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梨縣蜜桃全攻略 大糖領特秀白鳳一宮等名稱解謎


Share


7月至8月是日本蜜桃的季節,香港的入口量全球第一,但很多水果店為了做生意,把品種、產地、等級名字胡亂混在一起,吹噓自己賣的桃是最頂級。在此以我過去和山梨縣機構合作的經驗,詳細解釋山梨縣桃的一切,讓大家在選購桃時有充分的知識免被人牽著走。愛吃桃的你,必看!


7月至8月是日本蜜桃的季節,我每年都會購買,隨著日本水果在海外流行,越來越多人做這門生意,我卻發現很多網站以至宣傳單張充滿問題,品種、產地、等級胡亂混在一起,作毫無意義的比較,總之那店賣什麼桃,就吹捧自己的桃是最高級。

因為我數年前曾和山梨縣的機構合作辦活動,當時為此做了不少功課,研究當地的蜜桃市場,所以在此和大家分享那時的研究成果,讓大家選購蜜桃時能作獨立思考,不再被別人的虛假宣傳牽著走。

桃的品種

首先說點桃的故事。桃的原產地是中國,何時傳到日本沒有確實說法,但在繩紋時代末期至彌生時代初期(約公元前4世紀)已經有吃桃的紀錄,在平安時代及鎌倉時代桃是珍品,直到江戶時代才大眾化。然而當年的桃並沒有現在那樣甜,大家今天吃的日本桃主要是明治時代從海外輸入的「水蜜桃」再交配改良而成。

日本桃的生產地主要是「雨量少的盆地」,多數是內陸地區,當中山梨縣產量全國第一佔約31%,第二是福島縣的22.9%,兩縣加起來已經佔全日本的一半以上。品種方面,三強是「曉」「白鳳」「川中島白桃」,三者加起來佔約一半。比較有趣是出口,香港是超級大戶,2018年輸出量是1402噸,佔總出口約80%,遠遠拋離第二位台灣的243噸,相信和香港本身無種植及願意花錢有關。

論日本桃產地我推薦的是福島,那裡是日本產量第一品種「曉」(あかつき)的根據地,「曉」是由第2位的「白鳳」和第3位的「白桃」交配而成,有齊兩品種的優點,就是兩大王者相愛而誕生的超級王者 XD。福島產的「曉」是我吃過最美味的桃,不過因為大家都知的原因,現時沒有人會輸入,想試的話,只能親身去日本吃了。

 

山梨縣的主力品種是「白鳳」,果實重約250g至300g,果肉偏白色,被日光照射的皮會變得更紅,果肉口感柔軟,以甜味為主酸味較少,而且果汁含量多,入口有融化感,主要產期由7月中旬至8月上旬,因為白鳳是主力品種中最甜之一,而且果肉屬於最軟水平感覺更多汁,故此是很多人的首選,代價是保質期較短,容易軟到爛,要很小心保存。

山梨縣生產量第二的品種是「日川白鳳」,是從白鳳演變出來的新品種,特點是早熟,6月下旬就有,因為大部分香港人認為7月底才是桃的季節,覺得在此之前的桃質素未夠好不會買,所以進口的「日川白鳳」不多。再數下去是「淺間白桃」,但因為同系岡山縣的「清水白桃」更有名,所以又是較少見。

因為以上的原因,加上福島的情況,讓現時山梨縣的桃在日本國內外獨大,在香港賣得最多及最多人吃的桃正是山梨縣的「白鳳」,甚至讓部分人以為日本桃只有白鳳(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678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情報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