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櫻2》第3話 (8.0分)


Share


轉眼就描寫東大專科學生成績突飛猛進,沒有詳細刻劃他們努力過程有點可惜,與《龍櫻》第1輯相比,相信是因為前兩集玩得太多半澤而要趕進度。在這裡櫻木讓龍野決定試題,怎看都是他深思過的部署,到底有什麼用意?讓我十分好奇,也增加了追看性。

接著瀨戶與藤井又一次起衝突,過程實在幼稚得很。用意明顯是讓觀眾覺得奸角很過份痛恨他,從而讓他被擊倒時大快人心感更強,我心想導演你為了帶出半澤感真的出盡全力了。幸好,在這一集此類玩法還算是適可而止,接受得來。

終於來到決勝之日,瀨戶突然失蹤沒上學,之前的故事有描寫櫻木在瀨戶家的拉麵店看出一些問題,所以這裡的懸念不多。有點可惜是其他三位同學很緊張他關心他,但之前的劇情沒有怎樣描寫他們的關係何時及怎樣變得那麼親密,有的話就更好。

整集最大懸念是笨蛋如何戰勝高材生的藤井,我看時一直覺得不大可能,因為學習進度的差距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追回的東西。這裡用了相當多篇幅解釋藤井失分的地方,一句到底是藤井自視過高,賣弄高深的思維和用字,因而出現拼寫錯誤等低級失誤。我覺得這次主角「反擊成功」是合格,但未算很精彩,例如藤井賣弄等於會拼寫錯誤?笨蛋們寫顯淺的文字就不會出錯?

比較精彩是測驗問題本身,櫻木讓龍野出題,原來是看準她會找「能培養學生思考能力」的問題,這的確是她的教育方針,也正正是櫻木教學生的方向,同時亦是藤井最忽略的部分。利用對手的專長反將一軍,就算是放在《半澤直樹》也能算是不錯的計謀了。

真正高潮是之後櫻木與那些對藤井「落井下石」的學生的對決。首先我對於櫻木一開始的攻勢十分有感,「你們這些笨蛋就只有在打擊別人的時候才能有優越感」,這正正是我過去多年經常遇到的情況。一部分愛網絡欺凌的網民,某些專靠攻擊別人來刷存在感的KOL,通通都可以用櫻木這番話來概括。我認為,真正的優越,應該是靠自己的實力取得成就,而不是靠「踩低別人抬高自己」。

然後櫻木以現時日本社會的狀況來教訓這些落井下石的學生,程度已經有點涉及反政府反權威。說日本政府希望國民遵從制度努力工作納稅,不要對現狀感到懷疑,就像是拉車的馬任勞任怨。相反能看透事物本質自己尋找答案,才能由馬變成人,而要做到就是靠學習,也是東大入學試及櫻木教學法主張的方向。

我本身對於櫻木所說的東西有思考過,所以思維能追得上他的對白,但我很懷疑一般追求娛樂的人,特別是不清楚日本國情的海外觀眾,能否投入他所說的話,分分鐘只會覺得那是「不明所意的說教」。但無論如何,把第1輯最精彩的金句「笨蛋和醜女才更應該去東大」作為這段說話的總結,無論是情理上還是氣氛上都非常適合,讓我首次覺得此劇有「龍櫻感」而非半澤或GTO……

過了這一關,看預告中第1輯的名物「笨蛋頭巾」再度出現,似乎龍櫻感會持續!另一方面瀨戶家的拉麵店因為欠債而被破壞,很明顯櫻木會出手打救,從而讓瀨戶專心挑戰東大,但我有預感這部分會很像「GTO」。其實這一集成功示範了「加入半澤味道的龍櫻定食」可以很出色美味,希望劇組可以持續下去,不要再拿「只有龍櫻包裝紙的半澤定食」給我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