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9話 (7.5分)


Share


潤平與奈津美回家見她父親,母親則因為在醫院開刀而不在。奈津美的父親表面冷靜,內心卻無限澎湃,對獨生女被搶走感到不悅。潤平雖被氣勢打敗,卻仍然以誠意打動對方。潤平說今天前來不是為了提親,兩人也不會閃婚,因為他才剛接手家族生意,希望自己的父親認可他為繼承人後,才考慮給奈津美幸福。奈津美的父親態度軟化,與潤平開心地喝酒。

恭喜潤平成功過關,離娶女神之日更近一步。他向奈津美的父親說的一番話很動人,果然認真的男人最帥氣。比起母親大方祝福,許多父親都對準女婿嚴厲且不友善,或許都是因為太愛太不捨寶貝女兒出嫁,其中複雜滋味應該只有當事人才懂。另外,奈津美的父親在祖先桌前碎碎唸很搞笑,之後敲鈴的動作也似「比賽開始」的意涵,呼應了短劇的「見家長 = 比賽」。

春斗與瞬太應邀到恩師真壁權助(鈴木浩介)的家烤肉,並與其子太一聊起他出生那天的事情。10歲的太一對「馬克白」很感興趣,之前還偷偷看他們的視頻,於是問道:「人是否不要追夢比較好?」

春斗回應太一,指他們不是追夢失敗才解散,而是時間到了。就像足球比賽有結束的時限,夢想也是如此。太一繼續童言童語,說也有人堅持到底並成功啊。春斗說那些人的情況不一樣,因爲他們是比賽的常勝軍。瞬太說輸掉比賽也不代表失敗,太一指過於深奧聽不懂。真壁老師帶太一去看牙醫,留下春斗和瞬太看家。春斗承認剛才是虛張聲勢,從結果論來說他們就是失敗了,瞬太則不以為然。

十年見證了「馬克白」從成立到解散,更見證當年的嬰兒(第4集)長大成小學生。太一的童言童語反而更直擊核心,果然有些事情還是孩子看得比大人還透徹。此處有兩點值得討論,首先就是太一的提問:「人是否不要追夢較好?」以及瞬太所言的「輸掉比賽也不算失敗」。

如果明知實現夢想的機率渺茫,是否該在開始前就斷了念頭,安分守己地畢業後就業,過上普通的日子呢?還是說,我們應該冒險一次,只為求此生不遺憾?筆者認為,有夢想是很幸福的事。如果有能力去嘗試實現它,其實是值得鼓勵的。但是止損也很重要,定下追夢的時限就是好辦法。

瞬太說輸了追夢這場比賽也並不算失敗。確實,如果從結果論來說,「馬克白」十年都不紅意味著夢想失敗。但是這並沒有抹殺掉他們的努力。儘管未能大紅大紫,但是他們的演出還是給身為鐵粉的里穗子帶來了救贖。感動一千人與感動一個人,這是數量差距而非質量問題。


潤平順利通過奈津美父親的考驗,還因為對方家裡的車牌都是「723」而興奮拍照。原來奈津美的父親和他一樣都收集「723」車牌。回程上,奈津美向潤平索取演出的票,她決定去現場支持他。

酒吧,里穗子送入職禮物(紅色秒表)給紬,妹妹吐槽姐姐的選擇很奇葩,哪裡有拿著秒表計時的經紀人。里穗子要妹妹工作不順心時,可以睹物回想當初最輝煌的自己。紬按下秒表的動作,也代表著她停頓的時間又重新啓動了。

在第6集中所出現的「723 = 奈津美」再度登場。潤平追求奈津美時,答應要拍723張同車牌的照片。十年來的努力,讓他找到了400多張符合條件的車子。原以為潤平的愛已很浪漫,沒想到準岳父也不遑多讓,車牌都是寶貝女兒的名字諧音。潤平與他的準岳父其實很像,都是把奈津美捧在手心。果然潤平才是最適合奈津美的男孩,或許這就是當初她動心的原因吧。

瞬太問起自己想尋死的那天,春斗為何會出現在屋頂。春斗表示當時他有不詳的預感,於是主動去和還不認識的瞬太搭話,才順利避免憾事發生。瞬太感謝春斗的救命之恩,還說會為了讓他開心而活下去。春斗感性地說,雖然「馬克白」這場追夢的冒險沒能找到寶藏,但這十年將是一生的珍貴回憶。

最後是瞬太與過去的自己進行「和解」。之前,無論春斗如何推敲,瞬太從來沒有對他人承認過想死的念頭。但在經歷母親離世與展開新戀情後,瞬太彷彿對過去的痛苦釋懷了。當然,讓瞬太得到多次救贖的人還是春斗。春斗先是在屋頂阻止了他尋死,後來邀請他加入「馬克白」形同給了他一個容身之處。春斗救贖了很多人,這樣的他還算是因「馬克白」的解散而失敗嗎?

「馬克白」最後一次以組合的身份來家庭餐廳。三人依依不捨地聊到通宵,直到天亮了才願意離開。「馬克白」輪番向里穗子表達道謝。潤平感謝她留貴賓席給他們。瞬太感謝她每周的咖啡,還說她簡直就是第6位成員(第4與5位:楠木與瞬太的車)。春斗說她的咖啡是想段子的能量來源,並請她期待最後的演出,他們絕對會盡全力來回應她的支持。里穗子感動地送別三人。三人回家補眠,但誰也沒有合上眼。他們只剩下6月19日的最終演出了,能稱為「馬克白」成員的日子已所剩不多。

由於整集都在回收伏筆,及為最終回做結尾的準備,第9集的內容相對來說很單薄平淡,所有演員未有特別突出的發揮空間,能夠深度探討的地方也不多,感動度當然也有限。在這一集,「馬克白」對里穗子的輪番道謝,是比較令人感動的一幕。偶像解散前向粉絲喊話道謝,相信有追星經歷的人應該會更有共鳴。「馬克白的第N個成員」也是多集下來的梗了,看來成員人數還會增加。

延續開場短劇,這場岳父與女婿之間的比賽已過了72個小時。正當女婿想要放棄時,岳父承認了他抖腳是為了傳達「請放心把女兒交給我」的摩爾斯電碼。賽事播報員情緒激動地宣布兩方雙贏,這場比賽並沒有輸家。女婿與岳父則說堅持到最後的播報員也是勝利者,令其吶喊感謝大家。

不良仔女婿用抖腳傳遞摩爾斯電碼,應該是短劇最令人無語的地方。但是,筆者認為其實短劇是要表達「堅持」,唯有堅持到底的努力才能收穫成功。原以為播報員是旁觀者,沒想到女婿與岳父跳出來與他對話。名牌上寫著「高岩春斗」的播報員,對著觀眾席喊話答謝,彷彿就是春斗在感謝大家十年來對「馬克白」的支持,更是劇組借角色之口感謝大家對《短劇開始了》的喜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6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