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扮的戀愛是有理由的》第4話 (7.5分)


Share


彩夏疑似懷孕一事雖然簡單,但帶出眾人對她的無限量支持和深厚的羈絆,不分你我的精神令人感動。相反久留美和駿的之間雖然有足夠的心動場面,但原來上集的告白不代表甚麼,本集只交代他們確定心意,關係未有任何改變,結果拖慢了故事的推進,令整體節奏不統一,相較上集和彩夏的故事失色,恐怕往後只能靠更多的心動場面留著觀眾。

作者:Jason
收視:7.8%


劇 名:着飾る恋には理由があって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4月20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金子亞里沙
導 演:塚原亞由子、棚澤孝義、府川亮介
製作人:新井順子

音 樂:神山羊、兼松衆、田渕夏海
主題曲:星野源「不思議」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真柴久留美 — 川口春奈 主演
藤野駿 — 橫濱流星
寺井陽人 — 丸山隆平
羽瀨彩夏 — 中村杏
葉山祥吾 — 向井理
早乙女香子 — 夏川結衣
茅野七海 — 山下美月
秋葉亮 — 高橋文哉
松下宏太郎 — 飯尾和樹
細貝雄一 — 赤ペン瀧川
桂木裕子 — 木本夕貴


為了方便談論之後的內容,我把劇末彩蛋放在文章較前的位置。雖然真柴久留美(川口春奈)和藤野駿(橫濱流星)已經表明心意,不過駿一直認為他們不是情侶關係,才會對她如此避諱。

看到結尾我呆了,因為我一整集都以為他想低調一點,才沒在他人面前放閃,既然他不認為表白等於在一起,那麼怎樣才算是呢?難道是要連對方說出「喜歡」一詞才算是嗎?上集從他的視角來看,對方的心意已經顯然易見,總覺得編劇是為了讓這劇拖到10集才硬塞這個想法。

久留美和茅野七海(山下美月)的對話也許能解釋我的疑惑,因為對方用了「大概」這種不確定性一詞,所以不算正式表白,也因此令她釋懷。可能觀點與角度不同或是我理解錯誤,我覺得這說服力很低,始終覺得上集那些修飾詞是用來掩飾尷尬感,是一個正式的表白。無論如何,還是回到正題,繼續討論劇情吧!

回程前,各人都盡量享受休假的最後時光,久留美和駿在告白後的相處沒太大轉變,依然不斷鬥嘴,然後久留美暗示想要一起拍照,為這段旅程留下美好回憶。原本對方不為所動,但很快他又搶去她的手機,頭貼頭自拍,只是沒想到寺井陽人(丸山隆平)和羽瀨彩夏(中村杏)也會進到鏡頭裡,失望得來又有點好笑。

導演在搶手機一幕時使用慢鏡,我猜是想要強調駿內心轉變,由不想拍照變成樂意留下回憶,我覺得這之前可以多加一個鏡頭,正面拍攝他恍然大悟的表情,然後衝過去搶手機,相信會令說服力大增,從而讓觀感更好。另外在這可以看到駿算是一個細心的人,他一直以來都不用手機,想當然就是不會主動拍照,但為了她而主動拍照這行為確實令人心動,看出他會主動留意她的心意,既然如此,為何又不確定關係呢?

其後久留美和駿撇下陽人和彩夏去吃蕎麥麵。過程中駿提醒久留美吃麵的正確方式,但對方則說她喜歡怎樣吃就怎樣吃。初時我覺得很奇怪,和角色設定有矛盾,因為駿是個喜歡自由、做自己的人,怎麼會要求久對方按照禮儀吃麵呢?不是和他的理念背道而馳嗎?不過我其後想到駿是個廚師,對食物特別尊重,因此而擇善固執,這樣想的話劇情倒是十分合理。

回家後,大家都各自各忙碌,駿為了跟住在旁邊的久留美說おやすみ,所以敲了牆壁四下,是本集最心動的一幕。正常而言都是會主動走去房間面對面說的,這樣想的話會覺得這段有點刻意,但我覺得他猜到對方忙碌,不敢去打擾,因而隔牆傳情,加上情趣這些東西絕不能用理性思考的。

當久留美下班回家後遇到了駿,導演用了搖晃的鏡頭帶出兩人不確定的心態和尷尬感,但之後他突然叫了她進房,送她一個抹茶糯米餅,我覺得這個情境和感情轉折有點突然,節奏拿捏得不夠好,我認為可以先寫他們說一些無聊話,繼而鬥嘴,最後才帶她進房,效果應該會較自然。當駿看到陽人就快進來時,說一些有的沒的,用來表達他們普通朋友的關係,十分好笑,稍微掩飾了這個瑕疵。

其後久留美和駿去超市買驗孕棒給彩夏,一男一女去這個敏感的區域,想必會令人誤會,這時駿就馬上澄清,說兩人不是那種關係。假如駿說驗孕棒不是給久留美的話還好,但他這樣說的話對方會很傷心,慶幸對方早已因為和七海的對話而想通,沒有因此而特別失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6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