博
桑田仁美 — 佐久間由衣
情報屋 — 高橋文哉
真田政信 — 奧野瑛太
渡邊昭 — 酒向芳
渡邊康介 — 朝井大智
山尾敦 — 津田健次郎
藤井隼人 — 岡山天音
長嶋透 — 金井成大
真田梓 — 藥師丸博子


畢竟是多次改編湊佳苗作品的編劇導演監製,故事充滿《為了N》《反轉》的氛圍:因為某個事件,關聯人們背負著難以開口的秘密並持續著新的人生;原以為已經遺忘的,總會在多年後被探查,並被迫凝視過往的錯誤。事件本身迂迴難料是看點之一,但更值得關注的是作者筆下想傳達的深層人情,可能是贖罪、可能是懊悔,更可能是人性中難以抹滅的自私與愛。

雖然主演是吉高由里子,不過開場與結尾的敘事卻是由男性要角大輝(松下洸平)作註解。印象裡過往《為了N》《反轉》都是以事件主角(通常是該劇主演)作為敘事核心,這次改為第二要角,應當是為了讓觀眾強烈感受到大輝眼中的梨央(吉高由里子)今非昔比。

可惜的是為了在首集就展現前後對比的震撼,因而在短短幾十分鐘內塞入太多資訊、但每段篇幅過短,比如青澀無邪的初戀、弟弟特殊的身體狀況、田徑社的比賽,及當年宿舍的事件等,觀眾雖「理解」了情節,卻少了對人物情感的「投入」。

惆悵感與震撼仍舊是有,但比起這些更多是陷入對當年事件的推測,可是目前資訊量不足,真要討論也淪為一種毫無根據的臆測。這也是筆者看完《最愛》後,儘管覺得不錯,但一直難以下筆的原因。

倒是一眾演員們表現出色,將15年前與15年後演出強烈的差異,對手戲也火花十足;比起劇情,演員們同台飆戲、彼此勢均力敵的角力,反而是本集的看點。

15年前,大輝與梨央本來可以成為戀人,一次是因為大輝的害羞而阻止梨央告白,另一次則是大輝要告白時被梨央父親打斷。年輕時候我們可能都會以為還有很多青春可以揮霍,會覺得告白要在一個特別的時機點出口,但誰也沒有想到,青春是回不去的列車,更何況,他們的列車早已脫序出軌。

前段兩人的青澀無邪營造得極好,尤其是梨央在看台上告白,應當有考量到故事年份,刻意借鏡當時V6主持的《校園瘋神榜》(台譯),讓故事的真實性與共鳴更加強烈。

看到不少人批評吉高扮演高中生太吃力,筆者倒是覺得還好,沒有太多裝扮(包括頭髮)正符合她當時的年齡,看起來雖然比高中生超齡,但不算過於顯老,甚至她笑容中有掌握到高中女生的純粹,與後續洗鍊做出對比。許多人的糾結點應當在於臉看起來很大?或許是因為記憶中吉高的高中生形象是電影《我們的存在》《橫道世之介》等,才會不自覺比較吧!

不過造化弄人,那一晚確實發生了什麼,而梨央並不完全記得。這裡畫面是讓故事變成碎片,然後被封裝在一個黑盒子當中。那應當是象徵記憶沒有不見,只是在深處未被喚醒;也代表梨央父親選擇將故事塵封,不讓子女受到傷害。

15年後,這個潘朵拉的黑盒,將隨著命案的調查而逐漸被開啟。那一晚,宿舍內的成員包括梨央父親都不在,非宿舍成員渡邊康介(朝井大智)來找田徑社成員長嶋(金井成大),並放了女性球經青木菜奈(水崎綾女)進門;看畫面雲霧繚繞,可以推測出眾人應當在宿舍內吸食大麻一類的禁藥。

渡邊康介顯然醉翁之意不在酒,下樓調戲了梨央,還「疑似」趁她不注意時,在湯裡下了藥,以致後續梨央完全忘記發生了什麼。康介有句台詞值得留意:「我很慶幸我學了藥學。同一種化合物,用法不同,既可以毀掉一個人、也可以拯救一個人。」梨央14年後也擔任藥品相關的公司社長,「藥」本身在故事中應當有重要的暗示。

小小岔開話題,渡邊康介的演員朝井大智,真的非常神似長谷川博己,筆者好幾次錯視。

故事此刻開始拋出事件的大量的伏筆與暗示:梨央醒來時已在房間,而且手上有不明傷痕。接著父親深夜從外頭歸來,鏡頭特寫鞋上有泥土,並對她道歉自己應該早點回來,且對梨央失憶一事似乎有些詫異。隔日梨央順利考完了入學考試,但回來時父親已蛛網膜下腔出血而死亡,並在處理後事時在房間發現了自己那晚的上衣,而衣服上滿是鮮血。

梨央撞到了燈,瑣碎的記憶斷片而來,相信梨央也忍不住猜疑那晚發生了什麼:她被康介下藥侵犯、父親歸來時可能目睹了一切並最終將康介埋葬;但殺害康介的人究竟是誰,暫且不得而知。但無論如何,她知曉父親必然將某個秘密隨著自己的生命一起埋葬了,為了繼續守護這個秘密,她選擇燒掉那件上衣、去東京念大學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5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