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第10話 (6.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虎頭蛇尾平鋪直敘,最後質素急劇下降,強行大團圓結局令人無言,打碎觀眾的夢幻泡影,而且編劇太貪心,想把一大堆道理硬塞進去,但又寫得十分表面,欠缺深度,令觀眾滿頭問號,可說是近年日劇編排得最差的結局。整體而言本劇前段粉紅泡泡令人心動,兩個主角火花十足,然而後勁不繼變得沉重,道理太多又突兀,十分可惜,不過星野源的主題曲不錯拉回一點分數。

作者:Jason
收視:8.6%


劇 名:着飾る恋には理由があって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4月20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金子亞里沙
導 演:塚原亞由子、棚澤孝義、府川亮介
製作人:新井順子

音 樂:神山羊、兼松衆、田渕夏海
主題曲:星野源「不思議」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柴久留美 — 川口春奈 主演
藤野駿 — 橫濱流星
寺井陽人 — 丸山隆平
羽瀨彩夏 — 中村杏
葉山祥吾 — 向井理
早乙女香子 — 夏川結衣
茅野七海 — 山下美月
秋葉亮 — 高橋文哉
松下宏太郎 — 飯尾和樹
細貝雄一 — 赤ペン瀧川
桂木裕子 — 木本夕貴


葉山祥吾(向井理)安慰真柴久留美(川口春奈),本來以為她想要哭訴跟藤野駿(橫濱流星)的事,但最後只說了有關工作的煩惱,說不知道應否繼續經營IG。家醜不可外揚,也許她不想有人干涉他們的戀情,或是不想有人擔心他們,所以沒有把最令自己苦惱的說出來吧!

另一邊廂,駿為被邀請成為北海道餐廳主廚而感到煩惱,從中看出他放不下久留美,可能他心想,假如能夠和久留美一同前往北海道就好了,可是現實哪會盡如人意。看到編劇想寫他們在分岔路上的抉擇,讓觀眾為此緊張,我覺得久留美的感覺還好,會讓觀眾想繼續知道她會選擇放棄還是繼續當網紅,始終已用了9集去寫;反觀駿的篇幅較少,看到他有一團火,清楚知道他苦惱的原因,但因為是中段爆出來的,難以帶觀眾入局、感同身受。

羽瀨彩夏(中村杏)同樣在人生分岔路,她想放棄畫畫,又想和寺井陽人(丸山隆平)結婚,但覺得他只是同情自己,想以結婚來鼓勵自己繼續畫畫,因而怕這會成為壓力令她崩潰。我本來覺得這段劇情非常多餘,覺得兩件事根本毫無關聯,為了營造緊張的氣氛而加插進去,但我覺得可能是彩夏一時間不知如何應對,才會找這藉口推搪,這樣想的話劇情發展倒是合理!不過最後她放棄了畫畫,效果十分平淡,未能感染我。

兩個男人聊天本應是很盡情的,可能因為之前兩人存有芥蒂,所以感覺十分含蓄,最後只是由祥吾提出一個問題和感概作結,也許在這時開始,駿的內心已經有了決定,去選擇久留美還是北海道,只是需要時間整理思緒,和一個契機作決定。

其後久留美和眾人到駿擺攤檔的地方聚會,她在那裡遇到了粉絲想要跟她拍照,因為被駿吩咐拿咖喱,所以沒有成事。假如這是第一集的她,相信應該會立刻拍照放上IG,可是她最後選擇了趕緊拿咖喱,呼應之前她跟祥吾說她感到累了的事。

當晚,駿和久留美選擇正視自己的內心,還跟對方說了自己的選擇,以為兩人會變成異地戀,加上突然插入主題曲,令整體氣氛更緊張。本來覺得這都是回應本劇當初的主題:為了自己而奮鬥,二刷時我覺得這幕顯得十分奇怪,既令結局突兀,又不能帶出甚麼道理,顯得有點多餘,兩頭不到岸。

早乙女香子(夏川結衣)和前夫小林禮史(生瀨勝久)相處的劇情本來要連著前面的故事,帶出面對真實的自己這主題,不過我覺得這不算明顯,我反而感覺到另一件事:當朋友也許比當夫妻更幸福舒服。小弟年紀尚淺,未太了解這些事,但我猜是因為關係不同,期望和要求都有不同,相處時的壓力自然不會太大。

編劇最後以「朋友以上,家人未滿」來形容他們的關係,相信每個人的體會都不同,令大家對這段關係的感覺都不同,因為甚麼是家人呢?和婚姻有甚麼分別呢?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劇集又沒有講述,結果令這段一度變得好看的關係,令我感到大惑不解,畢竟這裡描寫得過分表面。

這幕本來是令人十分心動的,不過之前已經出現過類似的情節,都是掩著嘴巴,驚喜不大,還要加上駿的說教,整個感覺十分奇怪。

祥吾最後不辭而別,久留美趕緊去找他道別,兩人說出心底話,帶出了他們是兩情相悅,只是他沒有察覺。看到這裡,小弟不禁仰天長嘆,如果其中一方主動一點的話,也許結果就不一樣,時間不會被浪費;但同時又想,沒有這些事的話,雙方會有成長嗎?看到祥吾不再依靠久留美,自己打領帶,為自己的夢想奮鬥,他們早早結婚的話,能如此行嗎?

在結局前,駿跟久留美說「請跟我交往一輩子」,這話相信是誰聽到都會感到窩心,如果故事在這裡完結的話就好了。

只是編劇還寫了5年後的事:駿和久留美結婚,還生了個女兒,彷彿把觀眾從夢幻中拖回現實,提醒大家結婚就要生兒育女、繼後香燈,前一分鐘的夢幻感覺完全破碎,這個強行大團圓結局看得我無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36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