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色病歷簿》第6話 (7.0分)


Share


劇本似乎下定決心把全部角色輪流講一遍,但描寫上流於表面,稍欠支撐。早前劇中真空醫生一直猶豫是否要把病情告訴母親的這種掙扎心情已大大淡退,一口氣便帶過讓母女重新溝通。如果之後劇集沒有再加以補充的話,這道「主線」也未免太淡了吧!倘若放開主線、只當成村民日常生活事件簿,反而更能享受劇集呢。

作者:妮妮
收視:10.7%


劇 名:にじいろカルテ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21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深川榮洋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松野千鶴子、岡美鶴

音 樂:ワンミュージック
主題歌:藤井風 「旅路」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紅野真空 — 高畑充希 主演
淺黃朔 — 井浦新
蒼山太陽 — 北村匠海
橙田雪乃 — 安達祐實
橙田晴信 — 真島秀和
霧谷桂 — 光石研
霧谷冰月 — 西田尚美
綠川日出夫 — 泉谷茂
綠川嵐 — 水野美紀
白倉博 — 元冬樹
筑紫次郎 — 半海一晃
雨尾結城 — 池田良
桃井佐和子 — 水野久美


劇集甫開始,小女孩綠川日向(中野翠咲)跌跌撞撞地跑著不知道尋找甚麼。虹之村起用幾位童星作為村民小孩,其中綠川日向是最有印象的一位。作為村公所職員綠川嵐(水野美紀)女兒,她戲份不多但點睛,例如之前在眾人間指出窗外的彩虹、和媽媽你一言我一語等等,是個難以忽視的討好角色。才五歲半的她演戲經驗豐富,十分可愛。

中途她遇上村民老人群組中的兩人,小小腦袋裏自動掃瞄、冷處理嫌棄幫不上忙──這裏實在爆笑!想不到小女孩也有這樣機心女的一面。後製加上光圈暈著兩人,科技霓虹字幕表達出吐糟的佻皮,玩味十足。其實編劇可以多側寫這幾名村民背後的故事,或是刻劃他們長年的情誼……平時他們出現都像打醬油的老人,沒甚麼存在感有點可惜。

謎團解開。原來是懂事的日向看見母親和爺爺不適,拿著手機跑往虹之診療所求救。診療所三位醫療人員立即動身往綠川家走,發現神志不清的兩人食物中毒,初步照顧及穩定綠川嵐和日出夫(泉谷茂)的病情。雖然丈夫已出走、嵐和她的家翁並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可能是長久同住一室的緣由、意氣相投,他們一唱一和糾正別人,真是好有默契啊!

另一邊廂輪到真空醫生(高畑充希)病發倒下。真空醫生自第一集起已患有多發症皮膚炎,因為不適在診間發病倒下,幸好有夥伴朔(井浦新)和太陽(北村匠海)扶起來照料。從劇集來到中段,她的病徵愈加嚴重呢好像。自體免疫力失調下,真空的頸上起著皮疹(多發性肌炎的病徵),甚至要休診來過渡不適的時期……是病情開始變差的轉折嗎?看起來有點慘。用類固醇處理已是中度至嚴重水平,下一步只有免疫抑制劑了。

就在真空醫生靜養的時候,窗外傳來眾人合唱的歌聲而甦醒。原來是虹之村眾人齊聲唱出「虹」(にじ)這首瑯瑯上口的村謠(又一次是這首偽主題曲 XD),為真空醫生打氣。雖然醫院/診療所應該是不得喧嘩打擾啦,但真空醫生還是獲得了勇氣和感動,繼續前進,村內的人太有愛。

同一屋下的兩名小夥伴也是支持度十足,除了照顧一日三餐、打點滴,連職業治療師都當了!在安裝樓梯扶手,以協助患者處理日常生活。每集似乎都有治癒食堂的時間,他們三人在餐桌上放鬆吃吃喝喝,這裏也終於到真空開口,講述和母親之間溝通不良的緣由。

P.S.懷疑這劇集含置入式的行銷。無論這集還是以前的劇集,每次朔醫生都會從這款烤爐中端出美味的起司吐司/薩拉亞焗飯/小披薩,而且鏡頭間中還特寫其中阿拉丁的招牌,著實有點無私顯見私(疑心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