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活動》第10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離婚後才開始的純愛故事迎來最終章,經歷兩人情緒層層累積、劇力萬鈞一舉炸裂表白心跡。作為收尾最後只是緩緩回收各伏線,無論走向或是處理手法,與觀眾猜測相距不遠,有如餐廳端上精彩絕倫的主菜後,提供一道柔和淡雅的甜品,清新味蕾朝下季再出發。未知編輯安排主角最後於家庭與事業上所作的抉擇,又是否一如大家心意?

作者:妮妮
收視:9.1%


劇 名:リコカツ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4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泉澤陽子
導 演:坪井敏雄、鈴木早苗、韓哲、小牧櫻
製作人:植田博樹、吉藤芽衣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曲:米津玄師「Pale Blu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水口咲 — 北川景子 主演
緒原紘一 — 永山瑛太
水口武史 — 佐野史郎/平田滿
水口美土里 — 三石琴乃
鹿濱楓 — 平岩紙
緒原正 — 酒向芳
緒原薫 — 宮崎美子
青山貴也 — 高橋光臣
水無月連 — 白洲迅
三本木夏美 — 大野絲
一之瀬純 — 田邊桃子
城木里奈 — 中田久留美
中谷由美 — 武田玲奈


兩人確認心意後回家,終於坐下,正色面對橫亙在眼前的問題。水口咲(北川景子)先解釋自己沒有成功和前男友青山(高橋光臣)復合,一輪糾結後,緒原紘一(永山瑛太)亦自首從沒有和「筑前煮女」交往。對啦!兜兜轉轉至此,大家才知道對方始終都單身……有沒有很瞎。

更大難題是他倆早前分居時委託律師賣房,待現在復合,晴天霹靂發現房子竟已被一名叫山田幸男的買家訂走。「山田幸男」這有點昭和風的名字,原來即是戀家小說家水無月連(白洲迅)。沒有通知便直接買下她房子,應該又是唯恐天下不亂之舉?不是上集才成全她回到紘一身邊嘛。

水口媽媽美土里(三石琴乃)在癌症治療前,相約前夫的曖昧對象到家中好好談一談。城木里奈(中田久留美)表示和水口爸爸只是純男女友誼,沒有半點其他情分,驚奇是美土里相信了,更無私邀請她和前夫繼續當好朋友~是患上危疾、突如其來讓她把事情統統看開嗎?明明當初前夫親口承認被她抓到外遇的證據。

大和解後、水口媽媽到醫院進行乳癌治療。患病使人內心軟弱,美土里向女兒咲吐露作為母親自感不足的地方,惋惜嘆自己媽媽也沒有怎樣抱過她。咲聞言安慰,和媽媽相擁道:「世上才沒有完美的母親呢~」對於同樣家中育有新生女兒的演員北川景子,她本人說出這句台詞時,應該格外有不一樣的感受吧。

緒原爸爸仍待在陣屋,就像彌償過往漠視妻子的付出……陪著她工作,找到和她重新開始下半生的方法。他感言讓紘一下決定、想要好好珍惜另一半。總覺得子女的婚姻觀很大程度受父母的影響,就像前段水口媽媽和女兒溫柔的對話──自己跟父母同性別的一方,似乎比較好說話呢。

剛與紘一和好,咲便迎來要不要出國進修而分開三年這道難題。作為時尚雜誌社的編輯,能前往巴黎總部聖地學習,自然是她一直嚮往的夢想。劇本透過水口姊姊及同事口中,透露出現今職業女性在職場、家庭上取捨的掙扎……確實是一個頗貼近現實的殘酷議題。

咲一直將自己進修的事悶在心裏不告訴紘一。他從水無月老師口中得知後,自顧自作決定(好合拍啊!各自皆想瞞住對方),打算辭掉自衛隊的工作,陪伴愛妻到異國闖天涯。直至咲在廢紙簍瞥見辭職信副本,才立即動身、直衝百里自衛隊總部找紘一說清楚,矛盾大爆發。

家庭會議的成果,是紘一和咲二人最終不放棄彼此擅長的工作。大人不做選擇,兩樣都要,決定分開好好努力一把:紘一留守在水戶自衛隊工作,她前往巴黎磨練自己,發熱發亮。在出國離開日本之前,咲把早前水無月贈送的筆交回,隨著小說完結,算是正式為負責他的企劃畫上句號。

自咲啟程之後,紘一每逢休息日便回到他倆愛巢,從千多天開始,掛上日曆倒數著她回來的日子,待二人再次入籍。本來高高掛在牆上的緒原家訓,給換成了《緒原及水口家規》,點點滴滴,增加兩人共同為家庭付出的現代氣息。

紘一向咲派定心丸般說,他們之間只不過將之前由東京都到水戶基地,換成巴黎和水戶而已……實際的遠距離戀愛,還是會遇上種種挫折:紘一想親自趕走咲身邊的桃花,咲由於假期無法回日本而氣惱尖叫。雖然科技如斯發達,這一年多的疫情關係、想必很多人因此而和親人分隔異地──這些崩潰犯傻的場景,可會喚起大家的共鳴?

在他倆各自抵抗內心孤單、好好生活的片段中,劇組掌鏡的細節讓人激賞。咲在前幾集曾提過,相比紘一習慣的和食,早餐她更喜歡麵包這種輕食。清晨上班前,紘一默默啃著自己的早餐,也不忘為對面Craftholic兔兔宇宙人(TBS周邊商品時不時植入宣傳)放上咲專屬的西式麵包。單人用餐的溫馨對策~

漫長又焦心的等待過去。在最後100米的直路,紘一穿著挺拔的禮服不安等待。忽爾咲致電,逗他今天可能不能回家,待嚇到全場緊張吃手手之後……才打開家門送上驚喜!紘一稍微嚷嚷不滿、抗議說要離婚,旋即抵不過重逢的喜悅,張開手歡迎。

觀眾各位沒有看錯,以上圖中紘一湊近的距離,已經直男能做到的親密極限,幸得到從浪漫花都巴黎深造回來的咲反客為主,踮高腳借位示意,以助這大人的純愛故事完美收筆。始終疫症期間、演員保持社交距離也對啊(當然北川景子現在為媽媽的身份,接劇轉趨保守亦有可能)!若有不足的派糖畫面、便靠大家幻想力腦補起來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6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