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4話 (7.0分)


Share


澪拍攝當天,其丈夫真壁及萬丞和碓冰到場監督。突然真壁喊了一聲追了出去,待萬丞與碓冰趕到時,只見他受了刀傷。真壁說是柳田做的。下一幕,柳田慌張地躲回地下道,身邊還有一把美術刀。

澪的事務所繼續隱形,沒有任何人到場支援保護藝人。以劇本對澪的描寫,她是90年代紅遍日本的國民偶像。在這起外遇案之前,應該是形象良好的演藝圈前輩,結果連助理和經紀人都缺席還真是費解。導演繼續在剪輯上故弄玄虛,引導人們相信柳田就是壞人。

對策室希望搜查一課能幫助他們,羽鳥賢三(山本耕史)認為區區跟蹤狂無需一課出動。碓冰拜託羽鳥,說如果柳田動殺機就為時已晚。羽鳥被勸服並出動一課找柳田。羽鳥與萬丞又針鋒相對。羽鳥說他是防患於未然,不像萬丞只會見死不救。

上集未出現的山本耕史,這集回歸繼續與香取慎吾同框交鋒。兩人除了在第一集有衝突,之後的相處都是平靜融洽。在筆者寫文的此刻,日本維基百科註明本劇預計8集完結。明明劇集已播出一半,萬丞還有碓冰的過去都尚未交代,不知道編劇是打算如何收尾?編劇不深入主角過去的主線劇情,而是注入如此多的個案故事,到底會不會是一大失策?

澪向丈夫承認外遇並得到原諒。正當澪在為丈夫準備食物時,外遇對象又傳訊息來並要求見面。對方說如果澪不來見他,兩人的關係就結束。澪內心掙扎,不知該如何在真愛與婚姻之間抉擇。

交友軟件能不能收穫真愛,筆者不予置評。畢竟有些人確實通過交友軟件相識相愛。但是另一方面,交友軟件也有愛情騙子,而且已婚人士玩交友軟件根本是精神出軌。本劇道具組繼續功不可沒。為了表現澪的掙扎,我們看見她把手機緊抱在心臟前,然後注視著桌子上代表婚姻的玫瑰。手機靠近她的心,意味她對外遇對象的重視。玫瑰與她有一定距離,中間還隔著手機,彷彿意味她和丈夫的婚姻中夾著一個第三者。同時,離澪更遠的桌子上的夫妻合照是側斜且模糊的,暗示這對夫妻當前狀況也是模糊不清。

菅沼凛凛子(MEGUMI)因為一瓶紅酒,成功肉搜出與澪上酒店的男子。澪的外遇對象證實是牙醫柊。四宮卻發現柊曾在網上罵過澪害他家庭破碎。大家不僅懷疑柳田是否才是被利用的一方?另一方面,萬丞到壽司店找柳田的老板,問他傷真壁的刀是否被柳田帶走。老板卻說刀在柳田離職前就已不見。搜查一課找到柳田,萬丞來支援逮捕行動。柳田被捕卻堅持冤枉。

菅沼沒有動用警方之力調查,就順利找到柊的個人資料,足見網絡的力量之大。凡走過必留痕跡,個人信息一旦上傳網絡就無隱私可言,因為日後任何人都能挖出。另外,柳田被捕卻堅持冤枉不稀奇,只是為什麼每每無辜的嫌疑犯都要逃跑,這也是刑事劇不變定律之一?

四宮撥電給萬丞證實他的猜測,並告知澪脫離警方保護出門。萬丞有不詳預感。澪趕到酒店來見柊,碓冰與菅沼也來找他。但是門一開,卻發現兩組人在不同房間。柊對碓冰表示他在等別人,外遇新聞刊出後他就與澪斷交。另一邊,與澪在同一間房間的竟然是丈夫真壁!

導演故弄玄虛的剪輯終於收成。之前凡是澪與外遇對象私信,下一幕必是接柊也在傳簡訊。同樣,說到傷人案就接柳田的畫面。這些刻意的誤導,就是想要讓觀眾以為自己擁有比劇中角色知道更多的「上帝視角」(雖然是錯誤的)。只可惜,這個反轉並沒有讓筆者有當頭棒喝的感覺。

真壁承認一切都是他自導自演,是他把照片交給媒體,也是他假用柊的身份試探澪的忠誠。他本以為演了這場英雄救美,澪會回心轉意當個好妻子,誰知道她還是背叛他。所以現在他要殺死澪再自殺!萬丞趕到救了澪,還對澪說教指她也沒有關心丈夫。兩夫妻把話說開,原來他們還彼此相愛,只不過缺乏溝通而相互誤會。

對於這個真相筆者真心無語,夫妻缺乏溝通就互相傷害?女方背叛婚姻,男方就要毀掉妻子的事業和名聲,還刻意嫁禍給無辜的柳田?這對夫妻的操作也太自私了。值得留意的是圖中的鏡子。真壁和鏡子中的自己,所看著的方向相反,暗示著真壁是一個雙面人。

柳田的嫌疑洗清而無罪釋放。柳田問羽鳥更生人是否一生無法重新開始。羽鳥說柳田前上司很欣賞他並決定再僱用他。不善言詞的真壁夫婦也和好如初。

柳田說的話可以看成是上集的延續。更生人在社會上受到歧視是常事,但是也有人像柳田的老板一樣接受他。或許社會需要更多人/機構接納更生人吧。至於真壁夫婦,筆者覺得兩人簡直把婚姻當兒戲。而且澪面對算計自己的丈夫,還能與他破鏡重圓也算奇葩。但我們還是可以從兩人身上學習,那就是溝通的重要,以及適當表達愛意來增加伴侶的安全感。

碓冰向室長越谷真二郎(勝村政信)打聽萬丞的過去。室長說萬丞的相棒倉木セナ(沈恩敬)當年收到假情報,在追捕嫌疑犯時出了意外結果殉職。因為倉木害死無辜,所以萬丞承擔連帶責任而退出一課。此時,萬丞來到療養院見人,而他探訪的對象竟然是本該已死亡的倉木?!

本劇目前最大的反轉登場。正當人人都在說倉木殉職了,她卻活生生地出現在觀眾面前,同時貌似只有萬丞知道她活著。倉木看起來不對勁,會是意外的後遺症嗎?筆者就暫且期待下集可以深入談倉木的故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5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