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10話 (7.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最終回有點崩壞,母親和女兒兩條支線突兀開展,想透過三代人帶出時代轉變女性有更多選擇,意圖是好但交代倉促,不如不寫,還是尾段三個前夫互動最好看,暖心得讓人依依不捨,平平淡淡就很不錯。總結劇本演員製作均精彩細膩,能引發對人生的思考且餘韻很強,坂元裕二小休後交出漂亮佳作,雖非完美但整體讓人滿意,筆者相當喜歡。

作者:萍兒
收視:5.7%


劇 名: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中江和仁、池田千尋、瀧悠輔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坂東祐大
主題曲:Presence Ⅰ (feat. KID FRESIN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豆田永久子 — 松隆子 主演
田中八作 — 松田龍平
佐藤鹿太郎 — 角田晃廣
中村慎森 — 岡田將生
綿來惠愛 — 市川實日子
松林カレン — 高橋瑪莉潤
三屋早良 — 石橋靜河
大豆田唄 — 豐嶋花
大豆田旺介 — 岩松了
六坊仁 — 近藤芳正
古木美怜 — 瀧內公美
小谷翼 — 石橋菜津美


想不到第一集的船長欺詐事件竟然有下文,犯人被補的報導還刊登了受害人照片,其中一張照片是被打格的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同事們不知情議論下,永久子各種尷尬的表情惹笑,老員工六坊仁(近藤芳正)認出永久子後互相瞪眼,情境設計相當爆笑。六坊仁算是相當保護永久子,馬上叫同事住口去工作,這小細節顯出永久子在公司已不像當初那麼孤立。

近兩集完全被邊緣化的佐藤鹿太郎(角田晃廣)終於出現,於餐廳繼續向永久子示愛告白,跟田中八作(松田龍平)旁觀永久子在此重遇初戀情人甘勝岳人(竹財輝之助),吐槽同時又慶幸中村慎森(岡田將生)不在現場,甚至連幻想中慎森咬著血淋淋的刀的畫面都拍了出來,似乎有點太過了。

初戀情人一如以往永久子單集遇到的男士,一看就知是幌子,不會有下文。二人相遇有說有笑,這幕重用了不少第一集船長的梗,只是把船長換成了直升機師,連戴制服帽影相喊出發全都呼應第一集,永久子竟都照做不忌諱,證明她是能在傷痛中爬起來的人,而且不止三個前夫,她與前度看來都不會結怨,是分手後仍能好好做朋友的一類人。

明明是最後一集,但突兀地開展了兩條支線,又倉促收回,是本集最為人詬病的原因。其中一條上集已有點伏筆,永久子不滿女兒大豆田唄(豐嶋花)的男友命令女兒做事,氣得在電話中責罵甚至咀咒對方,經鹿太郎教導如何道歉後,永久子到府上道歉,卻被嫌棄買不到合心意的蛋糕而冷言相對,連門口都進不了,最後永久子還是怒氣沖沖咀咒對方落榜。

筆者覺得這裡最有趣的部分是鹿太郎教90度躹躬道歉那副誇張的樣子,尤其鹿太郎穿連衣帽的設計,讓帽子每次躹躬後都往頭上蓋,既顯出其力度又相當好笑,相信這個世界上只有日本人才會有這樣講究的道歉禮數。至於整段劇情,筆者看不出其必要性,只覺得永久子對女兒過度保護,會很難找到合意的未來女婿,不難理解她跟鹿太郎因婆媳關係問題而離婚,她本身就是很難搞的兒媳婦。

另一條支線是永久子在亡母大豆田月子的遺物中發現情書,原來她另有喜歡的人?但似乎最終沒法拋棄女兒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唄明明因男友跟永久子鬧翻,卻又跟媽媽去找外婆的情人,情感轉折也太快了吧。然後唄拜訪完後忽然受到感染,決定自己去考醫生,不依靠男朋友,雖然明白編劇的用意是透過三代女性帶出不同年代的女性對被愛和獨立的選擇,但唄內心刻劃欠奉,讓筆者看得一頭霧水。

