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6話 (8.0分)


Share


喝剩半瓶的威士忌、夢與現實的交錯、掉落地上跌出圓珠的黃燈,種種細節,都帶著象徵意味。當晚香坂一直在天台等待著志摩,所以才一直沒有把志摩喜歡的威士忌喝完吧;志摩自此以後也再沒碰過威士忌,呼應了上集的伏線。志摩做夢去到天台,但夢境改變不了事實,帶出他的懊悔。黃燈掉落滾出的圓珠,也是香坂那顆沒能被好好接住的「畢達哥拉斯裝置」的鋼珠。

這集最讓筆者喜歡的,其實是關係拍擋相處的細節描寫。例如即使下班了在吃飯,志摩依然馬上接聽伊吹電話,聽他說一些無聊得很的事,因為他怕萬一錯過了拍擋發出的救命訊號會釀成大錯,這也帶出香坂的死對他帶來的影響,雖然表面看起來很冷淡,但其實很在意拍檔。伊吹當然更不用多說,他甚麼都寫在臉上,對案件打破砂盆問到底也是出於對拍檔的關心,別人問他為甚麼要執著於這麼久的案件,他說「這不是以前的事,對志摩來說現在還沒有結束。」有很多類似很輕描淡寫的細節,都自然而然地展現出對拍檔的關心,不會顯得很刻意煽情。

九重和陣馬談論「承認自己是個沒用的人」的一番話亦很發人深省,在這個競爭性社會,我們都很害怕示弱,害怕被人覺得自己是不中用的廢物,然而陣馬說:「甚麼都表達出來,一開始就赤裸裸的話,便甚麼都能做到了。」值得深思。所謂拍檔,所謂團隊精神,就是互相取長補短,而不是互相競爭。筆者十分喜歡伊吹這個角色,他正是這種赤裸裸的人,喜怒哀樂形於色,跟這種人相處沒有甚麼壓力,也不會怕對方有甚麼機心。

在人生路上遇上甚麼人,啓動了改變人生方向的開關。志摩跟在天的香坂說:「如果你的搭檔是志摩那樣的人的話,你應該會活著。」不過人生沒有如果,在現實中,我們無從選擇會遇上甚麼人、跟甚麼人搭檔,可能會很合得來,也可能會很多摩擦,把這些都當作試煉吧,這是筆者這幾年來的領悟。

志摩沒能把香坂的鋼珠接住而後悔多年,終於遇上伊吹把自己的那顆鋼珠接住。死心不息的伊吹發現案件的「真相」,帶來結局又一個反轉,他發現遠處一住戶在尋找恩人,查出原來香坂死亡當晚在天台看到罪案發生,報案後急著趕赴現場時失足死亡,到最後仍然沒有放棄警察的身份,而讓事主得救。雖然這個真相有點扯,但在灰暗中帶來撫慰人心的光芒和溫暖,是編劇的善意。事主向志摩拍檔答謝,帶有絲絲感動。

志摩知道真相後沒那麼內疚,總算被伊吹解開了心結。夕陽的餘暈曬在二人身上,一唱一和,這對拍檔的互動讓人越看越喜歡,特別是伊吹宣稱自己生命線很長一幕,志摩表面上冷冷的對著伊吹,轉身卻露出了笑容,像極了愛情(大誤)

本集另一條線是志摩到桔梗家中幫忙看管維修工人來修熱水器,因志摩被電話轉移了注意力,最後似乎被裝了竊聽器,大概是為羽野麥(黑川智花)的事件佈下伏線。另外菅田將暉下集將會再度登場,希望不會只是虛晃兩三個鏡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8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