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的王子》第3話 (7.5分)


Share


描寫公司遇上危機,職場情節比戀愛戲碼更容易消化。曾遇過要求多多客戶的人都能輕易產生共鳴。泉美每集一幕幻想劇場似乎已成公式,雖仍有些尷尬但能接受。航繼續緩慢成長,這回學習「求知慾」兼談「努力的意義」。雖然劇情有進步,航的人設也徹底洗白,但仍然存在無法忽視的致命缺點,恐怕後續力挽狂瀾可能性極低。

作者:呓卓恩
收視:4.1%


劇 名:推しの王子様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7月15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阿相久美子、伊達先生
導 演:木村真人、河野圭太、倉木義典
製作人:貸川聰子

音 樂:山田豐
主題曲:Uru「Love Son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日高泉美 — 比嘉愛未 主演
五十嵐航 — 渡邊圭祐
光井倫久 — 藤岡靛
古河杏奈 — 白石聖
渡邊芽衣 — 德永繪里
有栖川遼 — 瀨戶利樹
小原麻里 — 佐野雛子
織野洋一郎 — 谷恭輔
藤井蓮 — 藤原大祐
水嶋十藏 — 船越英一郎
小島博之 — 竹森千人


延續上集,提燈公司的水嶋十藏(船越英一郎)社長邀請日高泉美(比嘉愛未)來提案。等待著泉美與光井倫久(藤岡靛)的是對方數不清的要求,天馬公司必須在一週內重寫企劃案。

因為工作而精疲力竭的泉美,又再度幻想Kent王子滋潤她的心靈。但是一看到五十嵐航(渡邊圭祐)打瞌睡的臉就立刻清醒。泉美問起航學習的進度,但是他興致缺缺。航鬱悶聽不懂同事們說的專業術語。泉美說不懂可以去查,難不成他連求知慾都沒有?航直言不明白學習的意義,泉美給他設置作業,這次她將教會他去主動尋求知識。

筆者在上回的劇評,已提到本劇最大的兩個問題,就是劇本差與男一的人設。來到第三集,這兩個缺點都有些許進步。敘事重點也從令人尷尬的感情線,轉向重點描寫職場細節。雖然這算是明智之舉,但也逐漸模糊了主題與定位。之前筆者有徵求網友的看法,有人說不能把這部看成戀愛劇,只有換個角度觀劇,比如説當成職場新人的故事才能投入。可是本劇的定位就是王道戀愛劇,如果必須換角度才能觀劇,不就本末倒置了嗎?

之所以不能視為戀愛劇,終歸還是因為比嘉愛未與渡邊圭祐毫無CP感。比嘉甚至更似他的媽!需要澄清的是,筆者不是說比嘉樣貌老氣,純粹是兩人相處的感覺較像一對操心的母親與叛逆不長進的兒子。也有人提到如果是深田恭子演女主角,或許結果就會不一樣。筆者對這一點有所保留,雖然深田凍齡少女感與渡邊圭祐可能更搭,但是應該演不出精明能幹的女強人。泉美每集幻想畫面已成公式,雖然還是看得尷尬,但因為一集才一幕還算能接受。

距離提案還有4天,大家都忙著分工合作,只有航無所事事。泉美替航設置遊戲術語的填空題,要他在下班前完成。先前就與航有芥蒂的有栖川遼(瀨戶利樹)與他再起口角。光井為了緩解僵持的氣氛而問起了航的事,結果泉美聽到「一夜情對象」就反應很大。有栖川還是很不爽航沒貢獻又態度差,直言不會將任何工作交給他。

泉美給航設置功課,竟然讓人有母親帶兒子一起去上班,然後要他乖乖做作業的即視感(笑)。有栖川因航的態度不佳而發飆,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航在別人做簡報時睡覺,在他人在忙時打哈欠喊累,被指責時還理所當然地為自己找藉口,都是職場新人不該犯的大忌。

航換地方寫作業,想起以前也曾經因為態度不佳與前老闆有肢體衝突。古河杏奈(白石聖)與航交談。航羨慕杏奈很厲害,連有栖川的提問都能對答如流。杏奈建議航不懂可以請教他人,但他怕被人恥笑。杏奈說她很崇拜過去那個不會輕易認輸的航,她相信現在的他也能辦到。航認為沒有回報的努力是徒勞的,而且泉美根本不明白他的心情。杏奈轉發之前泉美接受訪問的視頻,其中有提到她創業的艱辛,航看後有所啟發。

杏奈是唯一掌握航過去面貌的人物,也只有她見過尚未變成廢柴的他。只是從杏奈的說辭,很難想像曾經優秀的人,是如何淪落到成連小學生等級的敬語都不會說。難不成是杏奈喜歡航,所以看他的一切都很美好?另有網友提到,杏奈見到航不會寫作業為何不出手幫忙?筆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航沒有向她求救,而且是老闆泉美設置給航的功課,杏奈更不敢多管閒事去插手。

航問起泉美從零開始學經營的心得。泉美說所有人一開始都是新手,都只有第一級,但是慢慢升級很令人開心。也因此能夠做的事情變多了,也能和許多人溝通,像閱讀書籍就是在理解作者的想法。航卻說努力學習也可能是徒勞,泉美不認同,並指學會的知識將是他的財產。

上集探討了泉美「持續努力」的話題,這集則是繼續談「努力的意義」也就是「努力與回報說」。換言之,如果你努力了,卻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為何一開始還要努力?很明顯航認為努力也可能沒有回報,所以不明白為何要做無謂的事情。泉美則認為就算達不到原先設下的目標,努力學習也能增加知識。就算努力沒有回報也不會白費功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3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