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4話 (8.5分)


Share


這天是真壁老師拜訪「馬克白」的日子,春斗和潤平忙於整理家裡。瞬太的電話還是響個不停,春斗替瞬太接聽得悉是醫院的來電。瞬太突然被告知母親病危而不知所措。春斗與潤平催瞬太快去見母親最後一面,瞬太不肯去,並在與兩人大吵後奪門而出。



本場也是神木隆之介演技爆發之處。無論是得知母親病危而不知所措,或是生氣摯友們不理解他,還是意識到自己說重話而感到抱歉,神木都以精湛的微表情轉換做出富有層次感的演技。筆者之前對神木印象最深刻的是《變身》中演繹換腦而由善轉惡的主角。其實以神木的演技足以獲得影帝殊榮,只可惜他尚缺一部電影代表作,而且童顏的侷限也多少影響了他的戲路。另外從第三集就常聽到背景在特定時間有雜音(例如瞬太和春斗與潤平吵架時),不知道這是不是有玄機?

瞬太發了三張圖片給紬令其不解,經里穗子的提醒才知道那是瞬太的求救訊息。紬在公園找到瞬太,瞬太將和春斗與潤平吵架及母親病危的事情告訴她。紬勸瞬太去見母親最後一面,還說如果他對母親恨之入骨,就在最後罵出來吧,因為這是他反擊的最後機會。瞬太聽後做了一個決定。

雖然本劇的重點是個人成長,但是感情線仍然是吸引的一環。先是潤平與奈津美的「十年CP」來盪鞦韆談情,這回又輪到瞬太與紬的「流浪貓CP」(?)到同一地點聊心事。瞬太與紬都是溫柔的人,磁場相似的兩人互相理解,也因此瞬太才會聽進紬的勸解。其實瞬太哪有那麼痛恨母親,他只是不願意向母親先低頭認輸,更不願意面對即將離去的母親。紬是一個必須被誰需要的女孩,或許這剛好能填補瞬太長年缺乏的愛,就像孤獨的女孩因為生命中闖進一隻找家的流浪貓,於是一同在彼此的身邊得到了救贖。

真壁老師撥電給瞬太表達關心,春斗與潤平得知瞬太已趕往醫院而放下心頭大石。潤平進入正題,他們想要和真壁老師商量的事情就是「馬克白」的去留。真壁老師同意解散,因為他明白追夢很辛苦,18至28歲的十年可以任性追夢,但是28歲之後等待著他們的是人生更多的挑戰,所以放棄並面對現實非壞事。原以為真壁老師會與他們站同一陣線的春斗與潤平深受打擊。

「馬克白」的去留是本劇最核心的問題,它其實探討的是夢想與年齡的關係。到底是我們因為即將邁入30歲而放棄夢想?還是夢想放棄了我們所以沒能成功?筆者記得楠木經紀人說,那些實現理想且走紅的搞笑藝人都曾有過在泥沼打滾的苦日子,但因為繼續咬緊牙關才上了岸。或許「馬克白」目前就是深陷泥沼吧,越是掙脫越是深陷,無數的社會與家庭責任令他們窒息,引用下集預告的一句話就是「繼續或放棄都是地獄」。可能離經叛道堅持己見就是地獄吧,而且也是危險的賭博,畢竟努力未必會讓你夢想成真,但努力過後真的可以少一些遺憾,也算是對得起青春有夢的自己。

瞬太趕到醫院時,其母親已陷入彌留。瞬太喚醒母親並責怪她太自私,對兒子百般否定與阻止,自己卻隨心所欲地過活,如今還突然說快死了。為什麼她不給彼此多點時間讓他考慮是否原諒母親,並且修復破碎的母子關係呢。兩母子互相向對方道歉,瞬太也終於釋懷叫了她一聲媽,瞬太的母親了無遺憾地離世。



這一幕是本集的高潮也是最感動的部分。邁入30歲不只是不能任性追求夢想,還要面對至親變老且隨時有「子欲養而親不待」的可能。瞬太母親為何突然死別,其實也是有跡可循,但由於編劇留白處理,所以只能讓觀眾自行想像了。但筆者猜想兩年前她找瞬太,就是發現自己生病,如今才會惡化到沒救。

