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酒米之王山田錦因日本酒銷量跌沒人要靠廣東式炒飯打救? (片)


Share


【美食】酒米之王山田錦滯銷靠炒飯打救?日本疫情持續,沒有外食沒有宴會,日本酒的需求大減,很多品牌的生意大跌甚至超過一半,連帶為酒藏種米的農家也陷入困境。因為酒米和食用米的品種不同,無論口感以至味道都和大家吃慣的米飯差別很大,所以沒有人會煮成白飯來吃。

為了打破這困境,各界都作出支援以讓酒米農家可以生存下去。在東京的廣東菜餐廳「赤坂璃宮」最近就推出了「酒米炒飯」,以酒米之王山田錦代替一般越光米來炒,因為酒米特質是沒有軟綿口感,而且吸水能力強,所以很適合追求「粒粒分明而入味」的廣東式炒飯。此外也有其他公司利用酒米吸水力強的特性而推出「義式燴飯」套裝。

不過其實這些都很難拯救業界。我本身有考取日本酒相關資格,所以有學習研究酒米,雖然炒飯和義式燴飯某程度上是適合使用酒米,但問題是價格,酒米因為栽種困難,而且為了製作高級日本酒而追求高品質,價格是頂級越光米的數倍,例如上述的炒飯,山田錦版就比越光米版貴55%,好奇一試還可以,要一般家庭及餐飲業長期使用酒米,實在有點不設實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47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情報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