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開始了》第1話 (8.5分)


Share


距今一年半前的某夜,春斗放工回家經過公園,遇見了喝得酩酊大醉在睡覺的里穗子。里穗子因失業而發酒瘋,兩人聊了一下,後來春斗留下了一瓶礦泉水。隔天,當春斗再經過該處時,里穗子不見了,但凳子上的那瓶礦泉水卻變成綠色的哈密瓜汽水。這也成為春斗內心盤旋不去的疑問。

春斗和里穗子的相遇,便是一切故事的開端。人物介紹寫里穗子從小是優等生,後在職場發生一些事而離職,開始行屍走肉的日子,後被妹妹發現獨自在家奄奄一息。目前的劇情發展尚未對里穗子發生的事情有所著墨,但是里穗子是悲劇角色已可確定。話說,有村架純又演苦情女了,簡直就是拿自己演繹的角色一個個相互比慘。雖然有村的外表很楚楚可憐,氣質也很適合,但還是希望她接些不一樣的角色,免得繼續被定型。有村發酒瘋那一段挺自然,由楚楚可憐的她來演確實不招人討厭。

某夜,潤平從老家回來,心事重重地對春斗說起十年之約。原來,春斗和潤平為了走短劇之路,曾向父母許諾,如果十年不紅就解散。春斗希望能不在乎別人眼光繼續追夢,潤平卻無奈說自己被現實打敗了。老家事業得有人繼承,多年女友也到了適婚年齡,他不能再任性下去了。春斗與潤平意見不合險些打起來,瞬太又當和事佬,說以試鏡結果來決定「馬克白」的去留。

潤平無奈放棄夢想來回應父母還有女友的期待。想必這段揪心的劇情,對被現實打敗,放棄過夢想的人而言心有戚戚焉。春斗說為什麼不能不在意他人繼續追夢?為什麼20代後半即將邁入30歲就是放棄夢想的年齡?

或許,那是因為我們都不自由,我們必須對他人負責任,沒有進度的夢想只會讓我們「社會人失格」。這就像編劇前作的《我的事說來話長》的生田斗真,尼特族是一種生活選擇,社會卻將其負面地標籤化。或許活著本身就是對別人負責任,畢竟人類不是一個可以從社會獨立的個體。

「馬克白」還是在試鏡中落選了,春斗與潤平彷彿行屍走肉不發一語。瞬太提議去吃拉麵,就立刻開了18小時的車到遠方的拉麵店吃麵。拉麵吃完了,春斗宣布「馬克白」解散,潤平笑說春斗該不會是在回收十年前的伏筆吧?10年前拉麵完食宣布「馬克白」成立,10年後也在吃完拉麵後提出解散。原來夢想的保鮮期只有10年。三人笑著笑著就哭了。最後,「馬克白」三人在表演數小時前趕回來,呈現了至今最累卻也最完美的演出。

筆者認為,飾演潤平的仲野太賀,是這段劇情最大的閃光點。太賀完美地展現了上一秒大笑,下一秒大哭的神演技。筆者先前對太賀這位演員沒什麼關注,對於他之前作品的記憶點是森七菜《這份愛情需要加溫嗎?》的男二號。太賀是日本實力派綠葉演員,常擔任配角,筆者這回真的見識了何謂「笑著笑著就哭了」的一秒轉換,對太賀的演技十分欣賞。

本劇的5位主要演員中有4名是1993年生(93line組),其中三位男演員在演技切磋上毫不遜色,誰的風頭都未搶去,整體演員的演技堪稱本季最強。一位影帝、一位從童星時代就被視為天才演員、另一位有實力的本格派演員,單單看三人飆演技就值得了。

倒敘結束,里穗子向春斗表示會繼續支持他們到解散那天。春斗又叫住了她,向她問起那瓶水。同一時間,下條老闆娘收到瞬太來電說他太累不來了,而且瞬太在電話那頭還一直在哭。

之前說瞬太內斂,果然是真的,因為他不在朋友面前哭而是躲起來哭(在拉麵店說解散時他也沒哭)。不敢哭的人真的很令人心疼。話說,本劇的另一譯名是《喜劇開場》,但單單這第一集5個角色中就有4個人哭了(雖然瞬太哭是老闆娘口述),還真的是很諷刺的現象呢。

里穗子解釋白開水變哈密瓜汽水的原因,她說應該是她把從公司錯帶走的果汁粉倒進水中,春斗聽後釋懷了。里穗子向春斗道歉,說「馬克白」解散都是自己害的,因為她從小就是瘟神。凡是她喜歡的都會招來不幸,就連公司的股價也是在她辭職後才反彈。春斗要她別想太多,因為他才是瘟神。要不是他拉瞬太和潤平加入,他們一定能過更好的生活。里穗子說失業後她陷入人生谷底,「馬克白」的三位是她的精神支柱。她這個新粉會一直支持他們。里穗子的真心話令春斗淚崩。春斗說里穗子無心插柳卻柳成蔭,她無心的一個舉動讓「水的問題」誕生了。那是劇的源頭,也將是五人組之間故事的開始。

里穗子是典型的「低自尊者」(low self -esteem),這種人格的表現就是想太多、敏感、凡發生不好的事情都覺得是自己害的。之前拉麵店太賀的哭戲是亮點,這一段的亮點則在菅田將暉身上,他背對著有村架純的喜極而泣也頗有層次感。對於懷疑自我的人來說,他人的認同就是強心針。因為當你發現渺小的自我,也能成為另一個人的希望時,那便成為了對自己及對他人的救贖。

閉幕短劇,回到第一幕的後續。店員這回不是把所碰之處變成哈密瓜汽水,而是變成檸檬水。修水萬事通說他能解決一切,但是要等到他吃完拉麵再說。劇集以短劇開幕,再以短劇閉幕,做到前後呼應。一集下來伏筆也有收好,看來編劇這回的劇本也有望拿獎。

回到最初筆者說的「水 to 哈密瓜汽水的寓意」,筆者認為它說的是人生。人生可以如同白開水無味,但也可能因為與他人的接觸而有所變化。它可能變成像哈密瓜汽水般甜膩,也可能變成像檸檬水般酸溜溜,因為人生就是這般五味雜陳。整體來說,《短劇開始了》寓意十足,觀看時輕鬆又笑又哭,觀看後餘味悠長。這部劇不僅適合20代後半的年輕人觀看,也適合所有曾心中有夢的人,無論你的夢想是現在式還是已成往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24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