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獻的灰姑娘》第8話 (7.5分) + 第9話 (6.5分)


Share


第八集尾瀨野病重吐血,果然他是遺傳母親的病症,不過他本人不想多談,只跟藥劑部眾人說是腸胃疾病。而事後在與醫生會談的時候,感受得到他對自己的病症相當了解,沒有可以治療的方式,因此他打算與母親一樣工作到最後一刻。

雖然在醫生面前看似淡定,但私底下卻在陽台抱頭痛哭。看得出來瀨野也不願面對,或許是不甘心人生就到此為止,但又無能為力吧!

葵綠也意外得知瀨野的病況,找了藉口約他去娘娘亭吃飯。葵綠試探性地詢問關於絕症的假設,瀨野也認真回答,瀨野應該是猜到葵綠得知,可以想像葵綠對待自己上來的前輩相當不捨。

同時醫院來了一位過度用藥的病患陽菜(佐野繪里),同時看了許多間醫院並重複拿藥,葵綠還沒建言,相原就已開始說教,但這樣的患者基本上不可能乖乖聽話,甚至故意捉弄兩人。結果葵綠竟然沒生氣,只能說她脾氣真好。原以為這段要帶出藥師會遇到一些難以溝通的病人,但看到後續才發現不是,筆者倒是很好奇要是真遇到這樣精神有狀況的病患,藥劑師該當如何?

後來透過陽菜前夫栗原(高橋光臣)可以得知,陽菜的病症來源是產後憂鬱症,獨自照顧孩子而產生的壓力讓她過度依賴藥物。

看了醫生也未見好轉,反而更加嚴重,栗原認為也許陽菜並不想見到女兒結菜(淺田芭路)。但葵綠告訴他陽菜的桌面還是與女兒的照片,因此兩人決定讓陽菜見女兒,希望能夠幫助她好轉。

聽到能夠見到女兒陽菜也非常努力,相當努力忍耐不吃焦慮症藥物,希望給女兒一個全新的自己。但過度忍耐的下場就是最後爆發,還正巧被女兒看見自己囫圇吞藥的畫面。女兒結菜也被嚇得離去。

萬念俱灰的陽菜決心放任自己,夜半潛入藥劑室並拿取焦慮症的藥品。翻攪中遇見了葵綠,兩人爭執中陽菜拿起桌上剪刀並威脅對方。這裡值得一讚的是石原恐懼的表情與肢體都演繹得相當完美,完全感受到她的害怕。

不過後段就開始悲劇了。過程中瀨野正好進門,陽菜以葵綠作要脅,要求瀨野拿自己想要的藥,瀨野也依照要求拿藥,結果葵綠竟然阻止瀨野,理由是不該開不適合病人的藥對方。

筆者看到這段真是笑出來。這部劇真是從頭到尾貫徹「葵綠說教」模式耶!這種時候到底為什麼要刺激情緒不穩定的病患?如果要強行解釋成對葵綠而言病患比自己性命重要,也覺得過於牽強。而且有勇無謀!其實她要拿藥就給她拿,先解決性命問題,事後再想辦法搶回來不就好了?

最神奇的是,葵綠告訴陽菜她還有希望,有些人已經絕症沒有希望了。葵綠自然是想到瀨野的狀況,講到甚至自己哭了起來,然後感動了陽菜。筆者完全就是黑人問號,雖然聽起來很有道理,但這種時候這樣的病患應該不會聽吧!「葵綠說教」這技能應該是點到滿,已經無敵狀態了吧!

瀨野竟然也跟著以自身的病況作解釋,真的果然是前輩跟後輩!他甚至告訴陽菜葵綠是個很認真為病患著想的藥劑師,前一刻也在想盡辦法幫助陽菜,希望她不要放棄。最終葵綠拿出加分武器──「女兒結菜的信」,讓陽菜知道女兒很希望媽媽好轉,於是陽菜最終痛定思痛,決心好好治療。

陽菜離開後,葵綠換作開導前輩瀨野。這段就合理許多,兩個人亦師亦友的信賴關係,讓葵綠流露真情,希望瀨野不要這麼快放棄,瀨野也信任後輩,要她擔任自己的藥劑師,嘗試看看。

一直是反派的七尾拓(池田鐵洋)研究這個病症似乎很久了,先前他也有提到可以嘗試新藥物,同時販田部長也來拜託了七尾,瀨野是否真的有好轉的可能呢?下集應該會揭曉吧!本劇看到此,已經是吐槽多餘感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