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夏季7月期動畫19部中期評論 + 排行榜


Share



第9位:炎炎消防隊 貳之章

進度:第6話

本作第一季開始時我非常欣賞,因為使用火炎的戰鬥場面十分有迫力,角色眾多但各有特色,舞台設定宏大,勢力眾多能期待複雜度與深度。基本上大半季都是以不同的單元來介紹敵我雙方的主要角色,最後決戰不算精彩,讓整體評分回落到中上水平。

來到第二季,因為上季舖排充足,所以一來就火力全開,大規模的火災,主角與贏不了的強敵對決,還有多支消防隊合作,格局已超越第一季的高潮。然而因為要舖排重要的新角色登場,讓節奏出了點問題,戰鬥場面跳來跳去有點零碎,主角和對手的一場戰鬥竟然由第三集打到第六集,就是覺得不夠爽快。

從OP可以看到很多宿命對決,可以預期之後會是戰鬥為主,希望現時只是為了蘊釀之後高潮的必要陣痛,也期待能發揮本身優秀的設定,同時融入解謎過程,不是單純的武鬥大會式劇情。


第8位:天晴爛漫!

進度:第7話

P.A.WORKS是我最喜歡的製作公司之一,因為製作水準不俗之餘,也能顧及商業元素,而且產量頗多質素穩定,加上重視原創作品,結合起來個人覺得還勝京都動畫及ufotable。這部我也是衝著P.A.WORKS而看,首先作畫水準仍高,人物背景以至機械的細緻度一流,賽車場面未到高潮但感覺有用心設計,就是交足功課。

舞台大膽創新是此作最大賣點,19世紀末的日本人到美國參加越野賽車?應該是動畫界前所未見的設定。此作為疫情關係只播了三集就停,等了三個月才再開,幸好還是在介紹角色的階段,斷開也不至於影響連貫性。參加比賽的角色很多,很難逐一詳細刻劃,但總算做到大部分認得小部分詳盡。

舖排了5集後比賽終於正式開始,參賽車手有亡命之徒又有奸險小人,可以預計是丟炸彈蕉皮的「瑪利歐賽車」加強版(笑),因為之前沒有這類型的作品,難以作出期待預測,但我還是會投P.A.WORKS信心一票。以舖排的集數和賽事的距離來看,兩季是走不掉的,且看不去殺鬼改行賽車的花江夏樹,能否在之後有令人留下印象的演出了。


第7位:大欺詐師

進度:第6話

這部非常微妙,因為是我看過所有動畫之中和日劇關連最深的一部,編劇是日劇《信用詐欺師JP》的古澤良太,設定和路線與《信用詐欺師JP》一模一樣,甚至動畫中部分橋段能在日劇找到,感覺是古澤良太以同一套思維和點子,另外寫一套給動畫用的劇本。

論製作水平是中上,雖然有《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貞本義行當人設,及《進擊的巨人》的WIT STUDIO製作,但那種畫風不是我的那杯茶,沒有崩壞不覺得差就是了。關鍵在於劇本,欺詐主題的成敗在於過程中的爾虞我詐鬥智鬥力是否能讓觀眾拍案叫絕,《信用詐欺師JP》日劇版就是敗於部分單元兒戲弱智,今次這部動畫版,單看第一個單元覺得很出色,我歸納原因在於有三個地方突破日劇的限制。

第一是「篇幅」,日劇一集一故事,短短47分鐘實在很難做到既有舖排又有波折反轉的精彩騙局,結果很多時就以「奸人變弱智」的方式讓主角得勝,這樣贏一點都不好看。動畫版第一個單元用足5集,就是一部電影的長度,所以能做到「奸人精明謹慎 > 主角陷入危機 > 憑更高手段逆轉」的痛快感。

