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9話 (7.5分)


Share


《第1刑事部的烏鴉》第9話 (7.5分)

主打陪審團的價值觀大戰,強調審判決非易事,一旦零距離接觸案件,常人的感性和理性都受到考驗。法官向陪審團開釋是本案重點,案件單靠突破心防就能結案太簡單。劇情穿插坂間被跟蹤,最後英雄救美,反倒希望能延續下集看坂間如何脫困。和前一集相同,走的是趣味,推理已經退到第二第三線,主角靠氣場在演戲,不知道這樣安排大家買不買單?

作者:子菁
收視:10.5%


劇 名:イチケイのカラス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淺見理都
編 劇:濱田秀哉
導 演:田中亮、星野和成、並木道子、森脇智延
製作人:後藤博幸、有賀聰、橋爪駿輝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入間道夫 — 竹野內豐 主演
坂間千鶴 — 黑木華
石倉文太 — 新田真劍佑
駒澤義男 — 小日向文世
日高亞紀 — 草刈民代
川添博司 — 中村梅雀
濱谷澪 — 櫻井雪
一之瀨糸子 — 水谷果穗
井出伊織 — 山崎育三郎
城島怜治 — 升毅


坂間上班途中自覺遭人跟蹤,石倉自願擔任護花大使。今日要遴選陪審團,旁聽席的甘草人物得到了候補的名額機會,入鏡畫面不少,可惜沒有太多發揮之處。

坂間也學會了入間的讀心術和模仿他的笑聲,這點的轉變挺有趣的,增加一點新鮮感。守護會的部分,部長對於沒有自己的守護會感到落寞啊。推理類的戲劇仍是日劇的大本營,自《坡道上的家》以來,不知道有沒有以陪審團為主角的,或許是可以發展的新類型。

這次的案件是家政婦高見梓涉嫌殺害女主人桐島優香,重點在於當下桐島還有一口氣,高見沒有第一時間打電話求救,卻由送貨員報警。桐島在一年前將遺產留給高見,而被告高見的丈夫和女兒多年前因火災身亡,光看到這裡,故意殺害動機更強了。

入間看來是想關切坂間被跟蹤的事,送她一個會發出聲響的紀念品,坂間只能尷尬地收下。看到陪審團你一言我一語,主觀地解釋案件,正反映了我們生活裡的八卦模式,我們所見的新聞並非一手消息,真相的距離很遙遠,但是談得很認真,好像我們是關係人一樣。

送貨員出庭表示當時聽到的三句:求你了、救救我、原諒我。被害者女兒桐島希美出庭作證,對被告高見全是正面評價。完全不同的情況讓評審團更頭痛了,開始有人想退出,有人想改變立場。入間說,改變立場不用不好意思,這句話非常中肯,特別是在這麼嚴肅的會議中。表達意見再改變意見都是不可避免的,人們最終判斷錯誤,多半是因為臉皮問題而堅持己見。

明明上一集姪子還露臉,這次卻換姪女發問:意思完全相反的諺語,哪一個正確呢?例如打鐵趁熱和欲速則不達。每個人的正解都不相同,陪審團制就是希望在這些正解中尋求真相,做出靈活的判決。接下來說教意味稍濃了,不過陪審團很需要這些開釋。人是很矛盾的,審判一個人很難,好人會有壞意,壞人會有善意,無法簡單而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76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