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2話 (8.5分)


Share


出現大家期待的水準和深度!案件說穿了很簡單,但劇情舖排有心思而且出人意表,巧妙地以殺人加挾持案串連三組角色的故事,一環扣一環深刻呈現「信任」這雙面刃,引發反思,同時帶出被害者變成加害者的社會悲劇,故事既感動又令人心酸,看得筆者幾度落淚,是相當出色的一集!

作者:萍兒
收視:11.5%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感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伊吹藍 — 綾野剛 主演
志摩一未 — 星野源 主演
九重世人 — 岡田健史
陣馬耕平 — 橋本潤
桔梗由弦 — 麻生久美子
特派員REC — 渡邊圭祐
糸卷貴志 — 金井勇太
我孫子豆治 — 生瀨勝久
西田ふみこ — 平野文


上回志摩一未(星野源)和伊吹藍(綾野剛)把巡邏車撞到報廢,今集上頭竟然給他們配給一部蜜瓜包車(笑),警察的威嚴和蜜瓜包車的可愛形成鮮明的反差萌,跟兩位主角的形象有點異曲同工之妙。伊吹向志摩抱怨對方沒就打自己一事而道歉,明明是抱怨但對戲台詞卻沒半分惡意,反而充滿趣味性。

今集的案件是一宗殺人案,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加加見崇(松下洸平)在盛怒下誤殺了公司的專務,在不知所措下,拿著利器挾持剛好路過的夫婦田邊將司(鶴見辰吾)和田邊早苗(池津祥子)載他潛逃。這案件本身並沒甚麼迂迴曲折的情節,大半集都是公路開車跟蹤的場景,不過完全不覺得沉悶,除了利用挾持人質來帶出戲劇緊張感,敘事舖排上更是相當出色,巧妙地以一條線串連起三組角色,深刻帶出「信任」的主題。

第一組是伊吹和志摩。4機搜404駕駛蜜瓜包車巡邏期間,伊吹發現旁邊的私家車很可疑,隱約看見車內婦人疑似被利器挾持,而且衣袖是這次案件疑犯穿那件外套的顏色,單憑這匆匆一瞥,便覺得疑犯在車內。我們以觀眾視角當然知道伊吹的判斷正確,但一般來說這種毫無證據且機率甚微的推測真的可以成為搜查方向嗎?有點意外志摩聽到這個判斷後,雖然出言反駁了一下,但最後試著相信拍檔,決定跟蹤私家車。

看來經過上集志摩開始相信伊吹的直覺?連伊吹聽到志摩向上頭報告發現可疑車輛時,都驚訝對方竟然相信自己,然後露出了笑容。在開車的路途上,伊吹跟志摩閒聊,提起自己一直是被懷疑的一派,例如在學生時代學校一有失竊就會懷疑到他頭上來,次數多到懶得去解釋的地步,覺得「既然沒有人相信自己,那自己也不再相信任何人」;所以志摩肯相信他,不用說出口,已感受到他內心又驚又喜。

雖然這番話伊吹說得很淡然,但帶出現實中被標籤為壞人的那一派遭受到種種不平等的問題。無疑人們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筆者想,如果一個人活在世間,一直都得不到別人信任,一直都被懷疑,一定會很痛苦吧;又或者會自暴自棄,就讓自己理所當然地壞下去,成為社會問題。

第二組是疑犯加加見的父子問題,一直受父親壓迫得不到認同的加加見,好不容易逃離鄉下來到東京工作。在同事的口供中,我們可以得知他一直是個準時認真的人,不似是殺人犯。配合伊吹講述自己過去常被冤屈的經歷,觀眾很容易就聯想到加加見其實並非真正兇手,並同情他的遭遇,更何況是身同感受的伊吹?有同情心的人都會站在被冤枉的受害者那邊,大家都情願相信他是為人頂罪。

第三組是田邊夫婦,他們由當初戰戰競競被挾持,到中途變成了信任和幫忙加加見,是相當令人意外又感人的劇情設計。田邊夫婦的兒子正正是因為被冤枉而自殺,他們一直非常後悔沒有相信自己的兒子,永遠無法挽回的悔疚感,轉移到加加見身上,信任他沒有殺人,拍心口保證協助他潛逃,都是基於彌補對死去兒子的不信任,人之常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0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