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故事》第5話 (8.0分)


Share


為了家族旅行壽一努力將破碎的家族關係再次拼湊,壽限無遲來的青春反叛隱含是作為養子的委屈與不甘,壽三郎在計劃過程中鬧的彆扭是老人家對孩子們的撒嬌,讀懂後忍不住會與壽一一起寵溺得笑了出來。同樣都是父子,壽三郎與壽一、O・S・D與大洲正好是世代推進的對比,值得玩味深思。差點分裂的家族再次因壽一的努力感動眾人,讓人感受到他真正成為負責任的大人。

作者:葉奶茶
收視:9.7%


劇 名:俺の家の話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月22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金子文紀、山室大輔、福田亮介
製作人:磯山晶、勝野逸未、佐藤敦司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觀山壽一 — 長瀨智也 主演
志田櫻 — 戶田惠梨香
觀山踊介 — 永山絢斗
長田舞 — 江口德子
Pretty原 — 井之脇海
優香 — 平岩紙
觀山壽限無 — 桐谷健太
觀山壽三郎 — 西田敏行
末廣涼一 — 荒川良良
堀コタツ — 三宅弘城
O・S・D — 秋山龍次
長田大州 — 道枝駿佑

上回壽限無(桐谷建太)爆走後,其實表演還是敬業地完成了;在演出中爆走完全就是壽一(長瀨智也)的想像。想像中的中二壽限無非常好笑。

壽限無沒有在舞台上失控,卻在家中展示了他遲來的青春期。以前生為義子不敢踰矩的作為,現在完全解放。可以想見他的本性並非像先前那樣溫和,只是作為義子的偽裝。血脈真是神奇的東西。好像有了血緣關係,對許多忤逆、離經叛道的容忍度都會被擴大。大洲(道枝駿佑)剛好也在跳舞與能樂中掙扎,而且上回都從舞台逃跑了,也公然展示了沒大沒小的叛逆感。

餐桌上的其餘數人則各有所想。小舞(江口德子)畢竟是溺愛兒子的母親,對兒子的叛逆感到頭疼,而丈夫O・S・D(秋山龍次)還在狀況外令她心煩。但最有趣的是多角關係這個部分。戀愛果然會讓人自己腦補,踊介(永山絢斗)上回被點醒後,陷入各種自我解讀的戀愛中,甚至已經腦補到想與小櫻結婚;而小櫻(戶田惠梨香)則對世阿彌(壽一)的「山賊抱」滿溢戀愛的崇拜感,壽一則對小櫻的眼神充滿困惑。

只是強烈感受到大家吃飯的氛圍,很微妙。這段作為片頭前的開場相當有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作為全知者的觀眾同時聽見眾人內心的OS,這些天差地別在戲劇中用各人視角呈現,衝突感跟混亂感讓人莫名發笑!這也是宮九擅長的手法。記得當年《對不起青春》也有一集眾人賀爾蒙忽然同時分泌,也是一場有趣的愛情大亂鬥。

壽三郎(西田敏行)私底下訓斥了從舞台中缺席的大洲,雖然有父親O・S・D緩頰,但母親小舞卻說了氣話,說大州要放棄能樂就去賺錢養家,還說「給父母養老也是你的人生」這樣激烈的言詞,眾人不歡而散。

筆者覺得這像極了我們這輩人的母親。明明很愛孩子,明明出發點都是源自於愛,但因為對方無法符合自己的期待,或者忤逆自己,面對這種無能為力,沒辦法靜下心來好好溝通,最終只好用「因為我是你媽!」「你本來就該這樣!」這種從上對下的說話方式逼他人臣服。其實這是一種愛無能,因為學不會好好溝通,因為沒有能力讓晚輩聽自己說話,只好倚賴「輩分」這種超虛無的禮教。讀懂以後就會覺得沒有這麼難理解他們的心情。不必強迫自己接受,但了解以後比較不會受傷,而且更可能有機會溝通。

O・S・D則以一個父親立場去跟大洲相談,他看起來雖然很漫不經心,但不論是自嘲還是人生智慧都讓大洲對父親比較能敞開心房。筆者原先也不喜歡O・S・D,畢竟他跟這個家的氛圍落差太大,可見筆者也陷入了先入為主的感受中。然而O・S・D真的是很有智慧的角色,玩笑歸玩笑,身為父親他願意主動跟兒子道歉,而「正因為不喜歡拉麵才能了解不喜歡拉麵的人的心情」,這段話也讓大洲對自己與能樂的不合拍獲得安慰。

這裡筆者看見的是世代對比。能樂的表演者是非常壓抑、非常恪守尊嚴的內斂性格,於是對壽一而言永遠感受不到坦率的父愛,也因為上個世代一直是嚴父慈母的社會氛圍,因此壽一與父親是既疏離又難解的關係。

