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2話 (8.0分)


Share


主要敘述「馬克白」的衝突,及眾角色不為人知的一面。短劇與正劇繼續環環相扣,從「屋頂」的寓意延伸出關於「選擇」與「救贖」的關係。編劇繼續玩轉倒敘手法與多重視角轉換,角色衝突從爆發到解決一集完成節奏明快看得很爽。仲野太賀與芳根京子有CP感,兩人的勵志愛情故事引人追看。演技焦點在神木隆之介,完美詮釋人物對生存意義的迷失,微表情的轉換到位,令觀眾為他的強顏歡笑感到心痛。此外中村倫也的客串亦是亮點。

作者:呓卓恩
收視:8.6%


劇 名:コントが始まる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1年4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豬股隆一、金井紘
製作人:池田健司、福井雄太、松山雅則

音 樂:松本晃彥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愛を知るまで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岩春斗 — 菅田將暉 主演
中濱里穗子 — 有村架純
美濃輪潤平 — 仲野太賀
中濱紬 — 古川琴音
朝吹瞬太 — 神木隆之介
真壁權助 — 鈴木浩介
下條良枝 — 松田由姫
恩田光代 — 明日海里奧
村主麗 — 小野莉奈
坂齊凛奈 — 米倉嶺亞
安藤友郎 — 伊武雅刀


開場的短劇是《屋頂》,故事敘述一對新搬入公寓的恩愛夫妻,偶然遇上隔壁鄰居年輕小伙子想要跳樓自殺,於是努力想要讓對方打消念頭。

本集繼續將短劇置於開頭與結尾,讓其與正劇相互形成對照。《屋頂》的道具只有一個,那就是自殺青年拿在手上的「遺書」,而這個道具也是正劇的一大關鍵物。《屋頂》的隱喻在於題目。為什麼本劇目叫《屋頂》?「屋頂」也兩度出現在正劇中,有著雙重意涵。一種指的是某人物的狀態,另一種代表著某靈魂人物的寓意。筆者會在結尾時再詳細解釋。

「馬克白」的經紀人楠木実籾(中村倫也)約見高岩春斗(菅田將暉)。楠木要春斗收回解散「馬克白」的決定。春斗對自我的潛力產生懷疑,再加上和父母的十年之約故無心繼續。楠木要春斗不要把責任推給父母,還說如今走紅的搞笑藝人,曾經也是在快走不下去時,咬緊牙關堅持下去,所以重點是春斗有沒有決心繼續,於是讓春斗回去和瞬太與潤平討論。

中村倫也的特別客串為劇情添增驚喜,儘管短短兩幕已很吸晴。編劇特意在春斗與楠木的對話中引用了「2人3足」當比喻。「2人3足」是日本校園運動會的常見項目,遊戲方式是把兩名參賽者的一只腳綁起來,然後第一組到底終點即勝出。「2人3足」的勝出關鍵是同心;以同樣的步伐,往同樣的方向邁進,是一個團體精神的體現。「馬克白」則是「3人4足」,唯有三人同心才能讓團體走得更遠,而本集就是對「馬克白」三人團體精神的考驗。

劍心按:中村倫也的客串很可能和背後的商業操作有關,因為他和菅田即將取代福山雅治成為某啤酒的代言人,二人共演的新廣告也於此集同一星期播出

 

美濃輪潤平(仲野太賀)在家庭餐廳等女朋友,並通過中濱里穗子(有村架純)得知春斗內疚害「馬克白」解散。潤平的思緒倒回十年前,他自白向春斗隱瞞了一個秘密。那就是在找上春斗之前,他其實還找過別人組團演短劇。所以說,如果當時他們任何一人答應了,或許春斗就不會演短劇,「馬克白」更不會誕生。朝吹瞬太(神木隆之介)曾問過潤平想要演短劇的原因,潤平騙說想要逗笑他人,但其實他只在乎一個女孩的快樂,那就是岸倉奈津美(芳根京子)。

當年的奈津美有一個完美男友,但自卑的潤平卻不願意放棄她,於是拜託春斗邀請奈津美來觀看。演出當天,正當春斗為沒什麼觀眾而感到沮喪時,奈津美的出席卻讓潤平美夢成真。當春斗決定成立「馬克白」時,奈津美的簡訊也讓本來想回拒的潤平失去理智地答應了。十年前潤平為了奈津美而選擇短劇,十年後他也想為已是他女朋友的奈津美放棄短劇。

本集繼續玩轉「時序倒敘」與「人物視角轉換」。本回說故事的第一視角輪到潤平。潤平追愛成功很勵志,但可惜只看到結果未見到過程,不過以編劇每集必倒敘十年來看,潤平與奈津美的愛情故事很有可能在之後的集數交代。潤平還說了本集的關鍵詞之一的「選擇」,即是人對人的選擇,也是人對自己人生的選擇。每一個選擇都會帶來成本代價,但沒有任何一個選擇可以同等比較。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地選擇與被選擇的過程,正是所有沿路上的機緣巧合,才會造就今時今日的你。

春斗因為楠木的話而在瞬太打工的烤肉店喝悶酒。老闆(伊武雅刀)無心的一句話令春斗發火。春斗指責老闆假好心,其實根本不支持他們追夢,要不然就不會邀請瞬太轉正。老闆苦口婆心地勸導,還說當領導的有責任負擔他人的人生。難道春斗沒有扛起瞬太與潤平人生的覺悟?難道夢想就是遇到挫折就放棄?春斗被老闆說中是在遷怒他人,於是瞬太拉走喝醉而爆走的春斗。

春斗在本集一直在鬧脾氣,雖然劇情有交代這是他的性格使然,但是一直看春斗像孩子一樣鬧還是會感到煩躁。與其說他對人發脾氣,不如說他是對自己發悶氣才會遷怒他人。春斗心裡很不甘心,再加上內疚耽誤了兩個朋友的人生,更加重了他想要快點看到成績的壓力,只能說當隊長或領軍人物非易事。

另一邊,潤平和奈津美在公園盪鞦韆。潤平告知奈津美「馬克白」要解散了,奈津美鬆了一口氣,因為她以為會被分手。潤平自卑表示自己一事無成讓奈津美傷心了。奈津美表示會支持潤平堅持夢想,還說她不後悔選擇潤平。

潤平與奈津美的愛情故事留白,因此無法確定兩人是何時開始交往。但難能可貴的是,這對校園時期的情侶堅持到邁入社會。要知道「畢業即分手」可是國際性的魔咒。而且奈津美不在意潤平未有穩定正職,甚至還鼓勵他積極追夢。這麼善解人意的女朋友真的是極品,也突破愛情在現實面前總是不堪一擊的說法,證明兩人是真愛無敵。

隔天,春斗有感而發,說如果當年瞬太沒有得獎請吃飯,或是潤平拒絕加入,或許大家今天都會過著截然不同的人生。瞬太說漏嘴,讓春斗發現自己不是潤平找人組團演短劇的第一選擇。

本集最大風波就是春斗與潤平吵架,讓「馬克白」的三兄弟情面對考驗。筆者能夠明白春斗的心情,如果得知是他人拒絕才來邀請你,確實很令人不是滋味。但是因為觀眾有全知視角,我們能夠明白當初潤平沒有第一時間考慮春斗的理由。但是人物都是有限視角,如果不把事情說開就很難互相理解,甚至產生不必要的誤會。所以無論對方是誰,都要記得雙向溝通的重要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