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員的品格2》第5話 (7.5分)


Share


宇野一平(塚地武雅)繼續每集逃避責任只會添亂的角色,因為怕被查到造假,所以把還沒有確認是假的問卷讓派遣碎掉,的確很像我們平時看到那些政府官員所做的事,就是平時沒什麼貢獻,只有在出事時發揮強大的名誓保身技術。不過今集多了上集被春子收服的井手裕太郎(杉野遙亮)幫口平反,看來會越來越多人加入派遣陣營。

春子因為遇上製作黑豆餅乾條的人情味成長,更因為她對東海林的愛(?),決定加班把已碎掉的問卷回復,發揮她「拼圖檢定1級」的資格,還讓13年前已經被她收服的里中及淺野幫忙。劇情用了大量篇幅描寫他們怎樣做回復工作,因為超越了我的認知範圍,所以很難覺得厲害。至此本集的成敗就在於主角(及觀眾)花大量時間回復的這些問卷,能否合理地逆轉。

這裡稍為提及13年前春子和東海林在名古屋發生了什麼事,帶出東海林雖然自大又浮誇,但在關鍵時刻會很正直,相信是這點讓春子對他另眼相看吧。考慮到他當年因為正直而拿不到社長賞,可以預期今輯的最終劇情是讓他在春子的協助下拿到。

終於到了謝罪記者會,到了這個地步已經很難翻身,我就非~~~常好奇中園美保用什麼方法來逆轉。東海林又一次正直,無視高層的逃避責任指令,還拿出那些問卷。不過這樣也改變不了造假的問題,毫無逆轉的可能,幸而劇情讓現場的記者說出我的想法,代表故事還是走在現實的軌道。

於是逆轉就由春子帶動,這裡有整集的亮點,就是以連線直播的方式,讓不同的試吃者在螢幕前表達他們對黑豆餅乾條的愛。精彩在於這方法正是現時日本的潮流!因為疫情關係人群不能聚集,很多公開活動舉辦不了,就改成類似的方式進行,例如《半澤直樹2》的發表會就讓多個網上參加者在演員身後的大螢幕出現。把因為疫情而於這數個月才出現的「新模式」帶到劇中,而且運用得宜,我給一大個讚!

 

逆轉的合理性我覺得「還好」,最終沒有解決造假問題,但的確讓整個情況看起來是在玩「炎上商法」,透過負面炒作讓人關注,再利用這焦點作行銷。這玩法有利有弊,雖然會勾起大眾對產品的好奇,但對商譽會有所損害,特別是和身體健康有關的食品製造商。然而無論如何,「有利有弊」總好過「全盤皆輸」。

整個逆轉的過程中,那些問卷雖然有用上,但並不是很關鍵,花那麼多篇幅去描寫值得嗎?我有點懷疑。

春子因為通宵所以變得不正常,然而更重要是東海林,渡過危機的他得到社長任命一項特別工作,原因是他離開總公司很久沒有人情來往。在日本的大公司要不顧人情的位置,我第一個想到是裁員執行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