但到了O・S・D卻有了不一樣的漣漪。O・S・D完全走在非主流的道路上,他沒有能樂那套禮俗(可同時保持尊重沒有貶低),也不空守長輩的驕傲,而是像哥哥一樣聆聽自己孩子的煩惱,並用自己的方式給予解答。這是時代的演進,也是關係的演進,父與子的藩籬有了不一樣的可能。

另一廂小舞則對於母子關係撕裂感到挫敗,也對自己的言論感到懊悔。她告訴弟弟踊介自己說的「給父母養老也是你的人生」好像在怪父親拖累自己的人生,這話對於重病的壽三郎而言可能會有點受傷吧!雖然話已出口無法解決,不過踊介卻認為小舞並沒有說錯:「照看老人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份,也避免不了。」

筆者最近也有親近的長輩開始需要老人照護,看到這段其實很有感。以下可能會有點離題。對筆者而言,「孝順」沒有不好,但過度的誇讚最後會變成另類的「情緒勒索」。筆者認為照顧老人(或者說孝順)應該是要發自內心感激這位長輩曾給予自己的一切而做的回報,因為從內心出發才能真正的做到無怨無悔,而不是擔心被貼上不孝順的標籤,或者是被情緒勒索而做。

付出本來就不能奢望回報。無論是養子女或者照護父母都一樣。所以筆者剛聽到踊介的說法時其實有點抗拒。但想想也許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吧,純粹是他接受也承認這也是人生的一部份。

同時壽一提出了自己想要家族旅行的想法,旅費部分他已經靠著摔角賺到了。有趣的是,唯一的家族大合照竟然只有壽一的記憶錯亂,父親與妹妹弟弟都記得當時母親是拍攝者,壽一卻完全忘記。踊介有提到可能是壽一不小心修改了自身記憶,這跟劇情有什麼關係嗎?筆者是還沒看出來,也許只是想連結壽一連母親的臉都不記得的笑點?還是最終母親的臉會揭曉?

總之家族旅行已成定案。那壽三郎想去嗎?結果他說了一個溫泉區以後,說如果是那邊「也是可以去哦」,說完吐了吐舌頭還自己離場。筆者覺得壽三郎的轉變也很可愛,雖然還是那個傲嬌的個性,但只要讀懂了就會覺得很有趣,想必他的孩子們也是這麼想的。

家族旅行當然要包含壽限無。不過他最近完全與眾人隔絕,感覺上他在一種無以名狀的憤怒裡,果然是後青春啊!壽一邀請他去家族旅行,結果被壽限無痛罵一頓,最後壽一受不了話不講清楚的感覺,硬是把他拖到摔角場讓他痛打一頓發洩,這才真正明白壽限無心底的苦。

原來壽限無一直以為自己是義子,許多事物都不敢踰矩,甚至連外出吃飯都謹守本分並委屈自己,可以想像一直在隱忍的壽限心境有多麼不平。25年的時光對每個人來說都不短暫,他是因為壽一離家才被提升為養子、如果不是養子,25年後他可能會有不一樣的人生。

最重要的是,面對能樂,明明自己很努力很喜歡卻沒有繼承順位,而可以繼承的三個人不是逃跑就是沒天分。他最終向壽一下了戰帖,自己會盡力爭取能樂的繼承。這段可以感受到壽限無內心的矛盾掙扎,既憤怒於逝去的可能性、但事到如今也擱不下能樂與家人。既愛且恨,可能正因為他真實地與他們生活過、是真正的家人,才有這麼複雜難解的心緒吧!

但這麼讓人心疼的劇情裡,還埋藏著小櫻情不自禁追逐世阿彌的背影;一片混亂後,小櫻甚至對壽一直球告白。壽一完全陷入大混亂,被告白也混亂、世阿彌被發現真身也感到混亂。

這一段實在有趣。一面心疼壽限無一面又被小櫻逗樂。壽一根本前有懸崖後有追兵,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都讓他遇見了;但有趣的是,原先前幾集他也對小櫻動心,這下為什麼沒有回應呢?或許是因為小櫻還暫時是父親的未婚妻吧!同時弟弟踊介也對小櫻充滿愛意。自己可能焦頭爛額中無暇細想。

終於把家族旅行的成員慢慢集齊,但在討論行程時眾人你一言我一句,這個太危險那個負擔太大,壽三郎聽了又憤怒說自己不去了。原來這是壽三郎的撒嬌,明明是為了他而辦的旅行,卻一直限制他的食宿,讓他大感不快。最終壽一蹲下告訴父親,一切會順著他的意思,旅行計畫才暫時圓滿落幕。

人家說老人家就像小孩,看到壽三郎鬧彆扭而壽一耐著性子安慰,這種長輩晚輩易位的感覺讓人欣慰又鼻酸。壽一也長大了呢!從憤憤不平地渴求父愛,到能夠冷靜下來解讀父親的心思,感覺上他是從這一刻才開始成為大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8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