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活動》第3話 (8.0分)


Share


在「陣屋」旅館裏,果然找到了努力工作的緒原媽媽。在這裏的她和客人談吐溫婉,不卑不亢,英文更是嚇嚇叫、稱職款待猶如旅館的女將,不禁教這對一心想帶她回家的兒子和媳婦看呆了。

最受到衝擊的,莫過於從小習慣在「父權為上,女性必須備受保護」觀念下長大的紘一。看見母親樂於工作,活得無比閃亮,讓他遲疑著反思:按照父親意思、來這裏說服她回去……到底是不是理想的決定?

在另一邊廂的紘一老家,咲的父親居然自發帶著酒和佐料,前來親家找緒原老爸。兩名男長輩同病相憐,邊喝著悶酒、邊埋怨妻子們的出走。值得留意是飾演水口武史的演員佐野史郎,誰也猜不到他演完這集沒多久,便從《離婚活動》這舞台畢業、下台一鞠躬呢(下集續)。

待在旅館裏看著夜雨,紘一漸漸啟開心扉,談到母親為家庭全心全意付出,連喜愛的鹽味玉子燒也為了父親、多年來默默換成甜口味,忍耐及遷就可想而知。咲安慰著紘一不要亂想,寄語他媽媽只是想換個方式活出自我,一切總會好起來的。

在退房之時,把所有情緒悶在心裏的紘一本來打算直接離開,讓母親自由去做想做的事。旅館因為新婚旅行、贈送出一大束愛心氣球讓人稍為出戲(有可能紘一上司是常客,向旅館加持得來),又不是主題樂園,這種紀念品好像太罕見了,筆者在日本大大小小的溫泉旅館均未曾遇過呢。

幸得咲拉著他,鼓勵他豁出自己、找到勇氣和母親談一談。緒原薫(宮崎美子)這才慢慢吐露感受,說著自從生下兒子後,雖不後悔,但從此身份只有是緒原的妻子、紘一的媽媽,等於這些年都沒有自我。能重新得到機會再工作,單單昰別人叫自己「薰」小姐,已經十分滿足開心。不只是紘一,想必大家也會因為這番由衷的說話而動容!媽媽們都是沒有名字的女神呀……

在第一集時,咲因為誤會賭氣不聽紘一說娶她的原因。從「陣屋」離開的路上,這終究由緒原媽媽口中透露出來:在雪地獲救時咲泛起笑容、不再恐懼而信任著紘一……讓他首次意識到這份工作的意義,也決定從那刻起好好保護她。天吶!真是一個無堅不摧的切入點呢!任何一名想離婚的女生聽見這份初心,起碼都要動搖一下以示尊重吧!(?)

沒能成功帶婆婆回去,讓頑固的緒原爸爸大怒,摔物發脾氣,咲不禁出言護夫。回到家門前,咲放鬆下來跟紘一說自己實在忍不住為他說話,前兩集紘一的經典台詞換成「因為我還是您妻子嘛」,從紘一改為由咲的口中道出,竟如此順理成章!作用力果然等於反作用力,互換套用出來一樣大成功!如此甜蜜虐狗的套路,這婚到底怎樣離下去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