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6話 (7.5分)


Share


中規中矩的一集,以綁架案直播牽引出數年前的網暴案,再度重申網暴的嚴重性和呼應「指殺人」的主題。本回輪到電腦天才「四宮成長篇」,只是通過科技救人並未特別吸晴。整體而言關於「匿名者」的主線內容進度太慢,吊人胃口太久十分趕客,不難理解收視率為何節節下跌。亮點在預告,因為下集終於將真相大白。

作者:呓卓恩
收視:4.4%


劇 名:アノニマス ~警視庁「指殺人」対策室
電視台:東京電視台 TX
首 播:2021年1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小峯裕之、玉田真也、入江信吾
導 演:及川拓郎、湯淺弘章、大內隆弘
製作人:阿部真士、濱谷晃一、北川俊樹、合田知弘、臼垣護、佐藤滿

音 樂:山下宏明、丸橋光太郎
主題歌:香取慎吾 feat.WONK「Anonymou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萬丞渉 — 香取慎吾 主演
碓冰咲良 — 關水渚
菅沼凛凛子 — MEGUMI
四宮純一 — 清水尋也
越谷真二郎 — 勝村政信
羽鳥賢三 — 山本耕史
倉木セナ — 沈恩敬


警隊高層城崎明文(高橋克實)會見對策室室長越谷真二郎(勝村政信)。城崎懷疑對策室有內鬼與「匿名者」裡應外合,其中以萬丞渉(香取慎吾)嫌疑最大。室長堅信對策室全員的清白。室長將與城崎會面內容告知眾人,碓冰咲良(關水渚)與菅沼凛凛子(MEGUMI)不滿部門被看不起,四宮純一(清水尋也)則不以為然。

故事來到倒數第三集,終於開始要揭開「匿名者」真身了嗎?老戲骨高橋克實演警隊高層,基本可預料他會是結局篇的關鍵人物。「匿名者」就在對策室的說法令筆者意外。只是放眼一看,電腦天才四宮怎樣都比萬丞更有嫌疑吧?另外,碓冰直接在上司面前說他壞話還真是大膽啊。看來,碓冰的人設已經無藥可救了。

一名少女末松香(川島鈴遥)來找對策室商量。原來她收到了很多針對其男友椚総一郎(田中偉登)的騷擾訊息。末松對於男友突然失蹤趕到憂心。此時,四宮發現視頻分享網站有一個奇怪的直播。椚被綁架了,犯人威脅大家在限時內找到椚,否則就對他不利。

本集以這起網絡直播綁架案拉開序幕。本來筆者還以為編劇又準備要離題了。畢竟綁架案與網暴好像沒什麼直接關係。好才後面劇情有圓回來,這次談的更多是網絡力量的利與弊。值得一提的是,綁架案有成功營造緊張感,達到吸睛的效果。

案子轉交搜查一課羽鳥賢三(山本耕史)等人接手,對策室再度被看不起。眾人分工合作,對策室做好支援搜查一課的工作。萬丞查到有人在網上寫椚是殺人犯,於是和碓冰問末松其男友是否與人結怨。末松想起一個人與椚有過肢體衝突,他就是荒井慶太(岩上隼也)。當年,就是因為兩人打架才被取消參賽資格而去不了甲子園。只不過,慶太早已車禍身亡,末松提及他還有一位弟弟翔太(楽駆)。

劇情開始典型刑事劇發展,因為個人恩怨而引發罪案,然後犯人就是死者至親,感覺太中規中矩沒新意。對策室不被重視,這也是無可避免的。畢竟,對策室歸屬生活安全課,與專門處理刑事案的搜查一課在本質上就不同。雖然有點不甘心,但是搜查一課要他們繼續查網絡的指示也無不妥吧?

綁架案犯人已確定是翔太。但網上出現一個新帳號,比對策室更早爆料綁架犯的真身。末松轉發貼文尋求網民幫助,綁架案還上了熱搜頭條。由於事態緊急,室長要用官方社媒帳號徵求情報,卻發現四宮將未經證實的視頻以警方的名義發布。萬丞發火,懷疑有心人士在帶風向。四宮卻不認為有錯,甚至扯出萬丞害死相棒倉木セナ(沈恩敬)的過去,令兩人不歡而散。

碓冰沒大沒小加扯人私事的毛病,看來是傳染給年齡相近的四宮了。本來筆者還以為四宮最有可能是「匿名者」。但是看四宮那麼衝動行事,幾乎可以排除他的嫌疑了。再怎麼說,從「匿名者」的行事作風,可以看出他是心思細膩的人。四宮、碓冰與菅沼有暴走紀錄,萬丞更不可能了,好像只剩一人符合條件呢(笑)。還是說這是故意誤導觀眾的幌子?

另外,筆者認為本劇常有「擠牙膏般」的壓抑感。關於主角們的過去篇不是草率交代就是要說不說,其他成員的人設也模糊不清。例如,第一集介紹四宮是天才卻放棄本來可去的部門來到對策室,之後就沒有下文了。所以,四宮到底為什麼大材小用啊?

碓冰追上萬丞,萬丞說慶太的死是綁架案的關鍵。雖然當年有許多指責的聲音,卻也有相信慶太的微弱聲音。萬丞要碓冰不要跟,但碓冰說兩人是相棒應該一起行動。這讓萬丞想起當年倉木也是無條件支持他。

倉木終於有開口說話的新畫面了!筆者還以為影后接了個省話的廢角色(要知道五集下來她只開口提了匿名者)。萬丞與碓冰從上集感情已變好,看來這回又增添了默契,再度驗證相棒歡喜冤家的慣有設定。

由於網絡效應,許多人都提供了看見犯人貨車的目擊情報,四宮於是推算出綁架地點。另一邊,萬丞與碓冰來到慶太車禍過世的地方,發現早前有人來拜祭他。原來這天是慶太的忌日。看著遺留下來的手鍊,碓冰想起手鍊主人竟然是末松。

網絡是個雙刃刀, 雖然這裡成為了網絡霸凌的溫床。但是不置可否的是網絡也帶來了好處,像是貼文徵求目擊情報/尋找失物,偶爾仍然能達到一呼百應。看來網民也不是全部都是帶著惡意的人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