第二是「演員」,日劇版要照顧不同明星及其事務所的要求,所以要花不少篇幅在和騙局沒什麼關係的內容,「最有名的嘉賓就是BOSS」的日劇守則也影響了可觀性。動畫版沒有了這包袱,感覺乾淨利落得多,幾個主角之間的互動更自然流暢,不再是刻意為之。

第三是「種族」,日劇角色以至日本人重情義又婆媽,高潮前後總要說一大堆道理,是日劇很常看到的弊病。動畫版因為角色來自不同國家,行事爽快得多之餘,更把上述日本人特質化為「欺騙主角入局」的招數,這是日劇甚至日影一定做不到的事,日劇迷會覺得很痛快。

整體來說這部就是全面改善日劇版缺點的《信用詐欺師JP》動畫版,不過我暫時只看了1.5個單元,之後能否保持水準十分關鍵。


第6位:魔王學院的不適任者~史上最強的魔王始祖,轉生就讀子孫們的學校~

進度:第6話

「異世界龍傲天後宮」可說是近年動畫最氾濫的方程式,為了和其他同類作品作出區別,漸漸出現很多變化版本,有些不錯有些很不濟。個人覺得《盾之勇者成名錄》之類走「半澤直樹」式很不錯,因為有反擊逆境加倍奉還的痛快感(雖然已不算是龍傲天),但更多是主角無自覺或刻意隱藏實力,看得既無奈又不爽。

同導演同製作公司的上作《怕痛的我,把防禦力點滿就對了》就是這類型,主角無自覺地自我育成到天下無敵,開心呆萌但同時很兒戲,上季那部《八男,別鬧了》更可怕,有無敵能力但不斷自我閹割,看得一點都不爽。今次這部《魔王學院的不適任者》就很不同,可說是回歸原點:龍傲天就是要說出來,做出來!

主角行事說話永遠高調,無視他人感受以至人際關係,有什麼不妥就用壓倒性的力量來解決,這才是爽快吧。加上故事設定有一個可能是同級的強敵,讓他龍傲天的同時也有收買人心暗佈詭計,讓我覺得這角色「既霸氣又有腦」,好感度十足。女角雖然都是常見的設定,但在超強勢主角的影響下展示不同的服從性也有看頭,還未計意外地搶戲的童顏媽媽,角色設定得分頗高。

當然有心吐槽的話,這部還是有不少地方可以拿來做文章,但就是可以憑無敵的爽快感讓你很容易就無視,始終這部是奇幻異世界設定,對劇情的合理性要求不需要太高,加上作畫有一定水準,不想用腦只想爽快的話,看這部就對了。


第5位: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第2期

進度:第31話

等足四年,這部異世界神作終於回歸!當年首季可說是讓人真正感受到非龍傲天式主角的魅力,只有接近無用的特殊力量,卻不斷以此努力突破困局,加上我本身對「死亡回歸」這玩法很有好感(好萊塢電影《異空戰士》/《明日邊界》及其原著小說漫畫是我推薦之作),所以一直是異世界作品中我的三甲之選。

今次續篇再開,看到現在感覺還未上力,首先因為兩作相隔太久,我已經忘記了上作的一些細節,看第二季時有些連貫的地方我跟不上,或要想一段時間才能記起。二來「聖域」的內容和上季的白鯨及魔女教關係性不太強,有點像在看「Another Story」。

最關鍵當然是雷姆,作為人氣第一角色及我心中的理想女角,她的退場對觀賞的影響程度絕不低於隔壁那位昏睡了十多集的「黑色劍士」!本來我對於愛蜜莉雅就沒太大感覺,這部讓她當絕對主角,我需要更精彩的故事及演出才能投入。強欲魔女登場是不錯的的補充,但兩女加起來還是不及一個雷姆。

現時劇情已經讓主角再度進入「死亡回歸」的輪迴,加上某角色再度登場,讓我重拾更多舊作的記憶,能漸漸投入新一季的內容,期待之後排名能繼續上升,且看劇情對此有多大推動力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4,883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