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內幕~戰鬥吧!派出所女子》第7話 (7.5分)


Share


這裡有一個有趣的小支線。收到西瓜後的川合跑到署裡向山田分享,順便打聽前輩小櫻的事情;山田不挑籽就把西瓜吞下肚,川合則是一顆一顆地用手指挑掉,還說不挑的話會從肚臍會長出西瓜。好笑的是源也是挑籽派,而且理由也相同,反而讓山田產生自我懷疑。

哈哈哈哈哈哈!這個可愛的說詞筆者小時候也聽過,長大後就知道只是沒有事實根據的都市傳說。不過筆者還是習慣性會挑掉,純粹是有籽吃起來口感不好。

同時源也趁機找了川合私底下做嫌犯肖像畫訓練,還要川合不要告訴藤。看到這裡應該不難猜想一定與小櫻有關,不過天真如川合,自然是充滿疑問。但對於無事獻殷勤的源,她仍然充滿防備;但源馬上發揮說服人的技能,川合三兩下就被學長說服了。

秋山找來了前輩萩原,萩原與上回出現的宮原是同期,所以又是更資深的存在。萩原訴說了以往的經驗:原來在警界中流傳著一位神秘的人物,綽號是「守護天使」,因為他時常默默在遠處觀察年輕女警,但對於任何詢問都不願回答,所以也沒有相關訊息。

不過川合聽完後卻沒有靈感,完全畫不出來。源則拜託了前輩萩原下個月再次幫忙;川合反而起了疑心,詢問了源「守護天使」的身分,源只說了是為解決案件的疑犯。但觀眾應當都可以猜想得到跟小櫻的事件有關。

同時藤也再繼續追尋案件。回想過程可以看出同期四人組感情有多好,小櫻更是時常向藤撒嬌,感受得到川合與她真的很相似。當初從警校畢業時,小櫻曾提議四人一同留長髮穿裙子辦聚會,結果被其餘三人吐槽第一線女警很少留長髮;不過儘管說著麻煩,藤也答應她的請求,感受得到小櫻比起同期、更像是愛撒嬌的妹妹。

藤去看了正在復健中的小櫻。看見她跌倒,藤忍不住向前協助。以往應當都僅是在遠處觀察,所以小櫻才會對藤的出現有些訝異,甚至說她頭髮留得好長了。

這裡可以直接感受到藤一直沒有忘記當初的承諾。回想另外兩位同期過往是短髮,前兩話聚會時也都以長髮現身,可見她們一直將小櫻放在心上。不只這些,無論是聚會還是穿裙子,藤這幾回都一直在做。這些細節都一直在鋪陳。

也許是多年過去,情緒也比較放下了,兩人終於能夠好好談論過往。小櫻道歉先前要藤不要管自己的不理智發言,藤也道歉自己當初不夠同理對方的輕率做法。

也許有時候摯友間的爭吵反而更需要靠時間代謝吧!正因為太過在乎、太過熟識,所以被傷害的感受會更加強烈,冷靜過後卻發現更坦然地道歉與和好,怕繼續傷害彼此於是只能任憑時光流逝,然後等待某個契機、等待釋然過後的坦承。

閒談中可以發現藤與小櫻關係好也不是沒有理由,因為她總能夠發現藤的逞強。比如難得可以外宿的日子,藤卻說要自習,最終卻是小櫻發現她在宿舍內生病臥床。小櫻沒有責怪,反而希望藤可以多依賴自己一點。感受得出她真的相當善解人意,也可以理解藤為什麼多年來對這個事故耿耿於懷。

同時,川合也逐漸接近事件的核心,感受到自己離事件的真相越來越近,她甚至聽到了山田與源的對話。原來源找川合練習嫌犯肖像畫並不是特訓而已,而是想藉由她的能力尋找當年事件的兇嫌;山田甚至懷疑藤想利用川合「年輕女警」的身分去引誘「守護天使」出現!

也許編劇是想製造懸念而故意讓這集斷點在這裡。不過筆者並不認為藤有這麼惡劣,畢竟當她看到白色小貨車接近川合時,那份擔憂與驚懼並不虛假;同時也覺得,身為前搭檔,山田這個指控有點過分。藤可怕歸可怕,但故意把搭檔當成誘餌讓對方陷入險境這種事情,已經質疑到藤身為警察的專業。

但畢竟山田一直都是後輩,不像觀眾是全知視角、也不像源是同期,可能對他而言藤一直是可怕又(各種意義上)不擇手段的前輩,會這樣想也無可厚非啦,畢竟山田也還算年輕。

這樣的話私下講講就算了,偏偏又讓川合聽見。面對周遭人對小櫻前輩的事情守口如瓶,又有許多證據顯示自己與小櫻的相似之處,川合內心一直都在混亂中;自己信賴又喜歡的前輩兼搭檔,原以為彼此已經很親近,卻又有著不讓自己涉入的心事。此刻聽到山田的發言,雖然還沒有演出來,但不難想像,川合的內心某部分應當正在崩毀。

比起求證事實,她可能會先感到受傷與不知所措,如果藤真的像山田所說,那自己到底算什麼呢?過去的信賴依賴都是假象嗎?自己還能夠相信什麼?想著想著,就不免擔心與心疼起川合來。

這集算是開播以來最為沉重的一集。爬梳小櫻事故的真相本就難以歡快,雖然劇本仍舊添加了一些支線填補笑點,但跟前幾回相比,笑點明顯減少。可能也是刻意不要打散本集略為沉重的氛圍吧。

作為劇集鋪陳的過度,總而言之算是可圈可點並不差,可惜支線部分有點瑣碎,與主線連結不夠密切,反而像好幾個小故事的拼湊,整體感比較不連貫。而且筆者看完後印象不深,所以總體只給7.5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