如果當初母親直接告訴兒子自己生病了(直接傳簡訊寫出來而不是打電話),容易心軟的瞬太是不是就不會和母親賭氣了呢?兩母子是不是就有更多時候和好如初呢?神木的好演技已無庸置疑,這一幕他雖然並未哭出眼淚,卻能感受到其悲傷,或許真正的傷心到骨子裡就是想哭卻哭不出來,尤其是他面對的是早已疏遠卻血脈相連的骨肉至親。

瞬太在母親的喪禮以黑髮送其最後一程。中濱姐妹和酒吧老闆娘下條良枝(松田由姬)都來弔唁。春斗與潤平向里穗子表達感激,因為多虧紬勸導瞬太才讓兩母子解開心結,而沒有造成更大的遺憾。

喪禮與火化儀式結束,春斗和潤平在外等瞬太,三人一起開車回家。瞬太突然記起是對稿的日子,春斗和潤平體貼地要他好好休息。瞬太強忍淚水,希望繼續對稿,因為他只剩下「馬克白」了。



瞬太以母親最喜歡的黑髮送別他,想必死去的母親一定很欣慰,而且筆者也同意黑髮瞬太其實還真的比金髮瞬太好看(笑)。瞬太以微表情傳達對母親的愛以及對過往的釋懷,像是他在火化場外溫柔地凝望天空,回程上眼眶有淚卻未流下而展現了男兒有淚不輕彈。「馬克白」三人的友誼也彌足珍貴。瞬太說自己只剩下「馬克白」時,以及在家庭餐廳凝視空位時都是以眼神在飆戲。看來神木這回拿到了一個好角色,是目前三位男角色中,情緒起伏最大且最好發揮的。

烤肉店老闆(伊武雅刀)對瞬太說可以視他為父親,瞬太感動。春斗又收到經紀人楠木(中村倫也)的來電。楠木催促春斗快決定「馬克白」的去留,春斗猶豫不決。

紬邀請瞬太到家作客,品嚐他朝思暮想的肉醬義大利麵。紬拿出起司粉給瞬太,瞬太喜出望外地把粉撒滿在麵上。因為肉醬全分給了瞬太與小麗,紬悄悄地以醬油拌義大利麵,里穗子看在眼裡很心疼妹妹。受傷的人因為紬得到救贖,可是燃燒自我照顧他人的紬又該被誰救贖?



中村倫也又來客串了!原以為客串星通常一集完結之後就僅用臺詞交代,沒想到演員會貫穿全劇,看來中村倫也對同公司的菅田將暉很義氣相挺。瞬太總是醉後吐真言說想吃「肉醬義大利麵」,其實就是想念媽媽的味道。紬為瞬太實現願望煮出這道料理,而且還與瞬太母親不一樣,讓瞬太自由加入「起司粉」。

「起司粉」就是瞬太想要改變的樣貌。瞬太母親要兒子原味食用「肉醬義大利麵」是要瞬太照自己規範的樣貌成長,紬則是讓瞬太自己選擇加不加「起司粉」,她給瞬太的是尊重與認同,而這些都是瞬太迫切追求的。另外,看到紬把肉醬全部分完,自己淋醬油吃麵還說沒關係,更加確定她真的是很好的女孩,故更能明白里穗子對妹妹常犧牲自我的心疼。

延續開場短劇,白貓的主人到處找牠,棕貓成功勸白貓回到主人的家。之前信誓旦旦要找有錢女主人的棕貓,跳進了白貓留下的紙箱,等來了一位很窮的拾荒老人。棕貓撒嬌要跟著老人回家,甚至不惜裝狗吠也要找到一個家。

貓的天性是傲嬌且令人難以捉摸。短劇以白貓回主人家,棕貓遇上窮老人結束。棕貓總是說要找有錢的女主人,最後卻不惜裝狗也想讓窮老人收留牠,說明流浪多時的棕貓想要一個家。棕貓說要找有錢人當主人是口是心非,這就好像你很想吃糖卻吃不到,於是最後到處說其實自己不喜歡吃甜食,是一樣的道理。棕貓就是瞬太的化身,雖然口口聲聲恨母親,但其實流浪的他真正想要的是回家,回到一個容身之處。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尋找人生的歸屬,無論家在何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