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最終話本身很平淡,考試過程及結果沒什麼爆點,商戰線簡直是個笑話,收視突破全靠話題性爆發的舊人回歸。整體而言《龍櫻2》最初想半澤化但明顯失敗,破壞風格統一回歸本行教育線後,只犧牲學生努力成長過程把損失減到最少,雖然不及上輯但還算保持水準。真正的勝者是超越期待的學生演員陣容,比預期好的平手友梨奈,演出技驚四座的鈴鹿央士,最強是劇組把不懂演戲者的戲份交給懂演的「知人善任」!

作者:劍心
收視:20.4%


劇 名:ドラゴン桜2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4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オークラ、李正美、小山正太
導 演:福澤克雄、石井康晴、青山貴洋
製作人: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黎景怡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櫻木建二 — 阿部寬 主演
水野直美 — 長澤雅美
岸本香 — 早霧Seina
龍野久美子 — 江口德子
高原浩之 — 及川光博
米山圭太 — 佐野勇斗
早瀨菜緒 — 南沙良
原健太 — 細田佳央太
小杉麻里 — 志田彩良
藤井遼 — 鈴鹿央士
天野晃一郎 — 加藤清史郎
岩崎楓 — 平手友梨奈
瀬戶輝 — 高橋海人
大山將大 — 內村遙
田村梨江子 — 山田Kinuo
辻圭輔 — KEN
鶴崎 — 鶴崎好昭
奥田義明 — 山崎銀之丞
龍野恭二郎 — 木場勝己
坂本智之 — 林遣都


一開始就是主線的學園收購內容,這條線的舖排太少,早就預計會有很多東西突然爆出來,結果的確如此。之前說的是渡假村計劃,來到最終話才說是「IR」,即現時日本成為話題的開賭場,純粹渡假村和有賭場的渡假村是相差很遠的東西。明明之前說到像成功收購學園就行,到此才帶出計劃還要得到居民認可,實在是很標準因為趕時間而硬推新設定新內容。

學生方面瀬戶輝(高橋海人)不打算考東大,櫻木建二(阿部寬)去吃個拉麵再多說幾句就讓他回心轉意,實在有夠輕鬆,不過我從來對瀬戶這角色不寄厚望,所以就算了。相反藤井遼(鈴鹿央士)想轉回考理科,因為劇集有詳細刻劃他的性格,有這堅持很合理,看到他的眼神由迷茫變成堅定,又是讓鈴鹿央士發揮的機會。

然後是結局的最大賣點「舊人回歸」,小池徹平、紗榮子、中尾明慶的出現,在網上討論區及媒體新聞中成為超熱話,論場面論話題性當然一流,但其實給他們的篇幅不多,只夠時間對學生作出鼓勵,沒有什麼特別的傳授。我想反正都請了他們回歸,讓他們每人教一個能幫助考試過關的心得會更好,反正他們是過來人,絕對有資格也有說服力。

正式開考,重心還是落在藤井身上,他因為要救被欺負的原健太(細田佳央太)而手部受傷,我看到的時候立即想到「太老套了吧」,把在運動番必備的「正式比賽前受傷」老梗放在東大考試?要讓他受挫還有很多方法吧,怎麼要用這樣的橋段?雖然我欣賞藤井由討厭健太到幫助他的轉變。

一直沒什麼戲份的天野晃一郎(加藤清史郎)在這裡突然爆出新內容,看不起他的弟弟還有媽媽在他的YouTube頻道幫忙反擊批評者。如此沒頭沒尾無舖排的天野家支線,其實放置不理到最後,比起硬要加插這個大團圓結局更好。

光速來到放榜日,比較精彩是天野在成功考進東大後即場進行饒舌演出,這是天野的最大標記,在此運用很不錯,但如果稍為安排現場有人是他的YouTube粉絲在此相認的話,會有更精彩的戲劇效果。

另一吸引的場面是健太被人欺負的一幕,小杉麻里(志田彩良)作為弱質女流救不了他,小橋辰徳(西山潤)及岩井由伸(西垣匠)這對「從良小混混」出手就不同了。大家都會認同他們絕對有實力恐嚇對方停手,而且由第一集陷害櫻木,到最後一集變成櫻木的學生出手救同學,轉變之大比藤井更強!他們充滿喜感的表現的確很吸引,怪不得日本網民對他們的關注度及討論度很高。

之前安排藤井受傷,很明顯編劇是不打算讓他合格,的確以他一直以來飄忽的表現,還有強行考難度較高的理科,失敗很合理。不過劇集怎樣都需要讓櫻木達到「5人合格」的目標,結果最後考進東大的是瀨戶。他以最低飛的成績通過第1次考試,之後不怎樣覺得他有努力進步,結果都能成功,簡直是七不思議。他的合格正好反映出本劇的最大問題「犧牲學生努力成長過程」,這點總評詳談。

賽後檢討會上,藤井以他在考試現場救了健太表現出他的脫胎換骨,讓櫻木完全認同他的改變,覺得他下次一定可以考進東大,最重要是為這個花了最多篇幅描寫的角色有個「因失敗而變得完美」的結局,撒花!至於另一位失敗者早瀨菜緒(南沙良),結果是另行報讀有名私立大學而成功,也算是回應了她的「幸運」體質。

解決了學生問題就到商戰部分,最後來個大逆轉,坂本智之(林遣都)及米山圭太(佐野勇斗)一直都是「無間道」,打入奸人集團,暗暗收集證據,目標是對付真正的幕後黑手岸本香(早霧Seina)。原來當年逼到米山失敗原因是收到否定他的電郵,米山以為是櫻木發出所以在他面前自殺,後來他找坂本幫忙,才知道是岸本發的,於是花了兩年時間策劃這一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22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