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的王子》第2話 (7.5分)


Share


整體比首集流暢,著重在航的成長,及對泉美「努力」的話題進行論述。之前招人話柄的尷尬情節與刻意的夢幻濾鏡,在第二集已經降到最低,果然好好說故事比炫技來得明智,只希望之後能夠維持下去。男主角的人設不再如此討人厭,替女主角出頭一幕大快人心。藤岡靛回到當陪襯的男二,戲份已少到淪落為鼓勵男主角的小角色。

作者:呓卓恩
收視:5.0%


劇 名:推しの王子様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7月15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阿相久美子、伊達先生
導 演:木村真人、河野圭太、倉木義典
製作人:貸川聰子

音 樂:山田豐
主題曲:Uru「Love Son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日高泉美 — 比嘉愛未 主演
五十嵐航 — 渡邊圭祐
光井倫久 — 藤岡靛
古河杏奈 — 白石聖
渡邊芽衣 — 德永繪里
有栖川遼 — 瀨戶利樹
小原麻里 — 佐野雛子
織野洋一郎 — 谷恭輔
藤井蓮 — 藤原大祐
水嶋十藏 — 船越英一郎
小島博之 — 竹森千人


五十嵐航(渡邊圭祐)正式到日高泉美(比嘉愛未)的公司報到,同事們都說他長得與Kento王子一模一樣。航被安排跟在有栖川遼(瀨戶利樹)的身邊學習。「阿光」光井倫久(藤岡靛)不解泉美之前說不肯聘請他,怎麼會突然改變想法?泉美表示航令她想起過去沒有夢想與目標的自己。或許現在的他缺少的就是改變的契機,而且想到外表很像Kento的航,內在卻是一塌糊塗就讓她無法忍受。泉美與阿光打賭一定會將航改造成功。

由於第一集太糟糕,筆者是抱著沒有期待之下觀看第二集。所幸,之前在首集招人話柄的尷尬情節,夢幻濾鏡與慢動作,來到這集已減到最低,實在可喜可賀,只希望能夠維持下去。男主角航的人設有多令人反感,筆者在上回的劇評已詳細說明就不再重複。值得欣慰的是,航在這集有所成長,學會了反省與道歉還替泉美出頭,總算是為已經無比殘念的人設挽回些許分數。

航在工作上錯誤百出,令同事們很頭痛,於是集體找泉美抗議,希望她能親自帶這位問題新人。泉美感慨改造航真是艱難。由於航的語文能力不佳,再加上沒禮貌不會待人處事,泉美於是決定先讓他學習說敬語。

雖然航的人設有所加分,但還是有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例如航聽不懂太艱難的日語。從角色設定上,他是在高中才輟學。難道他之前上學都沒有讀過這些詞彙? 都讀到高中竟然不會說「請」(kudasai)? 還有完全不懂基本社交禮儀也很奇怪。

怪不得有網友初看劇名與預告,會誤以為航是外星人。如果航真的是這樣,說不定這些問題還能迎刃而解。再不然把航寫成從外國回來的日本人,再寫他日語程度不高,或許更能被觀眾接受。

泉美在回家路上,遇見打算在戶外露宿的航。泉美又敵不過看航的王子濾鏡,決定帶他回家暫住,並叮嚀他絕對不能讓人發現同住的事。航不小心打翻泉美的收藏品。泉美心急救援而差點跌倒,航英雄救美令她又小鹿亂撞。

戀愛劇必定在每集置入「心動場景」,而這部劇則是用了「下腰」這老梗。梗不怕老只怕用不好,很明顯這一幕絲毫沒有心動感,只會讓筆者擔心35歲的比嘉愛末的腰還好嗎。「秘密同居」也是經典橋段了,反正兩人的感情一定會因為同一屋簷下而升溫。果然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雖然上季的《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最後爛尾,但起碼那部劇前期所有「心動場景」比這部更勝一籌。

航又因為對客戶沒禮貌而惹怒有栖川。泉美讓航向他道歉,但他的態度卻很敷衍。眾人開會討論新企劃案,航看到大家興奮的樣子很是羨慕。阿光告訴泉美,投資商的千金很喜歡Kento,於是要帶航出席這場商務聚餐。

由於要帶航去聚餐,泉美請藤井蓮(藤原大祐)過來幫忙。法國餐規矩太多,航學不會喊要放棄,還說吃飯為何要如此造作。泉美表示對他人有禮貌是很重要的社交禮儀,也是合格社會人該學習的第一步。泉美給航準備一些Kento的臺詞,讓他以備不時之需。

本劇著重航的成長。有網友提出,不該把這部劇看成典型的灰姑娘遇到王子,而是該把它看成性別調換的《窈窕淑女》。這是成功女性將對方改造成理想中的王子的故事。「性別調換」是文學術語。其用意是要顛覆他人的想法,並重新對原文本進行再審視,從而對既定概念進行反思。

例如,我們可以說泉美是現代女性自主的代表,她的社會階級地位比航這位男性高。隨著時代的進步,女性不再是如《窈窕淑女》中被剝削的對象,她們能夠通過自身努力改變命運,像泉美就是從小資女變成女社長。但是社會上還是有男權至上的聲音,他們會不斷地對打壓女性。例如那位一直批評她靠美貌無實力的前同事。


公司來了一位實習生,是大學生古河杏奈(白石聖),她同時也是泉美與「天馬之戀」的粉絲。航認出杏奈,原來兩人曾是高中同學。杏奈一直很擔心中途輟學就音訊全無的航,因此很慶幸兩人還能重逢。

航回家見到泉美還在埋頭工作,問她都當了社長為何還需要拼命努力。泉美以船作為比喻,指船一旦出港就得一直划下去,否則就只會等來沉入海底的結局。泉美問航有沒有一直堅持的事。航雖然否認,卻回想起過去的畫面,一位女性奪門而出,而他手上拿著一張獎狀。


這部分有兩個重點,那就是泉美對「堅持努力」的論述,及航回想過去的片段。先談航的過去,他手上握住一張疑似獎狀的紙,然後一位疑似他母親的女人拿著行李離開。結合目前所有的線索,可以猜測航曾經是有夢想之人,而且還優秀到得過獎,後來因為母親離開家裡而輟學,最終變成如今的殘念男子。筆者不禁好奇,到底航在高中時期發生什麼大事才會自暴自棄。還有如果那張紙真的是獎狀,曾經優秀的他怎麼會突然變成社交白痴?希望編劇可以在後續給出合理交代,否則筆者真的會覺得編劇把觀眾當笨蛋。

另外,泉美對「堅持努力」的論述也值得反思。努力很艱難,但是就算有了回報後,還能抱著初心堅持下去才最難能可貴。一艘船出了港口,就是離開了安全地帶。如果沒人划船,就會在海上漫無目的漂浮,甚至最後遇到危機而沉入海底。那艘船就是「天馬公司」,划船的人是泉美,海上的危機則是網上負評與外界對她這位女社長的質疑。其他關於「堅持努力」的論點,筆者稍後再談。其實如果撇開戀愛部分,本劇對女性自主與性別歧視的部分還是寫得挺到位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2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