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10話 (8.0分)


Share


「要怎樣才能與不擇手段的兇徒對抗?」才是這裡最想表達的內容,志摩與桔梗、另一邊的伊吹與桔梗兒子同時提起這個話題,警察要遵守法律,即使對方不擇手段,警察還是必須要在守法下制裁對方,這很困難也很不公平,但這就是「正義」,否則原本的正義就會變成「非正義」,變成我們口中的「黑警」。

可惜知易行難,現實中又有多少人真正做到守護正義?這番說話,警察應該好好記下。由第一集開始,劇中一而再、再而三強調警權的合法合理利用,伊吹由第一集亂來到這集已能跟小朋友好好解釋,是他遇到好拍檔讓他有所成長。

最爆笑的是桔梗醉後對著死去丈夫的相片說話,那反差萌實在太強烈,難怪翌日志摩被伊吹問起進展時板著臉說:「你永遠贏不過一個死人。」志摩終於對伊吹說出心底話,還是志摩和伊吹的抬槓最歡樂!其實這劇真的不需要愛情線,看這兩人互動更吸引。

REC被伊吹和志摩提醒被壞人利用發佈假消息,他才想到事有蹺蹊,因分不清誰真誰假,最後決定找個借口向久住套話,算是有良知的網紅了。網上太多媒體和網紅為了點擊數,嘩眾取寵,斷章取義,發佈的是否真相,他們跟本不在乎。

REC聯同伊吹、志摩,隔著電腦屏幕跟久住鬥智,豈料久住早就佈好局,駭進了REC的電腦還一直監視其一舉一動,所以早已看穿了REC的計謀,連伊吹和志摩聽到久住那邊有送外賣而查到他所在地方,走到一旁用文字交流也被久住全部看透。值得一讚的是,之前幾集出現過的外賣太郎、還有黑社會買下手機店SIM卡,都成為了這集久住的伏筆。

全集最精彩部分就在最後的10分鐘,伊吹志摩出發追捕久住,久住從容不迫,直接操控REC的電郵和SNS帳號發佈在12個地方投放炸彈恐襲的預報,接著是警方收到響不停的報案、東京多個地標發生爆炸的影片、SNS上沸騰的討論、消防和警隊紛紛緊急出動、推特趨勢榜頭幾位都是爆炸消息……節奏緊湊,緊張感和震憾度十足,是全劇高潮。至於廢得離譜的REC早被觀眾置之不理了。

最後的反轉拍案叫絕,這個全城炸彈恐襲,竟然是假新聞!是現實中Not Found!不論是劇中主角還是觀眾都被擺了一道,服了!不得不讚野木真的很懂寫網路的內容。未經證實的假影片,經過網路世界瘋傳再瘋傳後,都變成了大家深信不疑的東西。不禁反思,我們每天在SNS上看到的東西,我們只按一個鍵就轉發傳開的東西,都是可靠可信的真相嗎?正因為難以查證,我們會有種錯覺以為由有知名度的網紅發出的消息、或多人討論和轉發的消息就必定不會錯。然而,會不會在不知不覺間,我們都變成了散佈謠言的一分子?或者被人利用好心做壞事?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這次報假案可以說是第3話的升級版,筆者當時還覺得第3話的報假案惡作劇很兒戲,但看完這話後,才發覺報假案對社會的影響原來可以如此大。沒有兒戲或不兒戲,犯罪就是犯罪。

久住一直躲在安全的地方做壞事,利用REC發佈假消息、透過電話向製毒工場下指令,其實就跟鍵盤戰士躲在網路世界裡,為所欲為地發表一樣不負責任。找來菅田將暉演這個角色,不知是巧合還是故意,曾經在《3年A班》裡教訓大家小心在不經意下成為網路欺凌幫兇的老師,在《MIU404》裡正正是個躲在網路世界利用大家協助做壞事的兇徒。

「只要活著就有無數次贏的機會」,選擇去醫院救人的伊吹和志摩,到達後方知被久住擺了一道,網路世界廣傳犯人窩藏在蜜瓜包車上,蜜瓜包的行蹤在SNS上無所遁形,久住看著大家的善心報料逃之夭夭,這一著,也是很新鮮又很出色的棋。為何會用如此搶眼的蜜瓜包車,答案終於揭曉。

私下在查製毒工場的陣馬,結尾擋住貨車,會不會出車禍?下集大結局,與最後BOSS正面交鋒,完全猜不到結局如何走向。第四機搜會何去何從?一起期待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2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