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很漂亮》第10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富士電視台是翻拍最多韓劇的日本電視台,小弟看過不少,有些加入日本元素成功脫去韓味,有些只是日本演員演的韓劇,印象最良好是《好醫生》,日本元素不多,但濃厚的人情味和感人場面依然印象深刻。唯一韓版日版有看過的是《未生》,兩者比較下韓版明顯優勝得多,日版蜻蜓點水不夠深入,無法留下深刻印象,甚至連主角是誰也忘了。

這次《她很漂亮》我認為好壞參半,在有限篇幅下編劇把主線寫得細緻,轉折大致合理,主角相認後心動甚至激情場面多了不少,保留愛情劇應有的元素;副線過多且鬆散,似乎為湊夠每集45分鐘而強行搬字過紙但兩頭不到岸,使觀感變得突兀。

先談論主線,劇情走向萬變不離其中,一貫韓劇套路,男女主角初初互相討厭大家,後來互生情愫,最後難捨難離,因此著眼點在於主角互動及心動場面能否吸引觀眾繼續收看。

初時我覺得男主角宗介的風頭完全被拓也搶去的,除了是演員本身魅力和印象的差別之外,編劇把拓也塑造成一個完美男人,不論是外在還是內在條件都比他優勝,加上和愛的互動較多較豐富,CP感明顯比他優勝十倍,即使宗介力挽狂瀾也沒用。直至宗介和愛相認前一集,編劇好好利用了Sexy Zone的本色,把中島健人的功力盡顯出來,使出撩妹招數俘虜觀眾,女性固然能代入愛的角色幻想,男性只要具備相當的顏值和背景,亦可以跟他偷師,加上後期出現的激情場面,更令觀眾感受到他們對大家長久的思念。

另外編劇以他們回憶中的事物來連結他們的關係,例如「偷看的小姐姐」拼圖、雨傘和「好,出發!」,使未相認前的宗介懷疑自己對愛的愛意變得合理又具說服力,覺得眼前的她比替身愛更像回憶中的她,亦令之後的相認變得感人。

副線之所以寫得遜色,最大原因是編劇想保留韓版的劇情,但缺乏篇幅細膩描寫,例如里中純一(高橋優斗)和須田繪里花(宇垣美里)在缺乏敘述下被安排在一起,強行大團圓結局令劇情變得突兀。情況並非一面倒地差,我認為愛和梨沙的友情線及拓也的不錯看。愛和梨沙情同姊妹,但梨沙愛上了她的心儀對象還被發現了,兩人從尷尬相處到最後坦誠相對描寫不多且拖拉,但真摯得讓人動容,兩人的互動看得十分舒服自然。

雖然拓也對愛的愛意未有仔細敘述,但整體來猜相信是他覺得愛內心漂亮才著緊她,對她處處呵護可說是完美男人,使觀眾對他好感度提高不少。雖然最後他還是隻身一人,但我覺得這結局比硬安排大團圓結局更好,不過他是神秘小說家的背景爆得有點突然,而且流浪理由不明不白,有觀眾留意到之前有鋪排過這嗎?

另一問題是「漂亮」在這劇的意義,我感覺到是編劇透過拓也的想法來表達人的漂亮不只外貌還有內心,但最終回突然爆「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人很漂亮」,還透過不同人的話來強化這點,效果十分奇怪,導致劇集失焦和不連貫。既然如此,我覺得愛是醜女這設定就不太重要,因為這和外貌無關,不知韓版是否有類似的問題呢?

四個角色各有特色,劇初小弟擔心中島健人能否勝任這角色,畢竟珠玉在前,以他個人魅力難言吸引,但編劇利用了他作為Sexy Zone成員的魅力應用到這劇,把場面變得更Sexy,最後說服到觀眾他能夠勝任這角色。小弟只看過他演《黑服物語》和《未滿警察》,兩者都因劇情問題或共演的太吸引而無法留下深印象,只覺得他是精英派,我認為這是他的代表作,完全把他的個人魅力發揮出來,期待他下次的作品。

小芝風花演技幼嫩,演有深度角色仍然有待改進,但像這次演傻大姐角色就十分適合,成功感染觀眾,表現比中島健人更亮眼,演繹傷感場面時看到其進步,感情表達得自然不浮誇,外貌的前後對比令人印象深刻,初次黃金檔主演收視頗低,但就火9檔而言是不錯的,加上有奧運作藉口,應該不會像新木優子那樣一沉不起。

佐久間由衣是一個頗為殘念的演員,打從她出道作《Transit Girls》就一直留意她,但一直都浮浮沉沉無法留下深刻印象,而且角色大多都是冷酷黑暗,符合她的形象但不亮眼。這次角色較之前的陽光,但不時帶點哀愁感,同時礙於篇幅而未有更多發揮,四位主要角色而言她的存在感最低。看到她下季《最愛》又演灰沉角色,說實在有點膩,感覺她到了瓶頸位沒突破,希望她有更多演出機會吧!

雖然最後中島健人挽回觀眾的心,但論整體表現還是赤楚衛二勝出。看完《處男魔法師》後小弟已經變成他的粉絲,可愛得來有點靦腆,因此追看了先前的《那個老師,你不知道嗎?》飾演溫柔帶點抖S的髮型師,風格截然不同,再看《她很漂亮》演繹自由奔放的完美男人,更覺得他是一個變色龍,好像甚麼角色他都能輕鬆自然地演繹,劇中演繹擔憂哀愁的場面亦十分到位,例如中段他擁有上帝視角後煩惱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加上角色本身十分討好,令觀眾對他的好感度大大提升,期待他下季在《SUPER RICH》的表現之餘,同時希望他不要沾上富士的黑氣。

總括而言,這劇愛情主線吸引,走向變化不多,但有主角互動和心動場面兩大愛情劇元素搭救;副線缺乏描寫令結局團圓得十分突兀,不過演員努力演出值得讚賞,中島健人和小芝風花各自展現其個人魅力,當中以赤楚衛二尤為出色,只要遠離富士前途應該無可限量,綜觀來看不算出眾,但依然是一套值得推薦的小品愛情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