情書收信人國村真(風吹純)原來是位老太太,竟然是同性戀?她向永久子和唄憶述二人小時候的事情,筆者馬上想起綿來跟永久子,描述上確實有點像呢,不過筆者也不知該如何定義她們的關係。唄問是「戀人」嗎?國村說那個年代沒有這個概念。

忽然爆出這條線又匆匆收結,篇幅跟本不容許探討太多東西,與其說這裡談論同性戀議題,筆者覺得更大的著眼點該是「時代的轉變」,愛家人VS愛自由,以前的女性沒有甚麼選擇,結婚生子就是世俗認定的出路,但現今世代不同了,女性可以有更多選擇,就如上集劇評最後筆者所提及,獨立自強同時被人愛著,為何不能兩者俱得?現在想來,應該就是時代的問題了,月子不可以,但永久子可以。

雖然這段劇情也看似可有可無,不過算是讓人看得舒服,風吹純演繹溫文得體,安慰永久子不安的情緒,永久子眼眶貶淚一幕,松隆子演得有感染力,雖然突如其來的劇情不夠力度,但二人演技讓這幕加分。「一決定了就不回頭」、「最後選的就是正確答案」也是讓人能肯定人生和繼續走下去的最佳念力,永久子正是其中寫照,劇中最後也沒安排她轉工作和再婚,而是堅持當初的決定順著走下去。

永久子一直以為是父親大豆田旺介(岩松了)負了亡母,想不到竟然是媽媽出軌,現在問起父親也不會說太多。只是旺介感到有愧於女兒,感慨永久子是靠自己變得如此出色。父親幫忙修紗窗這邊有點感動,永久子都知道自己被很多人扶持著,包括三位前夫,也包括爸爸。

因為要交代的上集都已交代過了,結局中規中矩已是意料之中。上述兩條支線,有點畫蛇添足,筆者覺得不算難看,但也難言好看,如果有更多篇幅去刻劃的話應該會比較好,但最後一集才出現實在太趕,筆者覺得直接棄掉也沒差,甚至其實在上集完結的話,那種餘音繞樑的效果應該會更好。

跟初戀情人的約會很快就泡湯,對方還直說「十個男人有九個都喜歡永久子,但我是第十個。」真是好氣又好笑,初戀情人的出現只是為了舖排三位前夫又再到永久子家中,誰叫她明明約會不成,還逞強地把被自動門緊緊夾著說成了有緊緊抱著的感覺?

前夫們到永久子家中捉外遇橋段真是百用不厭,此情此景已非第一次,相信也非最後一次。這幕永久子與三位前夫的互動相當好看,是本集最讓筆者喜歡的部分,互相吐槽拌嘴好笑,三人吃早餐喝酒,四人一起穿報紙T裇,打起人肉保齡球(呼應上集「心裡的瓶被擊倒」),超級可愛!

屋內點起燭光特別美,三人向永久子示愛求婚,台詞都有跟以前出現過的對白互相呼應,比如八作說永久子最棒、鹿太郎的冷水變熱水比喻等。這幕氛圍好暖心好溫馨,但又拍得好像一場夢。筆者很喜歡慎森那句:「派對之後的收拾,麻煩點才好呢,要是早上起來還跟平常一樣,豈不是很寂寞」,聯想起第三話鹿太郎總結跟永久子的相遇「是我人生中最棒的一場派對」。完美地以畫面呈現出筆者上集劇評提到「永久子是既獨立又被三位前夫珍愛著」。

其後永久子醒來,看到三位前夫還在,排排坐的注視著永久子,筆者竟然有股感動湧上心頭:「不是夢境真好!」永久子與三位前夫的關係,看來會一直這樣延續下去,一直這樣也不錯啊!期待前夫們去露營,希望能出個SP啊!好不捨得這劇完結。

最後永久子學會了自己修紗窗,生活仍然繼續,八作仍然有機吸引異性,鹿太郎依舊地工作,最大改變應該是慎森學會雜談,那三位在上半場完結後就不知所縱的女人也出現了一下,但大概沒有人會關心吧。永久子繼續當她的社長,不同以往的是,她同事會悄悄把玉桂卷放在她座位,她不再是只在一旁看著同事分咖哩包吃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29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