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戰後76年當年黑白照片上色震撼人心背後是經歷戰爭者的回憶 (片)


Share


【社會】戰後76年當年黑白照片變彩色解凍回憶。8月15日是二次大戰結束76周年,除了每年都有的記念活動,在大阪府枚方市正舉行「記憶解凍計劃」的寫真展。這計劃是由東京大學大學院渡邊英德教授及廣島出身的東大2年生庭田杏珠進行,把戰時拍攝的黑白照片用人工智能上色,還原當時的實況。

當中最重要部的部分不是上色,而是資料搜集,他們會去採訪經歷戰爭的人,以他們的回憶去重要接近實際的色彩。例如庭田表示其中一張照片中的花用植物圖鑑判斷是白三葉草,但找到當年在場的人,知道那其實是蒲公英,就能更準確地上色。渡邊教授也說透過和別人的對話,感覺有如一起重現顏色,是最有人情味的地方。

在寫真展現場也看到記憶在傳承,例如有女兒看著上色的特攻戰鬥機爆炸墜下的照片,問父親特攻隊的人是否全部死亡,父親就回應這很普通,因為他們只帶備單程的燃料,不可能回來。有78歲的老伯就對一張拍著4個日本士兵的照片最震撼,他們很年輕但瘦到皮包骨,他說能把這照片上色實在很好。

如以下影片嵌人失效,請按此直接觀看原影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508  |   文章分類: 日本社會情報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