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半澤直樹2》影射的前大臣重建律師JAL公關部齊發表觀劇感想


Share


【日劇】08/27:《半澤直樹2》帝國航空篇影射的人物關注及發表感想!「帝國航空篇」的故事其實是影射日本航空JAL在2010年發生的破產重建事件。JAL在2010年1月申請適用公司再生法宣告破產,之後通過企業重建,用兩年時間扭轉2009年度1337億円的虧蝕,創下2011年度2049億円純利歷史新高,終於在2012年9月在東京證券交易所重新上市,成為近年日本企業重建的典範。

當年JAL面對的問題和劇中出現的一模一樣,包括「相比利潤安全更優先」「作為國營事業大眾運輸工具,虧錢的航線也要飛」等,最關鍵的「金融機構放棄債權」也一樣,實際總金額達5215億円。因為是半澤直樹史上和現實中連結度最高的故事,當年涉及JAL重建的人物也受到媒體的追訪。

首先是當年主導重建的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就是劇中白井亞希子(江口德子)的角色,他回憶當年成立工作組,為了知道JAL的真實經營情況,審查工作比想像中困難,也從中判斷有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的必要性。

工作組成員大西正一郎是負責經營支援的律師,角色就像和半澤對立的律師乃原正太(筒井道隆),他笑說當年並沒有對JAL及銀行作出像踢翻桌子的橫蠻態度,反而有被各銀行行長怒罵的場面。他還說重建JAL讓其再上市,就能把注入的政府資金回收甚至「加倍奉還」。

另一方面JAL也對劇集發表感想,劇中主角審查帝國航空時提及各員工都有強烈的安全意識,JAL公關部負責人表示對於這場面很有印象,對於安全方面無論時當時還是現在都是最重視的一點,當年他們不知道這份堅持會帶來什麼,但現在看了劇集就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

新聞源自:AERA dot.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550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