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2》第10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大結局劇情上有所收斂,沒有大玩計謀和虛實真假,傾盡兩輯人情牌全力取勝,是沒問題但對決就是沒有過往的緊張精彩,但總算從之前的失控狀態挽回沒爛尾,你能猜到《半澤2》風格能有如此變化嗎?總評沒有寫太長,簡單來說第二輯就是敗在「實感」「新穎」之上,希望在最後讓各位讀者們再思考劇集拍續集的意義。

作者:CK
收視:32.7%


劇 名:半沢直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0年7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松木彩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青山貴洋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半澤直樹 — 堺雅人 主演
半澤花 — 上戶彩
森山雅弘 — 賀來賢人
濱村瞳 — 今田美櫻
渡真利忍 — 及川光博
黑崎駿一 — 片岡愛之助
大和田曉 — 香川照之
三笠洋一郎 — 古田新太
伊佐山泰二 — 市川猿之助
中野渡謙 — 北大路欣也
平山美幸 — 南野陽子
平山一正 — 土田英生
清田正伸 — 加藤啓
加納一成 — 井上芳雄
瀬名洋介 — 尾上松也
廣重多加夫 — 山崎銀之丞
岡光秀 — 益岡徹
諸田祥一 — 池田成志
白井亞希子 — 江口德子
箕部啓治 — 柄本明
郷田行成 — 戶次重幸
乃原正太 — 筒井道隆
智美 — 井川遙
尾西克彥 — 粟島瑞丸
三木重行 — 角田晃廣
玉置克夫 — 今井朋彦


《半澤2》最後一集來了!緊接上集半澤直樹(堺雅人)揚言要對中央銀行的中野渡謙(北大路欣也)、大和田曉(香川照之),及箕部啓治(柄本明)作千倍奉還,但手上沒有權又沒把柄,被迫到懸崖邊。

作為第二輯的最終集,存在感最強的不是半澤本人,而是第一、二輯中的主要配角領銜為半澤送上支持;先有森山雅弘(賀來賢人)跟瀨名洋介(尾上松也),再一次穿上劍道服跟半澤進行友情格劍。

大和田曉(香川照之)雖然是千倍奉還名單的一員,但自從進入「帝國航空重建篇」後他已經「轉職」,成為勇者的助力兼搞笑擔當,存在感十足但人設變得不倫不類,跟其他真的要落手落腳協助半澤的配角相比,他更像是本劇的吉祥物。

黑崎駿一(片岡愛之助)與半澤合流本來是高明又好看的轉折,只是上星期黑崎被異動後神奇地以個人身份參戰,完全無視合理性,如今每次登場就像大和田那樣設定模糊,究竟是黑崎想借半澤之手扳倒政客取得功績,還是偷桃偷出一個惺惺相惜?


反而是白井亞希子(江口德子)跟半澤花(上戶彩)兩個中途消失的角色在最後一集綻放最後的光芒。白井大臣此前存在感薄得算不上是伏線,小花則可算是在第二輯「十集磨一劍」,全為了向白井送上這一朵誠實的桔梗花。這一幕是十分好,但小花在第二輯中不斷鍛鍊花卉之道就是為了這一瞬的話,從評劇角度來看依然是不足夠。

小花對半澤的支持在第一輯中頻繁可見存在感十足,第二輯除卻上述向大臣贈花,就剩下這最後一抱。的確小花對半澤說「只要活著就有辦法」對白跟這深情抱擁是很感人,但角色定位在第二輯還是太過尷尬。

筆者對大結局中「人人有份出場協助半澤」這劇本安排沒有意見,但是中野渡由忠變邪又變忠,還要將重提第一輯歷史卻是相當突兀。既然有6集給帝國航空篇,又有3集是跟箕部對決的話,大可以讓中野渡的「深意」在之前集數舖得更好埋得更深,而不是集中在最後一兩集來個多重轉變。

這也許只是筆者一己之知,日劇版的中野渡從來是局外者般的存在,第一輯時筆者用「養蠱人」形容之,即使是第二輯中他也沒有親自投入鬥爭之中。正因如此他在最後時刻的剖白更顯奇怪。半澤知道自己受到的是有意義而故意的磨練,但更好的表達方式可能是中野渡最終不發一言,由始至終默默引導半澤,讓他感為中野渡想要的人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83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