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的妻子》第1話 (8.0分)


Share


畫面回到2020年,元春在公園遇到謎樣大叔(生瀨勝久),當時他正在告訴一群小學生們,在某種情況下,是可以回到過去的。元春從一開始時嗤之以鼻,之後轉為「仔細想想也不錯」。筆者認為此角色由生瀨勝久來演十分好,在溫和的外表下有股神祕感。

當時元春依舊坐在公園長椅上,對方主動走向他,這正意味他雖然對現實生活不滿意,卻依然安於現狀。只是大叔的這一個舉動,似乎給元春開了一扇新人生的門。

大叔給了元春兩枚平成二十二年(也就是與澪相遇的2010年)的500円硬幣。這裡筆者非常佩服劇組的用心。雖然只是不到一秒鐘的鏡頭,卻用了硬幣來暗指元春的人生將從這一年開始。

當晚元春去探望騎車受傷的朋友後,在一神祕收費站投下其中一枚硬幣。當時元春沒有考慮過要真正回到過去,卻誤打誤撞讓此夢成真。導演特別為硬幣拍了一個特寫,暗指元春即回去的那年。筆者所見神秘收費站似乎是在深山裡,然而劇中並未詳細交代為何元春會到那邊,或許只是要製造出一些神秘奇幻的感覺吧?

元春在回到過去的這段很有電影《回到未來》的感覺。他果真回到2010年4月27日,即與澪初次相遇的那一天。這時的元春已經打定主意要作不同的選擇,走上與現在不同的道路,可是突然元春又回到了現在,似乎在向他暗示這或許會產生蝴蝶效應,請考慮再三啊!

元春在看得到藍天白雲的頂樓上,興奮地告訴同事想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二手PS4遊戲機時,澪卻單獨地在沒有窗戶的餐廳員工休息室,上網幫母親找看護中心。導演用兩種對比的畫面,呈現夫妻之間心理極大的差異。

元春把偷買的PS4藏在衣櫃裡,沒想到還是被澪發現。在這裡廣瀨完美地詮釋了在滿臉驚訝底下被欺騙與忽略的感覺。在澪心裡更深處,或許是種「被孤立」的悲哀。此集從開始到現在,澪在這段婚姻裡從來沒有笑容,與高中時期笑咪咪的她比起來,生活的重擔已經讓她喘不過氣。

元春回家後發現自己藏起來的PS4被澪狠狠地丟到浴缸裡浸水,看到這一幕,應該是所有愛遊戲的人的噩夢吧?接著是夫妻倆很典型的吵架模式:雙方都是委屈的受害者。澪難過地說元春並沒有重視她的感覺,家裡需要錢的時間他不能自私地去買遊戲機。元春也委屈的大喊他有交出生活費,也沒有多要零用錢嗎,自己每天省吃儉用,買自己喜歡的遊戲並沒有錯。筆者認為元春說的有道理,但是澪如果可以明白說出自己的感受與需求,或許爭吵會少一些。再說把那台PS4拿去上網拍賣,不就有額外的收入嗎?總比泡水好。

元春跑到朋友的餐廳,這時才發現他已經改變了過去,所以那神秘的收費站是真實存在的!這時元春才由被動換為主動,想要回到過去,讓人生重新來過。這時那位謎樣的大叔正在公寓外望著元春開著車子漸漸遠去,他到底是誰?是上帝的化身嗎?

被留下在家的澪望著櫃上的結婚照,心裡不解地想著當年看似甜蜜的二人,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筆者認為,許多人都把「結婚」當成是戀愛的終點,殊不知婚姻其實是展開另一段旅(修)程(練)的開始。夫妻之間如果沒有溝通,只會剩下傷害而已。

元春再次來到神秘收費站,心想要回到過去及扭轉這一切,從而得到幸福。第一集可說是為全劇鋪梗,接下來的劇情似乎會從元春如何從不同的選擇之中影響現在的生活。筆者期待接下來的故事及人物表現,會否超出原來的韓劇,給人耳一新的感覺。

到底元春是否如願地回到過去,與曖昧的對象結婚?所過的生活會更幸福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4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